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engzhifu2013
10952 7

初级中级高级计量经济学教材分析总结(转) [推广有奖]

  • 4关注
  • 97粉丝

Web of Science

院士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5181 个
通用积分
185.3622
学术水平
467 点
热心指数
524 点
信用等级
449 点
经验
120276 点
帖子
3786
精华
4
在线时间
18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9-23
最后登录
2024-4-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原文地址:计量经济学教材作者:风过不留痕
原帖地址:http://bbs.cenet.org.cn/dispbbs.asp?boardid=33751&id=390505

    首先声明我的观点,计量是工具也是理论,它不是普通计算机软件,不懂背后的道理也可以用,我个人强烈反对不掌握扎实的理论就去“应用”计量经济学,那绝对 是强奸数据。
    本人学习经历:读过大多数国际流行的各种“级别”的计量教科书(除了HAYASHI那本,没借到),熟悉SAS,做过 大量计算机练习,“蹂躏”过不少中国的数据,现在读paper,参考手册。
    开始篇(不是入门,那是很往后的事情了)
    个人认为只有wooldridge那本书是值得反复读的(是那个初级本,国内译本也很好),古扎拉弟就算了,很多理论上的原因大家学到后来就明白了。古的书 我读了两遍,现在早就扔了。但现在依然常常翻阅WOO.对于开始的人,woo书上的海量例子太宝贵了,而且绝大多数取材于著名论文,值得仔细品味。
    学习方法:用随便那个软件(我用SAS)把书中的例子几乎全部做一遍,知道你用的软件所报告的结果中那些重要的东西是怎么来的(不用知道的太精确),该怎么 解释。―――书上后来那几章不懂也没关系。
    数学要求:基础数理统计学(就是一般初级书上附录那些内容),不用懂大样本理论,知道有 一致性这个概念就行了,并且记住它是计量经济学中几乎唯一重要的评价统计量的标准。什么无偏啊有效啊都几乎是空中楼阁,达不到的标准。
    忠告:1、别管 R- square,几乎不用管多重共线性,知道异方差和自相关的概念就行了,知道大概怎么诊断,至于纠正嘛,不用太在意。不过对于GLS还是要有个认识。
2、 对于简单二元模型中OLS相关的重要推导全部背下来,不多,但很重要。
3、这个阶段不要陷入公式推导。
4、 如果你是初学者,不要指望把woo的书处处看懂,差不多就行了。
5、可以拿中国的数据“蹂躏”一下。
   入门篇
   数学要求:矩阵,大样本理论 稍微再难一点的统计学
   矩阵书很多,GREEN附录也可以(推荐 Dhrymes --mathematics for econometrics,这本书对大多数人来说需要看的也就大概三四十页吧)。大样本理论有难度,需要做比较严肃的准备,有比较好的概率背景的 同学大概也需要时间来适应其中繁琐的推导,white---asympotic theory for econometricians前三四章是值得花时间的。数理统计学教材多如牛毛,不说了,大致GREEN附录的那些内容是要了解的(尤其 MLE)。
    教材:买一本GREEN的书放着,看完附录就算了,可以以后时不时的查阅其中其他内容。读过这本书的同学我相信会有很 多人认为它是不值得通读的,没有重点,全面铺开,很恶心的做法。而且这本书例子不多,实际上我认为思想也很肤浅,没有着重捕捉回归的思想,计量模型中的因 果含义等等。
    建议:读Golderberg(怀疑又拼错了)吧,个人认为和GREEN功力的差距是本质的,又短又好的一本书,某 些地方值得反复读啊读。起码他会真正告诉你OLS假设的含义,呵呵。
    基本读完这本书之后,对计量差不多就有个认识了,可以真正开 始深入学习了,wooldridge(2001)和hamilton的很多章节是必读的。学到这个阶段的朋友就不需要我多罗嗦了。估计手册和必读的精彩论 文都已经有所认识了。
    忠告:1、要时不时的作个图看看,不看图(尤其是时间序列)是疯子的做法。ARMA模型要玩熟,要不然总有一 天你得回来重新再学,嘿嘿。
2、学好OLS的相关内容实在是太重要了,不要见了更高深的方法就以为OLS没 用了,多学几遍OLS吧。基本的矩阵推导要烂熟烂熟烂熟!大样本的结论坚持都推一遍。
3、可以尝试着用计量 了,记住如果你只有二三十个样本点,最好不要计量。如果你有50个左右,解释变量别超过三个。
    学得挺闷 吧,JEP 2001 FALL整整一本讲计量应用的,全是顶尖大牛,每人讲一个方法,要求文章中公式不超过三个,巨精彩。什么非参半参,GMM(wooldridge),IV(angrist@kruger), VAR, GARCH(granger),等等等等。唉,太精彩了。去看看爽一下吧。

    若数学水平较高,有意进一步玩弄经济学之数学智力游戏,则可参读以下数学工具:中国大学本科考研究生之数学三(高数、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为必修之基础课,其他之数学工具则包括拓扑学初步(凸集、 凹集、微分方程稳定性)、线性规划(代数理论 、几何理论、对偶理论)、非线性规划 (不等式约束规划)、变分法(欧拉方程、泛函函数、收敛问题、可变端点、横截条件、勒让得必要条件、相图分析)、最优控制理论(最大值原理、汉密尔顿函数)、连续时间优化规划、离散时间优化规划(不动点性质、值函数)、时间序列分析、非 线性混沌系统、随机变量等等。相关参考书目如下:

  1、《经济学中的数学》(入门水平)

  2、蒋中一《数理经济学基础》(基础水平)

  3、《动态优化基础》(进阶水平)

