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独思者
3440 2

[学科前沿] 马克思当初指望谁来消灭资本主义 [推广有奖]

抢楼 抢楼 本帖为抢楼帖,欢迎抢楼! 

副教授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00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272 点
热心指数
232 点
信用等级
258 点
经验
24266 点
帖子
257
精华
4
在线时间
5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18
最后登录
2024-2-19

初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面对当今中国乃至整个人类社会显然已经势不可挡的资本主义一体化发展趋势,许多人还是喋喋不休地反复念叨150多年前马克思无情鞭挞当时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弊端的论点,闭着眼睛依据马克思主观预测的资本主义大工业生产最终必然导致无产阶级消灭资产阶级的发展结果,结合眼前中国社会资本主义化以后所出现的许多似乎难以忍受的社会弊端和坏的方面,认定马克思的预言还能够实现,并以此为据,激烈地反对和坚决地否定当今中国社会深入进行资本主义化改革开放。

  这些人们忽略了一个非常基本的前提,那就是:马克思当初指望谁来消灭资本主义,这些人现在是否还存在,是否还有能力和条件推翻世界所有国家的资产阶级统治以便消灭资本主义?

  我想熟悉马克思理论的人们应该非常清楚,马克思当初指望的是在当时显然是越来越多的无产阶级,来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并消灭资本主义的。

  关于这一点,马克思和恩格斯是这样论述的:“我们已经看到,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社会都是建立在压迫阶级和被压迫阶级的对立之上的。但是,为了有可能压迫一个阶级,就必须保证这个阶级至少有能够维持它奴隶般的生存的条件。农奴曾经在农奴制度下挣扎到公社社员的地位,小资产者曾经在封建专制制度的束缚下挣扎到资产者的地位。现代的工人却相反,他们不是随着工业的进步而上升,而是越来越降到本阶级的生存条件以下。工人变成赤贫者,贫困比人口和财富的增长的还要快。由此可以明显地看出,资产阶级再也不能做社会的统治阶级了,再也不能把自己的生存条件当作支配一切的规律强加于社会了。资产阶级不能统治下去了,因为它甚至不能保证自己的奴隶维持奴隶的生活,因为它不得不让自己的奴隶落到不能养活它反而要它来养活的地步。社会再不能在它的统治下生活下去了,就是说,它的存在不再同社会相容了。”(摘自《共产党宣言》)

  以上就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当初论证和确定的,随着资本主义大工业生产的发展与进步,无产阶级不但会越来越多,而且会不断赤贫下去以至于无法生存的发展规律。

  毫无疑问,这就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当时敲响资本主义社会丧钟的主要理论依据之一,也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主张通过无产阶级社会暴力革命和专政推翻并取代资产阶级政权,彻底废除资产阶级所有制,从根本上消灭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并完全摧毁以此为基础的社会结构和意识形态等,一系列无产阶级革命原则和社会主义施政纲领的重要思想基础。

  马克思和恩格斯论证和确定的现代工业社会里无产阶级的发展规律,从表面上来看简单明了、通俗易懂,似乎完全合情合理、无懈可击。

  但是,我们眼前人类历史的演变过程和社会现实,却明白无误地向我们展示:资本主义大工业生产和运动发展与进步的结果并非如此,资本主义社会的无产阶级不是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劳动者不仅没有随着大工业生产的发展和进步而不断赤贫下去,反倒能够越来越富裕并成为新的资产者甚至还有可能成为新的资本家阶级。

  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以及资本主义社会的自然演变过程,是绝对不可能出现错误的。能够出现错误的只能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对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以及资本主义社会的自然演变过程的揭示和推论以及预测。

  那么,马克思和恩格斯在这个问题上的思想误区究竟出在那里呢?

  我们不难看出,马克思和恩格斯论证和确定这一发展规律的推理过程大概是这样的:所有的资本家为了赚取更大的利润,以使自己在残酷无情的市场经济的自由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必然会不断地改进生产机器和扩大生产规模以及降低生产成本。资本主义大工业生产的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越高,熟练工人的需求量就会越低,因此而失业和无业的劳动者也就会越多。失业和无业的劳动者越多,工人之间的相互竞争也就越激烈,资本家降低工人工资的空间也就越大,直到把工人的工资降低到都难以维持自己最低生存条件的地步。在职的工人们的情景尚且如此,就更不要说失业和无业的广大劳动者了。本性吝啬的资本家们,连自己的工人的生活都不愿保障,当然也就没有理由和没有可能去无偿救济越来越多的在饥饿和死亡线上挣扎的失业和无业者了。

