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gjingfeitai
1578 0

[休闲其它] 商子秦:两位老人缘结太白山 [推广有奖]

苗实:读书是我最大的嗜好,没有之一。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京城四老和白老师

京城四少和林老师

学者苗实现象争论

威望
9
论坛币
260439 个
通用积分
20765.4806
学术水平
1387 点
热心指数
1922 点
信用等级
1075 点
经验
581475 点
帖子
322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2-5-5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盛暑七月的一天,一辆考斯特面包车开进了秦岭北麓的西汤峪山口,沿着曲折的公路向太白山上开去。
车上有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一位年龄八十有一,一位年龄更大,八十有五。这两位老人和这座大山,有着数十年的不解之缘。所以,在这次参加太白山文化研究院成立的相关活动时,他们不顾老迈年高,病恙在身,执意要一登太白山。
在车上,年轻的讲解员热情地介绍着眼前的这座大山。小姑娘特别强调说:1991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对太白山评价有四个“如此”,这就是 “在我国长江以北,气势如此之大,景色如此之美,科研价值如此之高,离大城市如此之近的自然景观实属罕见,很有进一步开发的价值”。
听到这里,两位老人相视一笑。年轻的讲解员哪里知道,眼前的两位老人,正是当年亲自陪同李瑞环主席一同视察太白山的省、市领导。他们一位是曾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要职的张勃兴;另一位则是曾任宝鸡市市长的李钧。
说到那次太白山之行,张勃兴老书记回忆到:当时,外国人来陕西旅游,可参观的只有秦兵马俑、华清池和大雁塔等几处景区,行程安排也是“白天看庙,晚上睡觉”,旅游资源类型和活动单一。为了发展陕西的旅游,就必须开辟新的优质旅游资源。
而最早向老书记推荐太白山景区的人,就是当时他的秘书胡悦(现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因为胡悦的夫人在汤峪的铁路疗养院工作,故而他对太白山有较多的了解。胡悦的推荐引起了张书记的重视,于是带领了20多位省级部门的领导,一块来太白山景区考察。尽管当时景区刚由林场改建不久,设施简陋,道路崎岖,景点开发刚刚开始,但壮美的自然风光却给大家带来极大的震撼。这才有了不久后李瑞环主席来陕视察时,张书记力荐并陪同考察太白山。李钧市长作为当地的行政领导同行。李瑞环视察结束后那段四个“如此”的高度评价,也是由他们整理归纳并指示宣传报道。之后,老书记还曾陪同乔石等党和国家领导来太白山景区视察。正是因为这样的强力推介,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太白山景区的知名度迅速提升,景区建设快速发展,成为我省新的山水游览胜地,成为大秦岭的象征和标志。
在景区的“世外桃源”,两位老人讲起,当时这里有一处独木桥,比较难走。李瑞环主席要过桥观览,张书记先试着走过,因为他从小在白洋淀长大,过这种小桥不在话下。李钧市长较张书记年轻,也顺利走过。考虑到李瑞环主席的年龄和安全,他们再三劝阻李瑞环走河中列石,后来在警卫战士帮助下,李瑞环主席如愿以偿过河,观览了这处清雅幽古的洞天福地。尽管过河时曾湿了鞋袜,但仍是满心欢喜。
他们还说道,90年代初,太白山正在申报国家森林公园,但却因为种种原因得不到批准。为此老书记曾求助于在国家林业部担任领导的老同学,也曾以陕西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的身份,联系总参相关部门,获得部队支持。 1991年8月2日,国家林业部批建“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 1992年7月22日,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隆重开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主席致专电表示热烈祝贺。
20度春秋弹指一挥间。尽管两位老人早已离开了领导岗位,但还是关心着太白山景区的建设。
