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一刹春
36087 84

[其他] 大家一起来读《经济学的著名寓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1粉丝

荣誉版主

定逸小师太

大师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8
论坛币
67168663 个
通用积分
13.3957
学术水平
58 点
热心指数
64 点
信用等级
52 点
经验
19122 点
帖子
2346
精华
46
在线时间
4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5-23
最后登录
2024-3-1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准备用若干个茶余饭后时间把它读完。希望感兴趣的朋友马上去买一本,我们一起来边读边讨论。这也是探索网上讨论的一种新形式。

《经济学的著名寓言——市场失灵的神话》,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年2月第1版,定价38元。

本帖的一个卖点是,将会随着阅读进度上传书中收录和引用的论文的英文原版,以便大家对照阅读。

现在开始。


见3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家一起来 经济学 英文原版 茶余饭后 市场失灵 经济学 寓言

与其平淡地活着,不如用死亡搏一次无法遗忘的传说。
沙发
错位的铁轨 发表于 2004-11-18 23:5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看了有关于纵向一体化的两篇文章,一是科斯写的,另外一篇作者斯普尔伯教授写的。对后面一篇的印象非常的深刻,最近在《中国工业经济》九月份上又看了浙大的教授写了分析通用汽车兼并费雪车身案。

各说各有理,我是不知道该信谁的,不过《经济学的著名寓言》里的后一篇分析我看了印象最深刻,感觉企业之间的协调,领导者的领导力问题等非经济学所能解释的,而是管理学的东西。

吾存于世二十载矣 念往昔犹历历在目 慨历史哉 如过眼云烟俱往矣 有道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展今世,沉沦崛起大行于道 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 吾等为国为民奋斗不止 愿身在江湖,广交天下好友 共读,共知,共行!

使用道具

藤椅
一刹春 发表于 2004-11-19 00:1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第一章 经济学中的灯塔

罗纳德·科斯

The Lighthouse in Economics, 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 1974.

3302.rar (2.09 MB)

我这里要强调的是,本书采用的盛洪的早期译稿有不少错误,大家在对照阅读中要注意。其中,易引起理解障碍的有:

1、第46页萨缪尔森的话;

2、第47页首段对西季威克的讨论;

3、第55页末段首句;

4、第59页正文末两句。

文章本身比较简单。科斯的观点是:灯塔可以收费,私人可以建造并经营。灯塔私人提供带来的高效管理的收益将远超(萨缪尔森所论及的,未经证实的)服务低于社会最优水平的损失。

一处不解,供讨论:第61页注43,"a problem of small numbers",盛洪译作“小样本问题”显然不对。但我也不知怎样译合适,而且,我并不太清楚理解这段注释的全盘逻辑。

与其平淡地活着,不如用死亡搏一次无法遗忘的传说。

使用道具

板凳
闲人 发表于 2004-11-19 07:5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译成小样本肯定是错了。按照上下文的意思,灯塔最好不要通过排他性来解释,也就是不能按照排他性来定义灯塔是公共品,而应该用少数参与人来解释,即当参与人是少数时,市场不完全竞争,就存在讨价还价的可能性。

如果是这样的话,就不能推理排他性决定了灯塔的公共品性质,也就不能说灯塔只能公共供给。由于灯塔不能作为公共品,那么就可以私人供给,但是在参与人少数的情况下,取决于交易成本的大小。如果交易成本过大,恐怕也只能公共供给

面对渐渐忘却历史的人们,我一直尽力呼喊!

使用道具

报纸
nie 发表于 2004-11-19 11:5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很好的提议,我已经从中间看了一部分,过几天开始从头看,欢迎其他人跟进!此贴置顶,加精华,有深刻认识者(版主们除外),将被给予金钱或积分奖励!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地板
nie 发表于 2004-11-19 19: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般地,公共物品由政府提供建立在两个假设上。一是非排他性,即收费的困难。二是非竞争性,即边际成本为零,Samuelson认为即便排他性困难可以解决,由于非竞争性,也应该由政府提供是最优的。

科斯的工作主要是反驳了第一点,即认为私人建造灯塔,通过灯塔的代理人或公共机构可以解决收费问题,因此很多英国的灯塔由私人建造。但是,科斯没有反驳第二点。理论上,如果官员不存在激励问题(信息、能力和动机),那么只要第二点成立,我认为也应该由政府提供公共物品。科斯忽略这一点,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因为采取行业协会的形式筹建灯塔,所以可能建立灯塔之后,全部经过本港的本国船只都被收费,即总收益已经最大化了,相当于给予了建塔者一笔固定租金。此时,社会收益是固定的。

换言之,除非官员管理的激励负效应足够大,能够抵消正的外部性(边际成本为0),则应该由私人提供。

至于人数多寡问题,它带来的交易费用取决于代理机构收费的有效性。如果政府能够有效惩罚收费者的舞弊行为,那么文章中可以忽略这个问题。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11-19 19:42:23编辑过]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7
cbeconomic 发表于 2004-11-19 20:3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周一刚买了一本,希望与大家共同讨论。

使用道具

8
桃花岛主 发表于 2004-11-19 22:0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的疑问是,如果公共物品也可以由私人提供,那它还是“public goods”吗?

使用道具

9
一刹春 发表于 2004-11-19 22:2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与nie版主的理解有些出入。我觉得结论部分第二段就是在回应萨缪尔森的非竞争性情况。这涉及到我指出的盛洪误译的第4点,我重译如下,并评注:

从灯塔服务的资助方式的变化中(因为,如果要政府提供,就需要用普通税补贴灯塔——我注),萨缪尔森看到了什么收益呢?那就是,那些现在为了免交灯塔税而避开英国航行的船只将来就会航经英国。但现在这种灯塔税及其减免的方式(一年缴费若干次后即可免费通航——我注)意味着,对大多数船只而言,灯塔税的缴纳并不会影响航行的次数。可能会有一些船只为了避交灯塔税而发生事故(laid up or broken up),但即使有,数目也不会很大。因此我很难拒绝如下结论:取消灯塔税所获得的收益(即实现非竞争性社会最优的收益——我注)是微不足道的,但却会因为导致了管理结构的改变而造成损失(可见科斯是认识到了信息问题的——我注)。

与其平淡地活着,不如用死亡搏一次无法遗忘的传说。

使用道具

10
nie 发表于 2004-11-19 23:2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明白楼上的意思,但是我还是认为科斯忽视或者没有足够地反驳第二个理由。因为,加入建造和维护一个灯塔的费用是固定的F,那么实际上只要收费达到F就可以不收费,在理想情况下由国家提供灯塔时可以做到这点。但是如果私人建塔,收取的费用R就会超过这一点,所以我说这等于给了私人一个超过F的固定租金(R-F),尽管R也可能是固定的(因为费用不是船只航行的线性函数)。现在的问题是,假如租金是正的,这笔租金由过往船只自己支配效率高,还是由私人(塔主)支配高?如果国家建塔,那么租金完全在公民手中;如果私人建塔,也是完全在公民手中,不过却产生了“垄断”。

当然,我说过,如果把正外部性忽略或者公私情形下等同,考虑到对官员激励的负效应,那么的确应该由私人建塔。我强调的是,需要比较哪种情况占的权重大。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