  这样一来,社会上就必然会出现日益严重的贫富两极分化现象:

  一方面是因为大工业生产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而越来越富有的资本家阶级;一方面是因为大工业生产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而越来越赤贫的无产者阶级。

  一方面是资本家阶级的人数,必然会因大工业生产的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发展规律而越来越少;一方面是无产者阶级的人数,必然会因大工业生产的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发展规律而越来越多。

  一方面是社会的一少部分人极其富有而过着纸醉金迷、奢侈糜烂的生活;一方面是社会的绝大多数人极为贫穷而过着饭糗茹草、朝不保夕的生活。

  一方面是越来越少的富人们,在放荡和纵欲之中尽情地享受;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穷人们,在饥饿和死亡线上痛苦地挣扎。

  一方面是资产阶级及其统治者,为了保障和巩固自己建立在大多数人贫穷和饥饿之上的奢侈生活,而残酷无情地镇压和屠杀一切反抗者;一方面是无产阶级及其同情者,为了争取和维持自己天生就自然应该平等拥有的生存权利,而无所畏惧地反抗和打击现存统治者。等等。

  毫无疑问,倘若整个人类社会发展就是这样毫无变化的永远如此这般地恶性循环下去,那么,我们根本就想象不出,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活不下去的无产阶级,除了通过社会暴力革命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并废除私有制,然后将所有生产资料集中起来,统一计划、统一生产和统一分配,以保障和维持社会全体成员的基本生存条件之外,还有什么别的办法能够彻底解决这些日益剧烈的社会矛盾和阶级斗争。

  不仅如此,之后爆发的惨绝人寰的两次世界大战,以及俄、中等国的共产党成功地组织和领导大规模社会暴力革命夺取国家政权的事实,似乎也证实了马克思推论的这一发展规律的真实性。

  不过,战争的起源和结果则与马克思所预见有着根本差别:马克思当初所预见的必将发生共产主义革命的英国、法国、德国和美国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所爆发的是国与国之间的战争,而绝不是无产阶级推翻本国资产阶级统治的社会暴力革命。而且,两次世界大战的结果,不仅根本就没有动摇西方发达国家的资产阶级统治,而且为这些国家后来的资本主义大工业生产的迅猛发展与高速进步,创造了非常有利的客观条件,那就是苏、中等极为贫困和落后的封建大国,将自己暂时隔绝在资本主义世界之外。

  这样一来,由于东西方的军事对峙,导致全球市场的暂时缩小和廉价劳动的相对稀缺,迫使西方资本家阶级不得不将大工业生产和消费局限在国内和其他有限的范围内,以至于不得不开始寻求和开发新的消费和生产领域,由已经越来越过剩的生活必需品的消费和生产,转向发展空间无限大的生活奢侈品的消费和生产以及各类服务行业。

  于是,创业和就业空间无限大的生活奢侈品的生产以及各类服务型行业,二战以后在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迅速蓬勃成长起来,越来越多的劳动者,不必进工厂接受资本家的剥削以维持越来越贫困的生存条件,摆个小摊、开家小店、倒买倒卖、受雇于人,帮人跑腿、种花弄草、卖唱卖艺、搓澡修脚、踢球下棋,当医生、当会计、当领班、当教师等等、等等,不仅都能维持生活,而且干得好都能成为越来越大的资产者甚至资本家,成为资产阶级成员。

  关于这一点,我在《是谁拯救了必然灭亡的资产阶级》一文中,已经做了详细论述,有兴趣的网友可以翻出来笑阅,在此就不重复了。

  本文所要强调的是:马克思当初指望能够消灭资本主义的无产阶级,如今在发达国家已经基本不存在了,真正的无产者已经寥寥无几,真正被生活贫困逼的活不下去的无产者,更是非常罕见。他们怎么可能推翻这些国家的已经坚如磐石的资产阶级统治呢?

