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民声123
3651 25

请教,怎样理解“劳动没有任何价值”(恩格斯语)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4粉丝

学术权威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95 个
通用积分
6.3638
学术水平
474 点
热心指数
502 点
信用等级
379 点
经验
289268 点
帖子
552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3
最后登录
2019-3-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请教,怎样理解“劳动没有任何价值”(恩格斯语)
-----------------------------------------------------------

《反杜林论》第二编  政治经济学  六 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

“社会主义来说,劳动没有任何价值,也不能有任何价值”(恩格斯语)。

(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240页)。
---------------------------------------------------

请教,怎样理解 “工人没有额外要求” (马克思语)

“工人本身没有任何额外要求” (马克思语)

(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241页

-----------------------------------------------------------------------------------
一、可不可以把“社会主义来说,劳动没有任何价值,也不能有任何价值”(恩格斯语)理解为可以不用劳动了?不可以。为什么?
二、 “工人没有额外要求” (马克思语)讲的就是 工人的 要求就是 平等,当实现普遍平等后,工人的要求也就满足了。同样是说,工人本身不要与别的阶级交换什么、换取什么,只要平等。是不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恩格斯 何价值 政治经济学 社会主义 复杂劳动 社会主义 马克思 经济学 恩格斯 价值

是的,本应该期待有像菩萨一样慈祥仁爱的人来“解决先选好、配好保证修改立法法工作人员正义还是邪恶的问题 ...
沙发
精忠岳飞 发表于 2015-4-16 14:51: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任何社会劳动都没有价值,“劳动的价值”的用语是无耻掩盖人支配人劳动权力关系的用语,无耻掩盖“价值是异化的人类劳动本身。”

社会主义不存在异化劳动,当然就没有价值。并且在资本主义还是任何社会中,劳动都没有价值。

不只恩格斯这样说,马克思也这样说,《资本论》第一卷第六篇第十七节

“劳动是价值的实体和内在尺度,它本身没有价值,在劳动的价值这样的用语中,价值概念不但完全消失,而且转化成对立的相反面。”

显然,如果劳动有价值,那么价值概念就不再是某种人类劳动。而价值是一种人类劳动,显然它的代表的不是财富、蛋糕,而是权力(奴役),一个追求价值的社会极端邪恶,把人们的劳动大量的奴役成价值(金钱原子),让多数人个人越来越多活动时间不属于自身。

使用道具

藤椅
民声123 发表于 2015-4-16 15:31: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平等并不排斥交换啊,平等的基础上大家可以自由交换啊,何来“不要交换”呢?
------------------------------------------
交换什么?是管理权?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0813 发表于 2015-4-16 20:16: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精忠岳飞 发表于 2015-4-16 14:51
任何社会劳动都没有价值,“劳动的价值”的用语是无耻掩盖人支配人劳动权力关系的用语,无耻掩盖“价值是异 ...
马克思也这样说,《资本论》第一卷第六篇第十七节

“劳动是价值的实体和内在尺度,它本身没有价值,在劳动的价值这样的用语中,价值概念不但完全消失,而且转化成对立的相反面。”
仅仅从上述的一句话来看,马克思所说的劳动和价值,是2个不同的概念。其中,存在不同所有者的社会,存在交换活动的社会,才出现价值这种东西,但是,价值也不等同于交换价值这个概念。


劳动,是价值的实体和尺度------意思是说,劳动不是价值,但,劳动充填着价值,衡量着价值。
打比方来说,每一个人都有社会角色。那么,社会成员并不等同于社会角色,就象演员不等同于他所扮演的戏中的角色。但是,我们所看到的任何戏剧,都是演员来扮演的,来表现的。我们在社会上所看到的任何人物都是社会角色,都扮演着社会角色,也都是由社会成员所“扮演”。社会角色、社会成员,是有所不同的。
再打比方来说,我们用金币来当货币,但是 ,金币并不等同于金子,同时,金币是由金子制造的,也是用金子的重量来表达的,金子越多越重的金币,肯定也更值钱。金币和金子是有区别的。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0813 发表于 2015-4-16 20:29: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主义来说,劳动没有任何价值,也不能有任何价值”
对劳动、价值,要分别放到特定关系里来看。

譬如权力。权力一定是管制吗,一定是欺压吗?不一定。在官僚手中的时候,一说到权力,等价于欺压专制。在公仆手里的时候,权力只是任务、责任,是分工。

导师设想的社会主义的社会,是纯粹的绝对的社会主义,是1个资本家都没有的。
在这种时候,仍旧需要劳动,但是,劳动不再叫做价值了。
在这种时候,金子也只是普通的金属,不被看成货币、类货币。

打比方说,在美国说黑鬼,是种族对种族的歧视,是违法犯罪。换到其他地方说黑鬼,就是熟人之间很浅淡的玩笑话。这就是关系改变了。


可以这么去看:劳动和价值,是2个不同的概念。只是在有的历史阶段,它俩之间存在等同性、融合性。
就好比自古以来金子无限接近于货币。而到了未来社会,金子恢复本来面目,就是金属的之一,就象铁,铝。

我们现在一说“当官的”,想到的是腐败分子。
换一种环境,一说“当官的”,可能想到的是“服务员”。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0813 发表于 2015-4-16 20:33: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打个不恰当比方来说,

今天,有人进来说,找你们校长,请问你们校长在哪里?
那你不加思索,想到他是要找张三。在你看来,校长就是张三,张三就是校长。


十年后,还有人进来说,请问你们校长在哪里?
那你马上想到的是,他要找李四。李四是校长,校长是李四。


但是,其实你也知道,“校长”并不等同于张三,或者李四。

使用道具

7
qi509 发表于 2015-4-16 20:34: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5-4-16 14:39
一、可不可以把“社会主义来说,劳动没有任何价值,也不能有任何价值”(恩格斯语)理解为可以不用劳动了? ...
点赞。

1、跟我理解的完全一样。在社会主义工人的劳动力不再是商品。所以,劳动没有价值。

2、不敢苟同。所谓:“工人没有额外要求”是指:工人售卖劳动力的价值——工资,只是工人生活资料所必须的工资。工人的要求就是自己:生活资料的所必须。到了社会主义由于没有了资本家另外剩余的6小时。所以只剩下了满足了工人生活资料所必须6小时。这样工人就再没有额外的要求了。也不会有额外的要求了。
马恩的所有论断都是紧紧围绕着剩余价值而展开的。

使用道具

8
好高误远 发表于 2015-4-16 20:40: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只有在监狱里的劳动才是没有价值的。


使用道具

9
19930813 发表于 2015-4-16 20:42: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教,怎样理解 “工人没有额外要求”
在马克思看来,你是劳动者,你进行了劳动,创造了产物。

但是这个劳动、产物,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下,充填着价值,表现为价值,在价值当中而存在,并分化为工资和剩余价值。

那么在理想化的极端的社会主义当中,不过就是:你进行劳动,你就占有你的劳动,你等于你,你占有你自己,你的劳动是你自己的。除此而外,你不能占有公共资产,不能独占生产资料,不能占有别人的劳动。
那么,假若你的劳动量是A,你就得到A。假若你的劳动产物是A,你就得到自己的A。如此而已。

换言之,没有额外要求,也不过如此。就是你的劳动,你的产物,归你自己。
再换言之,你不能额外占有别人的劳动,如此而已。

使用道具

10
qi509 发表于 2015-4-16 21:41: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5-4-16 21:28
1、跟我理解的完全一样。在社会主义工人的劳动力不再是商品。所以,劳动没有价值。
-------------
按照 ...
这么一看我白夸你。你根本就什么都不懂,在胡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