已经81岁的李钧老市长,这次在会议报到的前一天便来到景区,已经提前进山参观了一次。这天又不顾劳累,连续第二次进山。在汽车驶过“开天关”景点之后,老市长指着窗外的七女峰对景区领导说,这里是观赏太白山秋景最佳的位置,最好在公路旁能够开辟出一处观景点,让游人在这里停留驻足,一览七女峰的斑斓多彩。
张勃兴老书记则更为细心,在“泼墨山”景点,张书记指出,当年这里有一处“仙姬出水”的景观,在清澈的河底石面上,仿佛有一美女倩影,衣带随流水微微飘动,形像生动迷人。这个景观还有一个传说:太白三公主常来此沐浴,爱上一打柴少年。河中恶龙嫉妒,想用雷电杀害少年,三公主相救,被打入河底与石头融为一体,倩影长留于此。现在因为河水改道,大石露出水面,美景不再,十分可惜。两位老人还走下河床,和景区领导一块商量如何筑一小坝提升水位,让石头重归水底,再现美景和传说,为太白山增添魅力。
一路上,两位老人都深情说到了一个人,他就是太白山森林公园的开创者杨文洲。他们回忆到,80年代中期,杨文洲大胆改革,自力更生,克服重重困难,把一个的濒临破产的林场创建为太白山森林公园。当时为了修建九里峡到下坂寺的公路,杨文洲带领民工在山上奋战,春节前夕却无法给民工发工资,杨文洲只好用自己的关系,跑到粮站借来了数千斤面粉,先给每位民工发几袋面过年,之后才补发工资,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为了帮助解决资金困难,李钧老市长曾带着市财政局长来到太白山,因为当时宝鸡市财力紧张,也仅仅为太白山解决了几万元的款项。尽管困难重重,杨文洲却硬是带领一班人艰苦奋斗,终于建成了这座集“雄、险、秀、奇”于一身,巅峰终年积雪,湖泊相连,第四季冰川遗迹地貌奇特,动植物带状分布明晰,森林资源丰富,生物种类繁多,温泉流淌,魅力独特的国家森林公园,杨文洲功在秦岭,魂系太白。让人们永远怀念。
就这样停停走走说说,一路漫忆,两位老人来到了红桦坪。这里是太白山新建的“天下索道”的起点,海拔已经是2300米。从这里乘坐索道,可以直达海拔3511米的“天圆地方”,然而这个海拔高度,对年过八旬、且病患在身的老人,还真是非常严峻的考验。所以在登山之前,大家都多次劝阻老书记和老市长不要上海拔3511的高度。然而老人们下定决心,一定要乘坐索道上“天圆地方”。前一天,先期到达的李钧老市长已经上到3511体验了一番,这给老书记带来极大的鼓舞,经过认真的检查和各方面的周密准备,今天,两位八秩老人相伴上山,乘坐缆车飞向“天圆地方”。
随着缆车的缓缓开动不断升高,红桦坪缆车站渐渐远去,一座座山峰渐渐退为远景,白云在身边浮动,缆车中的人们仿佛离天越来越近。短短的十多分钟,缆车已经走完了全长2936米太白山“天下索道”。走出缆车,脚下的海拔已经上升了1209米,两位老人平安到达了被誉为“神州南北界,华夏分水岭”的“天圆地方”,胜利登临海拔3511米。
在这里,仰视天如圆盖,举手可攀;俯视大地如盘,纵横万千。似有天圆地方之感。这里已入秦岭主峰太白山顶部,一道山脊耸立,两旁群峰尽览。故有一脚踩南北,一水流两域(指长江和黄河)之说。更为难得的是,这里可以看到大范围的第四集冰川遗址,大面积的石河布满山坡,倾泻而下,巨大的石阵犹如穿越时空,来到洪荒初创的年代。这里的气候变幻万千,刚刚到达时,还是蓝天丽日,云海茫茫。一朵白云飞来,马上云遮雾罩,大家都变成了云中的神仙,真是神奇万分。
在天圆地方,张勃兴老书记感到由衷的兴奋,多年来,老书记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亲自登上太白山巅,亲眼看一看拔仙台大爷海。然而由于年龄和身体的原因,实现这一目标,似乎变得越来越有难度。今天登上了海拔3511的高度,老书记目睹了太白山高山景观,部分的满足了老人的心愿,老人又怎能不为之高兴呢。而细心的老市长,还抓紧时间向一同来此的太白山中草药专家请教,认识了太白羌活、太白细龙胆、太白药王茶等中草药,真是活到老,学到老。
这一天,随同着这两位尊敬的老领导,我也一路登上太白山,见证了这一段两位老人和一座大山的故事,其中蕴含着这两位八旬老人对太白山的深厚感情,青山不老,佳话长存。  
这一天是2015年的7月22日,是以为记。

wKhJClQ3jicEAAAAAAAAAAAAAAA418.jpg

W020140811550201907476.jpg

20094110131884.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太白山 中央政治局 人大常委会 森林公园 天圆地方 太白山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