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217185715
6560 5

[找数据和资料] 可以解释一下地区面积、市区面积、城区面积、建成区面积这几个指标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2-7
最后登录
2015-12-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因为分析市区开发强度这个指标,市区开发强度=建成区面积/市区面积,可是分不清建成区面积,市区面积,地区面积,城区面积的含义,求指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建成区 求指教 建成区

沙发
HIThuangyin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4-7 22:18: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求教楼主整明白了吗?  我也遇到了同样的困扰

使用道具

藤椅
灞上柳生 发表于 2021-4-9 16:05: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下内容引用自《31个省份城市建设大数据:市区面积、城区面积、建成区面积排名》,文献来源:微信公众号《山川网 》,2018-02-25(感谢原作者的辛苦付出!):

地区面积:指根据国家行政区划,一个地区的国土面积总和。比如我们总说的中国国土面积960万平方公里,江苏省面积10.72万平方公里,北京市面积1.641万平方公里,都是地区面积的概念。

市区面积:指城市行政区域内的全部土地面积(包括水域面积),地级以上城市行政区不包括市辖县(市)

市区面积与地区面积的区别在于:不分区的市(县级市)没有区别,行政区域面积多大市区面积就多大;分区的市(直辖市、地级市)只算下辖的“区”的面积,县或者县级市不被包括。这里我们以杭州市为例,杭州下辖10个市辖区、2个县、1个县级市。那么市区面积,就只是10个市辖区的面积之和,不算入2个县和1个县级市的面积。而比如北京、上海这样全境已实现辖区制的城市,市区面积就等同于地区面积。
城区面积:指城市的城区。城区包括:市本级 (1)街道办事处所辖地域;(2)城市公共设施、居住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等连接到的其他镇(乡)地域;(3)常住人口在3000人以上独立的工矿区、开发区、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等特殊区域。在通俗意义上,就是我们平时常说的“主城区”概念。比如重庆市地区面积8.24万平方公里,市区面积为4.33万平方公里。而传统主城九区的面积为5472.68平方公里,近些年随着重庆的发展,主城区面积再次被扩大到7438.45平方公里。

城区概念的一大关键词,就在于“连接”。“连接”是指两个区域间可观察到的已建成或在建的公共设施、居住设施、市政设施和其他设施相连,中间没有被水域、农业用地、园地、林地、牧草地等非建设用地隔断。如果你乘坐铁路交通工具出行时观察窗外的风景,就可以看到两个城市之间往往都是由大片的林地、山地、丘陵、农田等组成的中间地带。

这一概念,在衡量和判断城市群的成熟程度时至关重要。为什么小川常说长三角和珠三角是中国真正意义上具备了城市群基础的地区。就是因为当你在长三角和珠三角核心区域不同城市间穿行时,城市之间的交界地区已经和正在由大量的乡镇厂房和住宅连接成片。

建成区面积:指城市行政区内实际已成片开发建设、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具备的地区。中国统计部门用建成区来反映一个市的城市化区域的大小。具体指一个市政区范围内经过征用的土地和实际建设发展起来的非农业生产建设的地段,包括市区集中连片的部分以及分散在近郊区域城市有密切联系,具有基本完善的市政公用设施的城市建设用地(如机场、污水处理厂、通讯设备)。

城市建成区面积,应该说是综合衡量一座城市和一个区域所处经济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标准。一方面,建成区面积体现了对应区域的产业结构和城市化进程所处阶段。另一方面,也是区域经济实力的有力体现

不过这里我们要注意的,由于各省本身的地区面积体量不同,所以不能完全按照建成区面积进行类比,比如北京上海总面积为市级水平,自然不好和广东、山东等省级面积单位进行直接类比。如果要比,可以通过比较建成区面积占比区域城区面积、市区面积或地区面积的比值进行比较

但是综合来说,我们发现城市建成区面积排名前列的省份,同样也为中国经济水平发展较好的区域。其中我们发现,东三省在城市建成区面积上的排名,明显优于各自在经济体量上全国的排名情况。

这其实得益于东北作为中国老工业基地,在建国初期就打下的工业基础和城镇化底子。即使是近些年东北地区的经济遭遇了转型压力,增幅方面明显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在城镇化率上,始终都处于全国地区排名靠前的位置。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