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xghp
543 0

[教学资源] 【名家言谈】朱大鸣:十万亿开闸放水开发商钱多得花不完了 [推广有奖]

贵宾

院士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238943 个
通用积分
67.9660
学术水平
92 点
热心指数
128 点
信用等级
83 点
经验
4566 点
帖子
24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5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14
最后登录
2023-11-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4-10-22 09:50来源:价值中国网

  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放松了对与自住需求密切相关的房贷政策,并鼓励银行通过发行MBS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等筹集资金以增加贷款投放。一些人惊呼,这一设计可能盘活十万亿资金,房地产市场又有钱了。
  其实,这就是中国版两房政策,即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对于这个名词,恐怕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了,就是引发美国金融危机进而引发国际风暴的那个罪魁祸首的工具设计,因此这个政策一出台就遭遇两种截然相反的反应。
  一种观点认为,这既是救市,又是改革,一方面MBS盘活了存量资金,解决了银行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又提供了新的金融工具,向市场输入大量资金,输入的资金有专家认为,应对超过十万亿。反对者认为,这是重蹈美国吹大房地产泡沫的老路,它直接拆除了银行与房地产市场的防火墙,将房地产泡沫危机引向金融系统。
  当年美国断供引发了金融机构倒闭,而我们国家的房贷应当说要比美国优质。原因是中国有一大批痴爱房地产的购房者,宁肯不吃不喝也要还房贷。但问题核心是,无论是什么样的国度和人,在市场规律面前都要低头。当房屋价值贬值或者实在供应不起的时候,不得不断供者也是实情。
  一些人士认为启动MBS对于银行来说至少有以下三大好处,但我们所要看到的是,这种设计对于整个经济体系来说却是致命漏洞。
  首先,可以将个人贷款转移到表外,因此增加了银行放贷能力。细看美国两次很大金融危机就可以发现,少不了投行的影子。1927年的麦克法登法(McFadden Act)将国民银行和州立银行置于平等竞争的地位,进一步放松了对国民银行业务的管制,国民银行几乎可以从事所有类型的证券,国家放松对银行监管的结局是,发生了1929年经济大危机,这是美国人黑色的岁月。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再一次证明了金融市场的魔鬼性质。“两房”通过购买商业银行和房贷公司流动性差的贷款,通过资产证券化将其转换成债券在市场上发售,重新组合打包切割并销售给千千万万的投资者,结局是将祸水引入了整个经济体系的每一个细胞里。
  其次,赚取贷款利率和MBS利率之间差价以及通道中介费。银行的存贷款利差已经受到了冲击,但银行也想追求暴利,也就是任志强说的地产商在为银行打工。如今又为他们开辟了一个新渠道,可能引导他们走向故意忽视风险的歧途上来。MBS促使银行将它们卖给投行,他们就不担心购房者违约了,投行也不少傻瓜,它们会将之卖给全球投资者以及投保,这样,每个人都知道这里面有风险,但每个人都自信自己不会接最后一棒,因此,每个人都期望贷款越多越好。这里危险我们就不愿意多说了,美国的故事已经充分暴露给世人看了。我们所要强调的是,这种贷款越多越好模式,会祸害整个国家信贷体系,甚至让央行失去控制能力,到最后都绑架到其运作逻辑上,大到不能倒掉,倒掉你还得花血本救他。
  三是降低了过去银行在个贷业务长期资产和短期负债的匹配难度。个贷长期与短期匹配问题是客观存在的,而非是通过这样的设计就能避免的。这样做法虽然能够在短期内解决所谓长期与短期的匹配问题,但出来混的迟早要还的,其实质是以较大的不匹配解决了当前较小的匹配,银行也就失去了风险控制另一个本能。
  我们不否认MBS是那些聪明的金融学家天才的设计,这个设计确实能够为金融系统带来不少便利,但在这个时节点出台MBS政策,除了向市场输血鼓励投机外,很难想象在当前高房价之下,会不会将人引向一个过山车的漩涡里去。先让其疯狂,然后瞬间让其掉进冰窟,这样的故事在金融市场上已经不止一次上演了,而历史版本虽有情节上的差异,但基本逻辑都是一致的:投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开发商 朱大鸣 MCFADDEN 美国金融危机 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泡沫 房地产市场 房贷政策 金融债券 住房抵押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mzl79 + 100 对论坛有贡献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