楼主: sxghp
1471 0

[教学资源] 社会融资规模骤减之谜:银行表外融资持续压缩 [推广有奖]

贵宾

院士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238943 个
通用积分
67.9660
学术水平
92 点
热心指数
128 点
信用等级
83 点
经验
4566 点
帖子
24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5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14
最后登录
2023-11-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4年10月21日 13: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10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发布2014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12.8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12万亿元。其中表外融资收缩现象尤为明显,委托贷款同比少增329亿元,信托贷款同比少增1.23万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少增5173亿元。

  多位经济学家向经济观察网表示,第三季度部分非银行类融资活动(包括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显著回落,反受五部委127号文和银监办140号文影响,信托和同业业务治理导致表外业务开始向表内转移。预计随着银监会开展银行同业业务治理成效大检查,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有望继续上升。
  然而,这显然并未达到监管机构的既定目标。近日,一份已被多家金融机构证实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同业新规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银监办发[2014]250号)显示,银监会要求各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于2014年10月24日前将自查报告及相关附表报送对口监管部门、银监局、银监分局;各银监局将辖内法人机构自查和核查情况按机构类别分别汇总后,于2014年12月12日前分别报会机关各对口机构监管部门,现场检查报告和附表作为附件一并报送,相关情况同时抄报银行一部;机关各机构监管部门于2014年12月19目前完成本条线各法人机构同业业务自查和核查情况汇总后,抄送银行一部;银行一部汇总全部自查和核查情况并签报会领导。
  堵邪路 开正门
  近年,银行在流动性压力增大、资本约束强化、信贷约束趋紧、监管指标体系趋严的背景下,同业业务重要性持续提升,日益受到中国银行业的垂青。同业业务具有横跨信贷市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良好业务特质,给银行带来了创新的动力,有助于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提升商业银行竞争力、增加商业银行利润收入。
  快速膨胀的同业业务引起各方尤其是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为促进商业银行同业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维护银行体系稳健运行,中国人民银行[微博]、银监会、证监会[微博]、保监会、外汇管理局等五部委于2014年5月8日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银发[2014]127号,以下简称“127号文”),在鼓励金融创新、维护金融机构自主经营的前提下,按照“堵邪路、开正门、强管理、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就规范同业业务经营行为、加强和改善同业业务内外部管理、推动开展规范的资产负债业务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十八条规范性意见。
  同日,银监会发布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治理的通知》(银监办发〔2014〕140号,以下简称“140号文”),该通知作为127号文的配套性政策文件,旨在通过同业专营部门来促进银行机构提高同业业务治理水平。
  这被业内解读为近年来监管机构关于同业业务整改力度最大、针对性最强的文件,反映了监管机构对于同业业务规避金融监管、影响宏观调控效果的忧虑,同业业务的整顿自此进入新阶段。
  多家银行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127 号文140 号文发布后,监管机构逐项界定并规范了同业拆借、同业存款、同业借款、同业代付、买入返售(卖出回购)等同业投融资业务,要求金融机构开展的以投融资为核心的同业业务,应当按照业务实质归入上述基本类型并实施分类管理。银行已停止开办买入返售受益权乙方、丙方业务,停止开办贸易项下境内代付同业业务与偿付国内信用证业务,并规范调整了受益权转让业务(即甲方业务)的模式。
  招商银行(10.39, 0.02, 0.19%)表示,文件中明确提出“单家商业银行对单一金融机构法人的不含结算性同业存款的同业融出资金,扣除风险权重为零的资产后的净额,不得超过银行一级资本的50%”和“单家商业银行同业融入资金净额不得超过该银行负债总额的三分之一”两条规模指标,这些规定短期或将导致该行资产负债表中同业资产比重下降,但长期来看有助于促进同业业务的良性可持续发展。考虑到同业存款与同业资产的强正相关性,同业资产对同业存款的拉动关系也会减弱,同业存款比重随之下降。
  “目前,同业投资主要分布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应收款项类投资、存放同业和其它金融机构款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五项会计科目内。” 华夏银行(8.49, -0.01, -0.12%)发展研究部杨驰向经济观察网称。
  从2014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情况来看,五项业务总计28.42万亿元,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51563亿元,持有至到期投资98784亿元,应收账款类投资39789亿元,存放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款项29607亿元,买入返售金融资产64503亿元。而今年一季度五项业务总计27.7万亿元(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49403亿元,持有至到期投资95783亿元,应收账款类投资40555亿元,存放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款项28339亿元,买入返售金融资产63013亿元)。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4)》,截至2013年末,同业资产,即“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和“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两项之和为33.3万亿元,占总资产比例已达21.84%,比2012年末提高了0.3个百分点。