  4、高山成(takayama)《经济学中的优化方法》(推荐阅读)

  5、龚六堂《经济学中的优化方法》(推荐阅读)

  6、《经济学中的动态递归方法》(推荐阅读)

  7、〈数理经济学手册〉人大版(重点阅读)

    我最喜欢的一本计量书:约翰斯顿,迪纳尔多的《计量经济学方法》,中国经济出版社,此书在70年代的引用率仅次于马克思的《资本论》,世界排名第 二。里面能够找到一些很实用但在普通的计量书上不易找到的东西,如密计集算方法选讲中的bootstrap 方法,此外,此数关于LM,LR,Wald检验的讨论,更是经典。 不过此书是中级向高级过渡的级别,矩阵用得较多。

    我入门看的是李子奈 的,同时看的古扎拉蒂的。我用了三个星期看了李子奈的计量,然后接着看古扎拉蒂的,感觉此二本书互相配合,非常好,推荐作为入门的首选。

    伍德里奇的现代观点,入门看不太适合,主要原因是它内容太多,例子太多,入门一下子反而不容易抓住主线,还不如李子奈的来得快,让你短短一个月内略览计量的 概貌。而且,伍德的讲述方法是现代手法,即一开始就不假定解释变量的非随机性质,这样是很有好处的,但对于入门而言,我觉得还是选把经典的假设学完,有了 个大体框架之后,再去学伍德里奇的那一套,有个比较,才能很好地领会现代计量的方法相对于古典而言的妙入。所以,建议看完李子奈和古扎拉蒂的之后,再看伍 德里奇的现代观点。

    然后,中级进阶,首选当然是一开始说的约翰斯顿,迪纳尔多的《计量经济学方法》了,此书思路之清晰,言简意赅,内容丰 富,真让人爱不释手也。

    接着进入高级,我看的是格林(Greene)的计量经济分析,four edition,影印版,清华大学出版社,看前面的贴子说人大出版社出了第五版的中译本,还没见过。此书被称为计量经计学的Bible,当然是名不虚传, 内容很多。我觉得这本书矩阵用得比约翰斯顿的进了一个台阶,如果矩阵不过关,是肯定无法真正了解的。所以,读这本书需要毅力。还需要补充矩阵的知识,我的 经验是,熟能生巧,如D. Lay所说的,要象学外语一样来每天都学习线性代数,达到这种境界,自然水到渠成。现在我也没有完全搞定这本Econometric analysis,但这的确是本好书,高级的必读,过了这本书和矩阵这一关,差不多就有资格进入一个阶段了。

    我有的比格林更高一层次的只有 两本(纸版的),即伍德里奇,《横截面与面板数据的经济计量分析》,英文版我也打印了一份,《Econometric analysis of cross section and Panel Data》,此书被誉为对计量做了一次“艺术级”的讨论(Hausman语),的确经典,但也很难,我只是在有必要时查找其中一些内容,如Panel 的自相关检验等。我还有一本就是北京大学出的影印的萧政教授的《面板数据分析》,此书比起伍德的更难,主要是写得更精简,矩阵用得更夸张,看起来很费力。 我也只是要用时查一下其中的内容,如Dynamic Panel的内容,还有Panel Unit root的内容。我自觉还没达到可以通学习此二本高级内容程度。 最后,还有一本,是林文夫(Hayashi的Econometric)计量经济学,此书在本论坛上有电子版下。觉得是一本宏观计量方面的书,主要以 GMM(广义矩估计)方法为框架来介绍计量,也有不少Panel Data的东西,但我觉得此书更注重计量的统计推断和一些渐近性质的讨论,偏理论化。而且于时间序列的单位根方面有很好的讨论,是一本很值得一读的书。听 说此书和伍德的截面与面板在欧美已经是标准的教科学了。

    总结一下,从我个人收藏的和读过的计量来看,推荐大家以这个顺序来阅读计量书:

    入门:李子奈,古扎拉蒂《计量经济学》————>初至中及:伍德里奇:《计量经济学现代观点》————>中级至高级初步:约翰斯顿,迪纳尔多的 《计量经济学方法》————>高级:格林《计量经济分析》————>高级更进一步:伍德里奇《Econometric analysis of cross section and panel data》,林文夫《Econometrics》,萧政教授的《面板数据分析》

    当然,除了以上,我读过的还有一些是不错的,如人民大学的何晓群的《回归分析方法与建模》,朱平芳《现代计量经济学》,赵国庆《计量经济学》,作为国人编写的来说,都还不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高级计量经济学教材 高级计量经济学 计量经济学教材 经济学教材 计量经济学 计算机软件 参考手册 经济学 教科书 中国

已有 2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胡老 + 5 + 5 + 5 观点有启发
bashe2013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6  热心指数 + 6  信用等级 + 6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Focus on the task at hand.
沙发
猪又懒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4-7 10:27: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bashe2013 发表于 2015-4-15 07:33: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你,这个很好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chengzhifu2013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bashe2013 发表于 2015-4-15 07:35: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有么有金融数学的教材推荐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chengzhifu2013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kinddragon 发表于 2018-4-9 00:02: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今天看来依然受用

使用道具

地板
锰结核22 发表于 2020-2-25 21:34: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刚开始学计量,楼主的建议让我的认识更清晰了

使用道具

7
charles333 发表于 2020-3-14 09:47: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不错

使用道具

8
Dany2 发表于 2020-5-5 14:23: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锰结核22 发表于 2020-2-25 21:34
谢谢楼主,刚开始学计量,楼主的建议让我的认识更清晰了
初学者还是推荐从古扎拉蒂的看起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ltj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