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盼铁成钢
2757 36

【“两会”话题】 期待“两会”力促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推进体社会主义现公平正义原则 [推广有奖]

31
qi509 发表于 2015-3-18 14:56: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朱孔孟兄弟的质疑提醒我们:变革旧的初次分配制度,创建能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初次分配制度——刻不容缓!”——————“初次分配”,就是工资。除去工资和奖金。我还真弄不懂还想分什么?

使用道具

32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5-3-20 17:58: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断做大的蛋糕决不能再这样分了!



        农民工朱孔孟说:“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而且两年来也没涨过工资。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人民日报 》(200912月3日18 版).                                                                       
                                                                 
                                               


          不是劳动差别就这么大,而是初次分配——只能富资穷劳的初次分配制度对劳动不公!

          不断做大的蛋糕决不能再这样分了,必须变革旧的初次分配制度,让党和国家“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重大决策落地生根!  


使用道具

33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5-3-21 17:3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要抓紧解决由于制度安排不健全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问题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不同的特点就是共同富裕,不搞两极分化。——邓小平《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 老爷子还曾有过告诫:分配的问题大得很。这个问题要解决。 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坚实物质基础和有利条件。

        “蛋糕”不断做大了,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


      对由于制度安排不健全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问题要抓紧解决,使我们的制度安排更好体现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原则,更加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新华网北京2013年12月31日电 习近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

        农民工朱孔孟说:“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而且两年来也没涨过工资。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 ——《人民日报 》(200912月3日18 版).                                                                       
                                                                 
                                               


      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 不是劳动差别就这么大,而是初次分配制度安排造成的分配不公——只能富资穷劳的初次分配制度对劳动不公!

    “蛋糕”不断做大了,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  不断做大的蛋糕决不能再这样分了。分配的问题大得很。这个问题要解决。要抓紧解决”“由于制度安排不健全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问题”。必须变革旧的初次分配制度,让党和国家“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重大决策落地生根!




使用道具

34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5-12-21 13:19: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5-3-21 17:39
要抓紧解决由于制度安排不健全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问题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从本质上作出的经典回答……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比如,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摘自

2015年11月24日17:15

新华社

习近平: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 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就是要对大家讲这个道理理。”——邓小平.

         这个道理”,在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中,大家最耳熟能详的著名论断。

       如果说“特色理论”初步明确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那么这个道理”则是迄今为止从本质上作出的最经典的回答——

        什么是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的本质……共同富裕。

       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既要不断“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又必须逐步“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通过不断做大蛋糕和下决心分好蛋糕逐步走向从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的“全面深化改革”,无疑是坚持“这个道理”的深化改革——继续努力不断做大蛋糕和下决心分好不断做大蛋糕的改革。         

          在深化改革中怎样坚持“这个道理”,推进改革的深化?习近平同志关于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 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讲话,或许能给人以重要启示。

         一方面,要不断努力把蛋糕做大。发展是硬道理!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靠基本经济制度为不同所有制经济一起参与蛋糕的制作、共同发展——努力不断做大“蛋糕”提供制度保障:

     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摘自2015年11月24日17:15  新华社 习近平: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 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一方面,要下决心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分配问题大得很!要推进基本分配制度的改革创新,靠基本分配制度为缩小贫富差距和消除两极分化——为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提供制度保障:

       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努力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和具体政策,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缩小收入差距。”——摘自2015年11月24日17:15  新华社 《习近平: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 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使用道具

35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7-3-5 20:23: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又是一年“两会”到,依旧关注老问题: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


——让“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尽早“落地生根”.(原创首发)


  • 盼铁成钢
    关注阅读设置
    分享


阅读(93) 回复(4)  2017-03-05 16:06:27赞(1)快速回复




     初次分配出现的两极分化现象:

       善意的提醒:【一次分配最大问题:出现了两极分化

宋晓梧:收入分配有一次分配,有二次分配,刚才我们讲的社会保障是二次分配,税收、转移支付也是二次分配。一次分配是指直接的劳动所得,财产所得,主要是劳动所得和资本的关系,以及国家企业的关系,中国一次分配最大的问题就是过去计划经济下,本来是平均主义大锅饭,铁饭碗。现在经过30年就变成了收入差距过大,或者说得更直白一点,实际中国也出现了两极分化,有些人不愿意说这是两极分化,但是跟全世界的指标比起来,中国已经很高了。这个问题现在已经成为社会各方面不满意的一个重大问题。社科院刚发布一个调查结果就是收入分配是第一位,全民不满意】——摘自中国改革 > 改革人物 > 宋晓梧 > 访谈《宋晓梧:解决收入分配问题关键看政治决心》作者:宋晓梧 时间:2014-03-11

