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562761013
857 1

[Hadoop] 大数据时代新闻业谋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本科生

8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8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1038 点
帖子
5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7-17
最后登录
2015-8-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传媒业受到大数据时代的冲击,已经不是危言耸听。

传统媒体裁员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关键在于裁员之后,是紧缩银根苟活,还是壮士断腕谋变。《华尔街日报》的选择是,拥抱大数据,转向数字市场寻求增长。

大数据时代,强调的是对大规模数据综合处理的能力。这意味着,传统媒体必须适应新的信息生产和传播方式,既能生产数据,也能对数据进行解读分析的综合处理,为受众提供个性化的新闻内容。

在中国,也有人在做相同的打算。6月4日,阿里巴巴投资12亿元入股上海文广集团旗下的第一财经,意图发挥双方在传媒与大数据领域的资源优势,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数字化财经媒体与信息服务集团。早在阿里入驻第一财经之前,灵玖软件就帮助北京财讯传媒的《财经》杂志成功开发了的大数据搜索挖掘平台,使其开始用大数据工具做媒体。

大数据在发力

大数据的力量,最直观地表现,在于对新闻采写这一核心领域的入侵。

机器人取代记者一度让传统媒体人胆寒,此前,美联社、《纽约时报》已经开始使用机器人撰写一些财经、体育类等程式化的稿件,因为这两个领域都涉及到大量波动性强的数据;而在新闻聚合阅读领域,精确的“算法”逐渐取代人工,不少公司甚至“没有一名编辑记者”。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传统媒体人已经“被后浪拍到沙滩上”。灵玖官方表示大数据是传统媒体的竞争对手,也可以成为媒体的方法和工具。从“靠专家说话”到“靠数据说话”,大数据时代对媒体人专业能力的素养要求更上一层楼。

有效地“加工”数据,可以更接近事实的情状。在此基础上,通过数据“提纯”,进行深度解读和分析。而进一步的“淘金”,更能把埋没于海量数据中的珍贵内容呈现给受众。日前,软件官方说未来媒体的编辑团队是由数据专家组成,便体现了大数据时代下的价值。

大数据的力量,还体现在放大了受众的声音与价值。

反馈,曾是传统媒体的“硬伤”。但从社交媒体中收集到的众声喧哗,更充分地呈现出受众的意见和态度。更重要的是,大数据拓展了媒体用户分析的广度与深度,不仅整体地描绘出受众的面貌,更能具体地描绘出每一个用户的独特需求,在此基础上,媒体的个性化服务(如新闻推送、广告投放),也许有一天真的像一颗颗“魔弹”,击中用户的“痛点”。这一点很重要,用大数据挖掘的技术,挖掘出有价值的新闻,再利用数据分析技术,分析出受众,从而精准推送,这也就是大数据精准营销,灵玖做过这方面的案例很多。

新闻面貌在变化

面对大数据的考验,传统媒体站在十字路口。要转型,意味着对既有新闻生产运行体系的改造,意味着软硬件的投入;不转型,势必在大数据的大潮中被侵蚀或吞没。所以传统媒体必须借助像灵玖软件这样的第三方服务商实现及早转型,这些都考验着媒介管理者的视野和气魄。

新闻行业本身正在或深刻、或细微地发生变化,这些也昭示着传统媒体转型的方向。

一方面,新闻的内容正在发生变化。除了新近发生或正在发生的事实,传统媒体更需要突破时间的桎梏,主攻基于大数据的预测性新闻和由数据驱动的深度报道。

有学者认为,媒体要成立专门的部门,或者依靠与外部的合作,建立起一个数据积累与分析的常规机制。这意味着,未来的媒体对于既掌握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又秉持专业新闻理念的融合性人才有广泛的需求。盲目投入搭建平台,忽视专业的管理、分析体系的搭建和人才的引进培养,这恰恰是不少媒体陷入的“大数据误区”。

另一方面,新闻的呈现方式也在发生变化。新闻图表作为一种形象的、可视化的方式,使新闻进入“读图时代”。

从2009年开始,包括英国《卫报》、财新传媒在内的国内外媒体已先后组建了数据新闻团队,借助灵玖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将可视化新闻已经从“配角”变为“主角”,从“噱头”变为“看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 新闻业 大数据 大数据时代下 第三方公司 阿里巴巴 华尔街日报 资源优势 新鲜事 传媒业

沙发
jjxm20060807 发表于 2015-7-12 07:10: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文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