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2010517155lpq
6855 1

[公司金融] 股权结构对上市公司股利政策的影响分析 [推广有奖]

逸安居土

大师

4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浪淘沙书屋

威望
7
论坛币
845454 个
通用积分
27321.7825
学术水平
2788 点
热心指数
3113 点
信用等级
2810 点
经验
238219 点
帖子
10744
精华
32
在线时间
155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2-28
最后登录
2024-1-27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学界和业界向来非常关注上市公司的股利分配问题,因为它直接关系到股东和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分配,尽管不同国家存在不同的体制背景,股利分配问题的影响面表现出个体差异性。但是,不管是怎样的制度和法律环境,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必然是影响其股利政策的一个关键因素。从2005年开始,中国股市经历了体制突变,股权分置改革对市场发展逐渐产生深远的影响。
    国内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
    中国证券市场建立初期,一切处于探索阶段,一方面公司股本割裂为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另一方面,国有股比重一家独大,股权太过集中。究其原因,即改革配套缺位,制度设计不合理。为此,2005年4月29日,证监会分步骤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第一步到2006年底,部分非流通股陆续解禁,进入二级市场实现流通,股权分置工作基本完成;第二步,按照“锁一爬二”的政策,2011年以后,流通市值占整个市值的70%以上,可以说中国股票市场将迎来全流通阶段。
   改革提高了上市公司治理效率,使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实现了高效互动,带动了市场流通股的活性,迅速吸引了机构炒家和境外热钱的加入。
    股权分置改革前后,上市公司流通股与非流通股比重此消彼长,非流通股比重逐渐下降,流通股比重逐渐上升。国有股和法人股原先占非流通股比重的2/3,通过股东送股或缩股形式支付对价,以及“大小非”解禁后的逐年减持,比重也有所下降。

    国内现金股利政策
     在成熟的国际资本市场上,现金股利是常见也是最重要的股利形式,中国也在朝着现金股利的方向发展。
     股权改革后,中国上市公司分红情况虽有改善,但“铁公鸡”公司比比皆是,小股东的权益受到大股东侵犯,仍然得不到保障。
     我们需要进一步探究,股权分置改革是否已对上市公司股利政策产生有益影响?从而解决大股东侵犯小股东利益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合理的股权结构,进一步完善中国股票市场。

   文献综述
    国外公司样本的研究成果显示,股权集中度与股利支付率负相关,即,股利支付比例越高的,往往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更分散些。国内上市公司样本的研究结果与国外研究结果大相径庭,即,中国上市公司存在大股东侵占外部小股东利益的问题,大股东与企业高管的合谋,使股权集中度与现金股利支付率呈现正相关关系。
    境内外研究结果大相径庭,主要原因在于中外公司的股权结构存在差异,国外的公司股权较为分散,小股东的利益得到较好的保护,现金股利通常作为降低代理成本的方式。而中国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仍较集中,导致大股东侵占中小股东利益的现象成为主要矛盾,其对待现金股利的分配方式持有不同的态度。

    根据代理理论,股权结构相对集中的上市公司,少数大股东控制了较大比重的股权,大股东作为少数几个主要投资者比较容易达成一致立场和决策意见,职责行使成本低,按照经济人假设,有控股大股东的上市公司主动发放现金股利的意愿有限。与此相反,在缺少超级控股股东的上市公司,由于股权结构分散,在管理上代理成本相对较高,为降低企业代理成本,周期性不间断的分派现金股利不失为一种有效方式,同时还有利于防止过多现金流引起的过度投资


     股权结构对股利政策影响
     以现金股利分配政策为主线,得出结论表明在中国股权分置改革的股权结构状态下,上市公司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的代理问题仍然存在。
     上市公司在股利分配方式的选择方面,股权集中度越高,现金支付可能性越高,金额也越大;按照经济人假设,存在超级大股东的上市公司,在既定的现金股利分配方式下,往往支付水平较低。
该结论说明股权分置改革后股权结构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股权集中度仍然较高,股利政策的制定依然倾向于大股东的利益,中小股东的利益侵犯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股利政策 上市公司 影响分析 股权结构 上市公 上市公司 中国股市

股权结构对股利政策的影响.ppt

361 KB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accumulation + 100 + 100 + 1 + 1 + 1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zouguangyong + 80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18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清风水面,皓月天心。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沙发
民声123 发表于 2015-6-7 10:06: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路过。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