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ixiangzhe
1706 3

格林斯潘承认自己的新自由主义观念有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副教授

6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277 个
通用积分
1.3101
学术水平
24 点
热心指数
36 点
信用等级
17 点
经验
6598 点
帖子
1189
精华
0
在线时间
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
最后登录
2021-3-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国会追溯"金融海啸"源头 格林斯潘认错

 

 

 

    10月2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在国会众议院政府监督与改革委员会作证。格林斯潘当天说,住房价格稳定是目前金融危机终结的一个必要条件,但这可能是“未来很多个月”都不会发生的事情。 新华社/路透

 

 

 

 

 

 

文章来源:新华网 | 时间:2008年10月25日

  面对美国议员们连珠炮般的提问,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曾经被认为是绝对可靠的大师———今天承认,他过去错误地相信自由市场可以调节金融体系而无需政府加强监督。

 

新华网消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0月23日报道,题:

 

格林斯潘对自由市场的缺陷感到"震惊"

 

10月2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在国会众议院政府监督与改革委员会作证。格林斯潘当天说,住房价格稳定是目前金融危机终结的一个必要条件,但这可能是"未来很多个月"都不会发生的事情。 新华社/路透

 

格林斯潘在其1 8年任期内力主放宽管制,今年越来越多的人批评他当初坚决反对控制信贷衍生产品,致使这个不受约束的市场肆意妄为,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当前的金融危机。

 

在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亨利·韦克斯曼的追问下,格林斯潘表示,自由市场理论"有缺陷"。他还说:"我不知道漏洞有多大多深,但我对这个事实感到非常沮丧。"

 

格林斯潘在陈情中驳斥了关于他个人对"百年不遇的信贷海啸"负有责任的说法。

 

他还在总体上为衍生产品辩护,但承认自己有"局部的"错误,那就是没有对信贷违约掉期市场进行监管。

 

迫于韦克斯曼施加的压力,格林斯潘承认了其观点中一个更为严重的缺陷。他的观点是:无拘无束的自由市场是优秀经济的根基。

 

"我误以为,由于涉及其自身利益,组织机构、尤其是银行等部门最有能力保护自己的股东以及他们持有的股票,"格林斯潘说。

 

韦克斯曼要求他做出进一步的解释。

 

韦克斯曼追问:"换句话说,你发现自己的世界观和思想观念不正确、不管用。"

 

"的确如此,"格林斯潘回答,"这正是我感到震惊的原因所在,因为我四十多年来一直认为有确凿证据证明它的效果非常好。"

 

韦克斯曼质疑格林斯潘在任时的抵押行业管理办法,他声称,美联储"原本有权力制止不负责任的放款行为",但格林斯潘"驳回了要求他出面干预的请求"。

 

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正举行听证会,是为了确定监管体制中的哪些漏洞助长了如今殃及世界各国金融市场的危机。

 

与格林斯潘一起露面的还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和在乔治·W·布什总统上任初期担任财政部长的约翰·斯诺。

 

格林斯潘按照事先拟好的发言稿宣称,银行自我调节能力的全面崩溃令他"万分震惊,感到难以置信"。

 

他还提醒人们关注这场危机的经济影响,声称"真不知道我们怎么能避免裁员和失业人数大增"。他说,消费者支出也会下降,要想让危机结束就必须稳定国内价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自由主义 自由主义 格林斯潘 新自由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观念 格林斯潘 新自由主义

沙发
sixiangzhe 发表于 2008-10-26 23:0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哎,老格落到这个地步也挺可怜的!!!

使用道具

藤椅
李冬会 发表于 2008-10-27 11:3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看还是新自由主义的理论尚有不完善之处,而人们对这个理论的理解也尚有待深入,二者并行不悖.其实,这个理论也并不是完全抗拒国家干预,只是强调尽可能少地进行国家干预.哈耶克明确地说:"自由主义的论点,是赞成尽可能地运用竞争力量作为协调人类各种努力的工具,而不是主张让事态放任自流."他还说:"为了竞争的有益运行,需要一种精心想出的法律框架......它也不否认,在不可以能创造出使竞争有效的必要条件的地方,我们就必须采用其它指导经济活动的方法."他同时还说某种形式的政府行为是必需的.

那么,现在摆在人们面前的问题便是:究竟怎样才能使国家干预恰到好处,使之即不违反自由主义原则,又不会真的使市场放任自流.把曾经实践的凯恩斯主义与实践中的新自由主义摆到一块,事实就会说明,二者的问题其实都在于对政府干预的限度没有进行一种很好的把握.子曰,过犹不及.

很多时候,人们是被市场假象所迷惑了........

不自由,毋宁死!

使用道具

板凳
dxp333 发表于 2008-10-27 12:3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市场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市场是万万不能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