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当代马克思
13287 141

劳动收入与资本所得的区分解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6粉丝

院士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960956 个
通用积分
10.5760
学术水平
549 点
热心指数
553 点
信用等级
472 点
经验
85212 点
帖子
3722
精华
4
在线时间
17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3
最后登录
2023-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个问题似乎人们不大明白。以至于有些人认为资本家本身也有劳动收入,也有资本所得。无法细分。这成了笔糊涂账。

我认为还是建立一个标准为好。即资本家哪一部分属于劳动收入,哪一部分属于资本收入。

实际上,劳动收入与资本收入,在现有的政治经济学框架内是解决不了的。按劳动贡献分配,往往就成了按资分配。这个劳动贡献无从精确衡量大小。由此资本家们的所谓劳动贡献分配与按资分配之间就是互通的。比如说,某资本家年收入一千万,他可以规定自己领有900万薪水,也可以规定只领一块钱薪水。如果按劳动贡献分配来说的话,那么广大资本家就都是社会主义的楷模了。

因此传统的按劳分配与按资分配之间并没有截然的界限,在劳动商品生产上是个融合形态。

如何区分呢?

按资分配很简单,就是按资本所有权分配,以资本平等为原则。但你们是否注意到,按劳分配却不是以劳动平等为原则。由此劳动被当成了所谓“劳动的个人所有权”,实质还是按所有权分配。即传统的按劳动贡献分配可以认为是按资分配的一种方式,只不过是在劳动商品领域。

按劳分配,要把劳动本身作为社会劳动,而不是作为个人劳动。这样才有劳动平等的互相可比性。劳动平等的可比性,只能存在于对身体和精力耗费的平等上。

因此要区分按资分配与按劳分配,要以资本平等与劳动耗费平等为根本的划分规则。而劳动平等本身,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社会标准,即划一道社会标准线。这条线就是劳动所得,线上就是按资分配所得,而线下则是被资本剥削丧失的劳动所得。

这样才比较清楚。比如说某资本家收入一千万,而社会劳动耗费标准线为10万,那么其上的990万即为剥削所得。而倘若某个工人的劳动所得仅为五万,那么其有五万为资本剥削所夺。

劳动领域,是存在资本化的。这里可以设置一个生产价格公式,即复杂劳动=简单劳动+教育费用+平均利润。即简单劳动在标准线下,简单劳动+教育费用在标准线上,而后面的平均利润,无论大小,都属于线上剥削部分。


由此可以解决按资分配与按劳分配的分野问题。关键就在于,让劳动平等与资本平等有统一的标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个人所有权 政治经济学 按资分配 按劳分配 劳动所得 经济学 年收入 资本家

对新共产主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QQ群:114082498 共同讨论
沙发
hj58 发表于 2015-6-7 10:41: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什么资本收入是剥削所得?

使用道具

藤椅
gxlao 发表于 2015-6-7 10:41: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家的收入分成劳动收入和资本所得两种是合理的吗, 为什么不分成三种或者更多呢

使用道具

gxlao 发表于 2015-6-7 10:41
资本家的收入分成劳动收入和资本所得两种是合理的吗, 为什么不分成三种或者更多呢
劳动与资本,是现代政治经济学的两个核心观念,没有更多。

使用道具

hj58 发表于 2015-6-7 10:41
为什么资本收入是剥削所得?
资本收入,是依照生产资料所有权获得。实际不过是瓜分劳动者的活劳动。是劳动者缴纳给资本家的“地租”而已。

使用道具

地板
hj58 发表于 2015-6-7 10:50: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5-6-7 10:45
资本收入,是依照生产资料所有权获得。实际不过是瓜分劳动者的活劳动。是劳动者缴纳给资本家的“地租”而 ...
那劳动者为什么要交这个地租呢?

劳动者为什么不自己去独立劳动呢?

在马路边上修自行车,所得全部归自己所有。

很多打工皇帝年收入几千万,完全可以独立办企业,为什么仍然去向资本家交地租?

使用道具

7
gxg 发表于 2015-6-7 10:51: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有理论硬说处于社会共同的整体劳动中个别单元,有的劳动多,有的劳动少,劳动多的贡献大,要多得,劳动少的贡献小,要少得.把一个共同劳动的社会成员分成贫富贵贱等级.
这个编造的所谓贡献说,是当今经济分配乱象的理论根源.

使用道具

8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5-6-7 10:53: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5-6-7 10:50
那劳动者为什么要交这个地租呢?

劳动者为什么不自己去独立劳动呢?
为什么?因为私有制呗,人家占据了生产资料,用人家的东西,就得交租啊。为什么劳动者不自己去劳动呢?可以啊,他也可以叫别人交租,自己当资本家。这只是个体制而已,劳动者可以不交租,这个理想不就是共产主义么?就是以人民主权控制一切而不是私有产权控制一切的新制度。这是对这种不合理的剥削制度的回应。

使用道具

9
hj58 发表于 2015-6-7 10:58: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5-6-7 10:53
为什么?因为私有制呗,人家占据了生产资料,用人家的东西,就得交租啊。为什么劳动者不自己去劳动呢?可 ...
你只看到资本盈利,没有看到资本亏损、资本家跳楼。

如果人民主权的资本亏损了,你叫谁去跳楼?

劳动者要么自己交租,要么变成资本家收租?为什么不能自己购买生产资料,自己独立劳动呢?

使用道具

gxg 发表于 2015-6-7 10:51
现有理论硬说处于社会共同的整体劳动中个别单元,有的劳动多,有的劳动少,劳动多的贡献大,要多得,劳动少的贡献 ...
你理解劳动平等实质是劳动耗费平等就可以了,而劳动贡献大小完全可以让获得的社会权力和地位说话。共产主义社会,劳动耗费平等基础上的收入也平等,只不过具体地位么,这靠劳动贡献大小衡量。劳动贡献大小,取决于人民怎么看。共产主义,荣誉高于一切,而不是资本主义社会,金钱决定一切。未来的社会就是要打造一整套严密的社会组织体系,个体的人,不是人,它只是社会系统整体的一部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