  从数据上看,同业业务高速增长的态势已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预计即将披露的上市银行三季报的数据将更能更为直观的展现这一结论。
  随着监管机构对银行同业业务的整顿,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利率也在下降。9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97%,比上月低0.20个百分点。
  监管要求“金融机构同业投资应严格风险审查和资金投向合规性审查,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根据所投资基础资产的性质,准确计量风险并计提相应资本与拨备。”按照通知要求计提资本,对各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倒逼同业业务占比高的银行收缩业务规模。鉴于目前各家银行拨备率较高,超出监管要求,计提拨备的影响相对较小。
  通知提到加快资产证券化发展,为金融机构盘活存量开了一道“正门”。以往金融机构为了满足资本充足率、贷款规模等监管要求,利用同业业务实现出表的冲动十分迫切。预计下一步监管部门将加快推行资产证券化步伐,银行业盘活存量有望迎来新的契机。
  表外融资持续压缩
  第三季度,银行承兑和信托贷款分别净减少6688亿元和999亿元,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影子银行部分(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银行承兑)减少3078亿元,是自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下跌。
  央行[微博]数据显示,社会融资规模在9月份增长1.05万亿元,而8月份为9574亿元。9月份银行承兑汇票进一步减少1411亿元(8月份为减少1119亿元,2013年9月份为减少79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639亿元(8月份为1751亿元,2013年9月份为2218亿元);信托贷款进一步减少326亿元(8月份为减少515亿元,2013年9月份为增加1130亿元);企业债券融资增加1867亿元(8月份为增加1,947亿元,2013年9月份为增加1,443亿元)。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向经济观察网表示,非银行融资减速的主要原因是对影子银行活动的监管收紧,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就是5月份公布的银行间市场新规则。这些新规则清除了银行的监管套利诱因,以通过银行间市场支持各种渠道业务。
  而杨弛则认为,受127号文和银监办140号文影响,同业业务治理导致表外业务开始向表内转移。预计随着银监会开展银行同业业务治理成效大检查,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有望继续上升。总的来看,这有利于缩短融资链条,降低融资成本,明确风险承担责任,提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
  “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9.8%,同比高7.7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监管加强的影响,一部分表外融资转到了表内。”中国人民银行[微博]调查统计司盛松成称,三项表外融资萎缩,表明年初以来加强表外业务监管的政策措施成效显现,这有利于缩短融资链条,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监管再加码
  虽然银行同业业务已得到进一步规范,但实施效果仍有待提升。此次银监会开展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同业新规执行专项检查,范围是2014年5月17日至9月30日新发生和截至9月30日有余额的同业业务,必要时可上溯或下延。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严厉检查,不仅列举了14部相关法律法规,对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要全部进行检查,而自查期限就在本月24日。”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向经济观察网称,由于时间较紧,银行内部已经积极着手自查。
  记者注意到,虽然通知要求,127号文自查范围为我国境内依法设立的金融机构,140号文自查范围为我国境内依法设立的商业银行;银监会机关各监管部门和各银监局结合银行业机构自查情况,选取辖内各类法人机构开展检查,其中对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要全部进行检查。而各政策性银行及以资金拆出著称的邮储银行并不是全部检查范围之列。

  “监管层对银行同业业务的进一步规范,将有利于缩短融资链条,降低融资成本,明确风险承担责任,提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有望继续上升。”杨弛同时也担心,同业业务高速增长的态势将得到进一步遏制,商业银行表外业务被迫逐步回流表内,加剧资金面供求失衡的态势,信贷资源稀缺性进一步体现,贷款利率继续延续今年以来的上升趋势。
  而朱海斌则认为,三季度非银行融资减速的主要原因是监管机构对影子银行活动的监管收紧,影子银行监管收紧的影响将不会很快消失。尽管社会融资规模整体增长减速,但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可能远远更小,如果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稳定,可能为正面。
  但银行贷款份额正在提升,社会融资规模中银行贷款的份额已从上半年的平均54.5%增长至第三季度的85.1%,中长期贷款的份额(占银行贷款总额的百分比)已从上半年的平均57.2%增长至第三季度的65.3%。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融资规模 社会融资 2014年上半年 股份制商业银行 银行业金融机构 经济学家 邮政储蓄 人民银行 承兑汇票 人民币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mzl79 + 100 对论坛有贡献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