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大痴癫狂
11990 18

[考研人大] 辞职考研:我的2015人大金融学硕初试和复试经验分享[转帖] [推广有奖]

狂热的爱好者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11-13 21:18: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全文在这里: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wMDUzMTg3OA==&mid=401434382&idx=1&sn=edc588a3fdca2fa21d5b898fc638070f#rd

  (1)复试参考书目
      a.专业课
      黄达《金融学》(第3版);罗斯《公司理财》(第9版);米什金《货币金融学》(英文版)。圣才的罗斯《公司理财》(第9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黄达《金融学》(第3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b.英语
      任林静《研究生英语听说教程(第三版)》;)《研究生英语学位课统考真题及模拟题精解(GET2013-2014)》;星火英语《星火英语六级真题 6级全真试题+标准模拟》、《考研英语听力口语复试》。
      c.其他
      跨考《赢在复试——考研复试必胜4堂课》;吴晓求《证券投资学》(第四版);庄毓敏《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第四版)》。
       说明:2015年人大金融学硕复试科目从四科改为两科,证券投资学和商银不考,不过面试时仍有可能抽到,我今年不幸抽到涉及证券投资学里面的知识的中文题,差点死的很惨。所以学有余力的、跨考的同学,最好能看看这两本书中重点的地方(往年历年复试真题涉及到的)。本科学过这两门课的同学问题就不大了。

       (2)复试准备经验
      a.时间
      2015年2月12日~2015年3月20日。我是从得知成绩那一刻开始,才认真准备复试的,初试结束后,以为自己挂了,基本上没怎么看。不过真正全力投入复习是从大年初五开始。由于科目缩减为两科,所以从成绩出来后开始准备,时间还是足够的。我是三跨考生,本科对金融学和公司理财压根没学过,觉得时间还是足矣滴,这点没必要担心。对于某些大神初试结束后,立马开始准备复试,深感佩服,不过并不适合每个人。
      b.信息搜集
      其实我是到了3月9号,复试名单快公布时,才知道复试科目为两科,在这之前把证券投资学和商银教材认真看了一遍,浪费了不少时间。原因在于,初试报名时,我没认真看报名简章和专业目录中复试科目的备注,这一点学弟学妹们要吸取教训。幸而,从一研友那儿得知考两科,要不然我又在证券投资和商银上浪费太多精力。
      在复试前,我也是诚惶诚恐,担心复试很难,尤其英语听力和口语面试,觉得自己很可能过不了关。为了更多收集相关复试信息,我把各考研论坛逛了个遍,把能看的人大金融学硕和专硕的经验帖都认真看了。把前辈们分享的复试笔试真题和面试题都整理了下。尽管本人在考研论坛上,发了一份求研友共同战斗的帖子,不过愣是没人理(除了学弟学妹们),可能大家都喜欢孤军奋战的,共同战斗的团队意识比较薄弱吧。亦或者大神们都专心复习去了,没人像我天天逛论坛。不过,还有点所幸的是,住的地方正好有个考人大金融专硕的研友,从他那儿获得一些复试资料,不过最终都没用过。
      过研友引荐,有幸结识2014年金融学硕考研的大神指导,不过师兄给我的建议就是:以你的分数,好好准备听力,记得去参加复试就行。其他方面的指导,基本上没啥参考价值,就是让我别担心、复试没啥。但对于一个跨考生来讲,没学过金融的考生来讲,担忧是必然的,不自信是必然的。现在想想,复试的确没啥,但必要的准备还是必须滴。

     c.准备情况
     ①专业课
     由于我发了不少时间看证券投资和商银,且才看了一遍,很多东西没记住,今年也不考,所以没啥参阅价值。现在主要讲讲自己怎么复习金融学和公司理财的吧。
      I 第一轮
      基本上我是将一个月分为四周,每周分为一个阶段,金融学第一遍用了一个星期将整本书从头到尾看完,一天100页的样子,将重点的句子、段落做标记。看完后,将历年复试笔试真题,写在对应章节处,也在目录上标注,从而可以了解复试重点大致范围,为第二遍重点复习做好准备。第一遍,没看也没做课后习题。
      公司理财也是这样做的,但公司理财只看了前18章。同样做好标记,为第二遍复习打好基础。不过课后习题是选择做的,只做奇数号题,如果涉及到偶数号题才顺便做下。由于时间有限,没必要每道题都做。如果有时间的同学,都做就更好了,不过个人觉得应敷复试笔试,挑着做题就够了。公司理财看书做真题也用了一周。
      II 第二轮
      将历年复试笔试真题做了一遍,将对应章节知识点复习一遍,同时将个人觉得比较重要的金融学理论(汇率制度、汇率决定、利率决定、货币需求、货币供给、利率风险结构和期限结构等)按模块进行了复习。对公司理财中的CAPM、APT、DDM、MM定理系列等涉及计算题的章节,集中复习第二遍,这也耗时一周左右的时间。但是发现一个问题,历年复试笔试真题回忆的不少不完整,不少计算题没法做,只能找对应章节课后习题练手。
      III 第三轮
      在考前一周,我将所能搜集到的历年金融学硕和专硕复试面试题汇总,单面打印。将其分为中文题和英文题两部分,将每一道题涉及的知识点找出,标明对应页码,将关键点写在问题下方。同时,整理面试题答案的同时,顺便将教材看了第三遍。将可能涉及到的知识点,金融热点写在面试题背面,方便复习。同时,在网上搜集了人大财政金融学院2014年相关金融会议,2014年我国金融大事件(互联网金融、存款保险制度最火),2015年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到的金融问题。将这些热点,涉及到的知识整理了下,以备面试和笔试参考之用。毕竟根据人大历年复试题来看,不避热点,越热越考。所以适当关注,我国金融大事件,两会重要金融议题,很有必要。
      ②英语
      英语我倒没有刻意准备,每天30分钟左右的听力训练,外加做做词汇题。阅读没整,个人对自己的阅读理解有信心。总共持续了一个月左右,不过效果欠佳,个人感觉英语听力不是短期突击能取得好效果的,重在长期练练。不少研友,英语压根儿没准备,就这样上考场,貌似问题也不大,所以英语不用太担心。口语的话,我没特意练过,就准备了下自我介绍(其实没必要,好像),可能涉及到的私人问题,同时把面试英文题答案整了整背背,将公司理财几个定理含义记了记。此外,把黄达《金融学》专业名词附录、米什金《货币金融学》(英文版)名词解释附录复印,每天记记。

使用道具

weizong1993 发表于 2016-2-20 00:16: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学长!!!

使用道具

豆腐西施 发表于 2016-11-30 19:48: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南通论坛www.wukebi.com无可比

使用道具

Lucica 发表于 2017-3-10 12:58: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求专业课公共课网盘资料 本人18考研 然而文件已经失效了😭😭😭

使用道具

点笔寒桠 发表于 2017-3-11 20:33:3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是19考研,想提前了解下,网盘分享文件失效了,可以重新上传一下么,方便的话发一下邮箱就更谢谢了

使用道具

本人也是工作后准备考研,希望楼主方便的话可以上传一下专业课资料分享链接吗?谢谢谢谢啦

使用道具

leleone 发表于 2017-5-31 10:01: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挺厉害

使用道具

paolang 发表于 2017-5-31 17:49: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abbzhhkh 发表于 2017-8-18 21:42: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网盘链接已经失效,能够再发一份到我的邮箱吗?谢谢
1109146494@qq.com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