       使劳动、勤劳真能致富的共同富裕之路的分配改革必须直面的质疑:

      广大普通劳动者对初次分配现状的诉说、困惑、质疑:八年前,农民工朱孔孟说: “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而且两年来也没涨过工资。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 ——《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3日18 版).

     到2015年,基尼系数已经成功实现“七连降”,这固然不假,也来之不易。但七年后,中国数以亿计的广大朱孔孟们的年收入是多少呢?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全国农民工人均月收入为3072元。也就是说,当年的“几万块”在不断“被增长”的情况下,人均年收入依然还不到四万元。这说明:“七连降”固然不假,也来之不易,但朱孔孟兄弟所说的初次分配中 “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年人均还不到四万)——初次分配对劳动不公状况并没有因“七连降”而有所改观。

       分配改革必须直面的质疑:八年前,普通劳动者对初次分配现状的诉说、困惑、质疑:农民工朱孔孟说: “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而且两年来也没涨过工资。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3日18 版).

     差别怎么就这么大?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

      不!决不是劳动差别就这么大,差别之所以就这么大,是初次分配中只能富资穷劳的、对劳动不公的“游戏规则”造成的贫富两极分化!【资本在劳资关系中同样占统治和主导地位,资本与劳动的对立进一步加剧,利润在资本的所有者和劳动者之间的分配天平显然更加倾向于前者……在资本占有规律的作用下,钱能生钱,越有钱就越能赚钱,其必然结果就是财富和收入占有的两极分化。】——摘自马克思主义研究网2014-5-18 23:15:36《刘震:解决贫富差距须抑制资本》.


      差别为什么这么大?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

      不!决不是劳动差别就这么大,差别之所以就这么大,是初次分配中只能富资穷劳的、对劳动不公的“游戏规则”造成的贫富两极分化!【“通俗讲,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摘自2013年11月22日08:44 人民网评:《再切收入蛋糕,为劳动赢得尊严》.

      初次分配是基础。初次分配中只能富资穷劳的、对劳动不公的“游戏规则”造成的差别如此巨大,“基础”如此差,即使再厉害的再分配也无法扭转两极分化的势头。难怪李克强在谈到关于分配改革时曾降调:主要得靠“一次分配”。这话说得太内行了!看来,走社会主义道路、使靠劳动、勤劳真能致富的共同富裕之路的分配改革,不能仅仅停留在“二次分配”的层面,还必须分清主次矛盾,主要得靠“一次分配”,要以“一次分配”为突破口,给“基础”动“手术”,敢啃初次分配中“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这快硬骨头,着力扭转“游戏规则”对劳动的不公。正如党报所言:【 “拎得清”收入分配的主次矛盾,为劳动者赢得更多尊严,需要改革扭转收入分配体制的游戏规则——摘自2013年11月22日08:44 人民网评:《再切收入蛋糕,为劳动赢得尊严》.


     又是一年“两会”到,依旧关注老问题: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让“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尽早“落地生根”.


     劳动神圣、光荣,但不能总停留在“空有其名”,靠劳动、勤劳理应真能致富……“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决策抓住了遏制贫富分化不断加剧趋势的“牛鼻子”,坚持把“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作为一项基本国策.让劳动分享发展成果,实现广大劳动者的劳动、勤劳致富梦!


     走社会主义道路——共同富裕之路,既要不断做大蛋糕,又必须下决心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怎样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完成这一任务,仅靠“二次分配”是不够的,主要得靠“一次分配”!——摘自《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6日 03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李克强.


     主要得靠“一次分配”!话说得已经很内行!随着蛋糕的不断做大,要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决策已经提出多年。期盼“两会”代表、委员们能多多关注这个决策的落实情况,期盼会议的有关报告能告知具体落实情况:比如 前些年的比重是多少?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这几年提高了多少?现在的比重与其他国家相比是个什么情况?有没有作出制度化安排来保障这一决策“落地生根”的设想等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