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896 0

[财经时事] 警惕来年债市冲击波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57 个
通用积分
4053.4689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8079 点
帖子
231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警惕来年债市冲击波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吉莲•邰蒂

不久前,马克•卡尼(Mark Carney)公布了一项非同寻常的统计结果。这位英国央行(BoE)行长表示,目前投资者变现债券投资组合所需时间是2008年时的7倍。

原因何在?8年前,投行和经纪商持有大量债券等资产,以致于它们乐于充当做市商,时刻准备在投资者打算交易之时买入或者卖出。但自危机以来,由于监管更严格加上新出现的避险情绪,银行们已将所持这类存货大幅砍掉约70%。它们也缩减了债券交易的规模。这极大地增加了债券卖家找到买家的难度,尤其是大家在同一时间都想卖出的话。
套用银行业术语讲,交易“出口”很拥挤。这意味着,尽管今天市场看起来可能很平静(尤其是鉴于日本和欧洲的央行宣布了宽松政策),但如果投资者全都试图卖出的话,这种平静可能会不复存在。
“从根本上说,流动性已变得更稀有,”卡尼说。这似乎已引发了一些奇怪的价格波动,比如10月美国国债市场出现的“闪电暴跌”。

很大的疑问在于,当美联储(Fed)开始加息时,将发生什么情况。倘若投资者竞相抛售美国国债,那么将使出口变得异常拥挤。
还有许多其他潜在的爆发点,尤其在那些交易通常比美国国债清淡得多的市场上。
新兴市场企业债就是一个佐证:企业借款大幅攀升,这一点在亚洲尤为突出,这可能导致投资者出逃。页岩气开发商发行的债券是另一个潜在爆发点;油价大跌已令这个行业承压。
是否有解决办法?相关人士悄悄地想了很多办法。目前,监管机构似乎反对采取银行家们最希望看到的措施:减弱巴塞尔协议III(Basel III)国际监管规定或美国《多德-弗兰克法案》(Dodd-Frank Act)等改革措施的力度。相反,正如国际清算银行(BIS)不久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所阐述的那样,监管机构目前关注的是其他有望缓解流动性风险的措施。监管机构正致力于提高债券市场的透明度和标准化程度,并把更多活动转移至可使交易更便利的电子交易所。
有些国家在考虑采取支持其主权债券二级市场的措施(比如,鼓励资产管理公司相互出借更多债券)。监管机构也在敦促金融企业设置更多缓冲,以帮助它们在遇到市场冻结时生存下来。有些金融企业已经在这样做了。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已采取了非同寻常的措施——就此问题发表了一份公开文件,声称监管机构的担心的部分问题属于过分渲染,因为该公司及其同行已非常清楚问题的存在,“基金管理公司拥有多项用于管理流动性风险的工具”。
尽管如此,鉴于流动性转向规模之巨,如果哪位交易员打赌此等措施可以消除潜在冲击,那他真可谓大胆至极。
这对央行产生两种重要影响。第一,它意味着经济学家们在评估未来几个月里央行的货币政策将产生何种效果时,需要留意金融的变化性。
这一点可能听起来是显而易见的。但正如美联储前理事凯文•沃施(Kevin Warsh)上周所指出,美联储的经济模型仍没有把美国以外地区或者金融领域的意外变化考虑在内。它一味假定金融市场是稳定的。这一假定曾在2008年被证实是错误的,在来年甚至可能产生更大的误导。
第二,这些趋势表明,央行可能也需要重新评估自己在债券市场的角色。自19世纪英国经济学家白哲特(Walter Bagehot)所处时代以来,央行一直接受这样一个观点,即其它们的一个角色是在危机中不受限制地向有清偿能力的机构提供贷款。但央行通常不愿充当做市商的角色,也不愿拯救非银行机构。“直接支持市场流动性可能会对经济激励造成结构性扭曲,”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指出。
但2008年危机及其余波已迫使央行打破了许多禁忌。如果债券危机爆发,这一禁忌可能也会被打破,迫使央行进行干预。
正如卡尼在新加坡评述的那样:“白哲特的理论将需要根据21世纪的现实进行更新。”看看这一政策空间,以及文章开头7倍的统计数据。
译者/邢嵬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冲击波 dodd-frank Basel III BLACKROCK 巴塞尔协议III 冲击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