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gjingfeitai
570 1

[休闲其它] 苗实:宝文理啊那个情(八) [推广有奖]

苗实:读书是我最大的嗜好,没有之一。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京城四老和白老师

京城四少和林老师

学者苗实现象争论

威望
9
论坛币
260439 个
通用积分
20765.4806
学术水平
1387 点
热心指数
1922 点
信用等级
1075 点
经验
581475 点
帖子
322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2-5-5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题记:从今天(即2015年2月23日)开始,整理大学期间自己撰写的不多的一些文章。过去,没有闲时间,本来早该整理出来了。想起那个时候,好有诗意啊。同学们,现在都有点老了。可能,我最老吧。嘻嘻,还有个好事,就是去年发的一个帖子,到现在已经接近于百万点击了。我估计,最终可以达到至少一百五十万点击。

说明:(2015年3月28日)现已发表和将发表的《宝文理啊那个情》系列文字,严格讲,属于文学范畴。毕竟,有虚构成分,切勿对号入座。当时,本人在枯燥的物理学专业学习之余喜欢玩文学,常作消遣之用。如果以后有合适机会,希望能够把这个情感素材进行深加工,进一步发展为缠绵悱恻跌宕起伏的爱情小说。记得,著名经济学家黄有光先生出版过一本武侠小说,《千古奇情记》,作家出版社1993年版。据黄先生说,是自己常年在国外讲学,坐飞机无聊,为了解闷写了这本小说。当然,我这个系列文字不仅仅包括爱情,还包括与家人老师之间真实的书信,以及个人的些许思考。也就是说,一部分情感是虚幻的,一部分情感是真实的。目前,有关内容已经整理了四分之一,其余正在整理中。

(36)
a.【2003年9月26日】如同死是必然的,我们还得好好活一样,无知也是必然的,求知是无条件的安身立命之所。而且,所知总是稀缺的,仅仅是某个领域的某个方面的某条线上的那么几点,甚至是一点都不到而已。之所以如此,才有了希望,有了进步,有了延续,有了动力,有了挑战。经济学家如此,在中国更是莫此为甚。中国的经济学家,是真的对改革的积淀是极其稀缺的。凭的是“偏向虎山行,悬崖走勒马”的一腔豪情正气,敢为民请命,舍得一身剐。可谓壮士当歌,浩然牛斗,可钦可佩,足照汗青。
b.【2006年5月11日】孝子未必全出于严父慈母,才子未必全来自名家名师。但,无一不尊千古名训,无一不守至理箴言。做恶人,你自为恶,恶必恶报;做善人,始终如一,无怨无悔。
c.【2006年5月20】凡在“三个有利于”上面有所成就或建盛德伟业者未必全出于实行市场经济之国家,但欲圆社会主义现代化之梦,必全赖于有所改造之市场经济的引入,生根,开花乃至结出累累硕果。若于此能不怕磨炼不惧痛苦,且坚韧不拔全民同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必会实现人有人品,家有家风,党有党性,国有国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然要实施社会主义条件下之市场经济的千秋战略,那必然就不能不恪遵严守经济学这门科学的原则要求,包括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当然,这也是马克思主义者的一贯立场和作风。即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绝不违背历史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之客观规律。
d.【2006年5月24日】要把自身的毛病看得重一些,多一些,无此不能居安思危并培大德而居尊位;要把自身的错误看得重一些,多一些,无此不能图存救亡并树大智而成大谋;要把自身的过失看得重一些,多一些,无此不能致治克乱并拓大力而担重任。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人往高处走者,无不如此;国向强位行者,莫不如此。
e.【2000年12月16日】春眠不觉晓,花红知多少。旭日东升处,骏马已疾驰。跑得太远太远,已经是不归路。之初何求,之末何去?无所求,求所求;无所去,去所去。千山孤行,江雪独钓。求所求,无所求;去所去,无所去。得四无量,具足十力。
f.【2000年12月18日】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是社会主义中国的精神源泉。马克思主义有三大部分,哲学(即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哲学是核心,基石和灵魂;政治经济学是具体应用展开的表现形式;科学社会主义是最终的要求和目的。其中,政治经济学有制度的,批判的,革命的和政治的四大特征。它以劳动价值论为基础,以剩余价值为核心,描述了生产关系(即在一定生产力发展之上资本主义的)的腐朽落后不可救药,明确指出无产阶级要武装起来,为实现代表自身利益要求的新的生产关系而革命到底。它的矛头直指资本主义制度的心脏,摧毁它并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是最终的所在。
(37)
【1998年10月1日】经济学,内涵极其丰富,外延极为宽广。企图把经济学划归为哪一个特定的范畴,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即使自以为在这方面痛下功夫殚精竭虑并已确定其领域的人,亦只能说明他是无知和浅薄的。经济学的研究,除了要对广泛纷杂的文化系统和宽广无涯的社会系统有深刻而广泛的了解和熟知外,而且要不时摘下数学王冠,沐浴其光环散发的灵光,并乘自然科学对数学君临天下的屈从和柔顺之后已形成的原则,模式,方法之东风。譬如,物理模型的构造,处理,及其方式,规则,于经济学,大可借鉴和模拟。虽不敢诩吹其包罗万象,也不敢言其深不可测,但我觉得,它的深度和广度,于其他学科,是确实可观的。鉴于此,学习研究经济学,就要求广博精深的知识基础和丰富多样的阅历,更要深谙精通数学并借鉴其他学科尤其是物理学借助数学之经验。所以说,在经济学的学习甚或研究过程中,除了深知经济学基本理论外,对相关方面的熟悉也是十分必要的。
(38)
【1997年11月7日】古人云:“小窗读周易,不知春归去。”的确,《周易》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极品。孔圣人也曾因未识其精神面貌乃至晓其内在真滴而引以为憾,浩叹连连。如今,我一介书生,斗胆,冒昧,怯生生地走近它,欲以睹其伟岸瑰丽的丰彩,聆听其震贯古今的心音。“人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说句实在话,真不知自己的悟性是否可以使自己悟到学以致用并受用终身的地步。但愿,悟字当头,勤勉为腹,透脱作尾,以慰平生。至于以飨读者,妄下断语,恕我无能无胆。虽则《周易》与此书(即萨缪尔森经济学),玄妙各异,但于我有同感。即都是为了靠山知鸟音,近水识鱼性。鸟音,鱼性,虽各有其妙,但在知与识上,可谓是殊途同归,异曲同工。于我心中,就犹如屠苏佳酿,或清茗一杯,虽味不同,但终归都可解渴舒心一样,味无穷,意无涯。路漫远,求索紧,以精诚为魂,千万恳乞金石为开。
(39)
【1998年12月28日】博弈论本身及其应用,只是初具规模,尚待后继不断挖掘,丰厚,发展和完备。即使如此,我还是觉得,本书(即张维迎《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所涉,倘若没有十足的耐心和百倍的细心,是很难触及或把握其匠心的。虽则在我看来,它还不特别过多地涉及经济理论方面的传统核心。因为本书主要是在理性的大假定下,运用数学的逻辑推理或抽象分析,来面及经济问题,并且有理有据,一板一眼地使人折服而后快。在此意义上,也正凸显出经济问题的抽象化模型和处理方式日臻深入,强化,丰富,多样,这也是当今之大势所趋,不可不谓共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 萨缪尔森经济学 科学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制度 辩证唯物主义 物理学 文章 大学 文学 专业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沙发
lyjhzw 发表于 2015-4-4 19:18: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一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