  毋庸置疑,由于马克思当初所依据的无产阶级必将越来越多并且越来越贫困以至于活不下去的社会现状,如今不仅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已经不复存在,就是在中、俄等发展中国家也很鲜见。所以,马克思在此基础上所做的有关无产阶级最终必然通过推翻资产阶级统治,来实现社会主义乃至共产主义理想的推论和预测,都是不真实的,也都是绝对不可能成为现实的。

  或许会有人说:即便就是社会上已经不存在真正的无产阶级,但存在接受并拥有所谓先进的无产阶级的思想、理论和主张的有识之士;存在能够实现无产阶级美好理想的所谓进步政党和领袖,他们能够按照马克思的推论和预测消灭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

  对此,我希望这些人首先要搞清楚一个最基本的社会常识:判断一个人、一个领袖、一个群体乃至一个政党能否实现自己的承诺,绝对不能看他想干什么,而要看他能干什么。

  如果他们自己已经拥有雄厚资产;如果他们自己就是雇佣劳动进行剥削以牟利的资本家阶级,那么,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市场竞争和社会生存法则,就会逼迫他们拼命维护和争取自己乃至整个资本家阶级的权益。他们无论用怎样华丽动人的无产阶级意识和辞藻,来装饰自己的言论和门面,也绝对不可能自我革命,也绝对不可能真正接受和拥有所谓先进的无产阶级的思想、理论和主张,更加绝对不可能帮助别人去实现消灭自己才能够实现的无产阶级的美好理想。

  如果他们虽然拥有雄厚资产,但不是资本家,无需拼命通过雇佣劳动和剥削来牟利增值自己的资本,但又不能容忍废除私有制来丧失自己的雄厚资产,就是想通过政治教育和思想工作来说服资本家们,试图依赖资本家们的政治觉悟和良心发现,自愿交出他们的资产和资本给国家或社会,然后任由自己来实际占有和任意支配,让他们受自己的摆布,将他们自己和家人今后的生活和命运掌控在自己手里的话,那就如同和老虎商量,让老虎自愿剥下它的皮,为自己御寒一样荒唐可笑。

  所以说,指望资产者乃至资产阶级自我革命来废除私有制并消灭资本主义,那是极为天真幼稚的。

  或许会有人说:有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所采取的制度和措施以及实施以后所产生的社会效果,更像是马克思所主张的社会主义。所以,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者,最终也可以消灭资本主义而搞社会主义。

  对此,我希望这些人首先要搞清楚一个最基本的理论常识:资本主义社会的基础是大工业和私营经济以及自由竞争和法治统治,只要这一基础不动摇、不变化,那么,无论社会上发生什么变化,也万变不离其宗,还是属于资本主义社会性质,与马克思所主张的社会主义是风马牛不相及。

  或许会有人说: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如今已经强大的可以和世界资本主义国家抗衡,最终将会称霸世界,把社会主义推向全球。

  对此,我希望这些人首先要搞清楚一个最基本的社会常识:中国还是一个没有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特征和一般表现的所谓“社会主义国家”吗?面对当今中国社会上层出不穷、无处不在的越来越壮大的资产阶级群体;面对当今中国社会上满目皆是、应有尽有的资本主义社会事物和现象,还能肯定当今中国还是根本不同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所谓“社会主义国家”吗?

  我想懂一点马克思理论的常识并有一点自己的眼光的人,就不会看不出:改革开放以后,中国逐渐全面放开和纵容私营经济和市场竞争,并在国营企业乃至全社会逐步全面采用资本主义大工业生产和交换以及管理方式,国家开始逐步建立和完善以保护私营经济和市场竞争,也就是以保护资本家乃至资产阶级权益为基础的法治统治体制,这才使得国民经济能够在短时间内得以迅猛发展和高速增长,发展到如今能够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抗衡和竞争的程度。

  中国是拥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十三亿人口的大国,资源丰富、劳力廉价,放开私营经济和市场竞争以及采用资本主义生产和交换方式不过短短三十年,就已经迅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如果全面采取能够充分发挥个人能力和才智的私营经济和自由竞争以及资本主义大工业生产和交换以及管理方式乃至社会民主法治统治体制,那么,中国赶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并取代美国“称霸世界”充当宪兵维护和平、稳定秩序,也不是不可能的。只是,那个时候中国推向全球的,绝对不可能是中国的所谓特色社会主义,更加不可能是马克思的所谓社会主义,而是货真价实的资本主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 马克思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资本主义社会 资本主义国家 中国社会 资本主义 无产阶级 资产阶级 马克思

实事求是、实话实说,揭示当今中国乃至整个人类社会正在势不可挡地逐步全面进入资本主义时代的发展规律,以便人们能够主动顺应历史潮流,促进全球永久和平和不断繁荣,是我毕生的追求和理想。http://www.pinggu.name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15-7-1 12:25: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此帖仅作者可见

使用道具

沙发
yuan79101 发表于 2015-7-1 11:41:3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此帖仅作者可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