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民声123
5324 30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历史唯物主义?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4粉丝

学术权威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95 个
通用积分
6.3638
学术水平
474 点
热心指数
502 点
信用等级
379 点
经验
289208 点
帖子
552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3
最后登录
2019-3-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历史唯物主义?

(一)什么是马克思主义?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与实践密切联系着的不断解决问题达到为人民谋利益实效的正确思想方法是马克思主义。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讲“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还不一定是马克思主义,因为停留在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讲“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是在讲昨天的真理。

只有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同时也讲人民群众当今在他们的工作单位通过代表大会制度落实民主权利时,把人民群众在各单位官吏支配下的地位变成有监督官吏权力的主人地位才是马克思主义。

(二)什么是历史唯物主义?

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讲“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还不一定是历史唯物主义,因为停留在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讲“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是停留在讲昨天的真理。

只有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同时也讲人民群众当今在他们的工作单位通过代表大会制度落实他们的平等和民主权利,把人民群众在各单位官吏支配下的地位变成有监督官吏权力的主人地位才是历史唯物主义。

从前面解答什么是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看《求是:群众路线,党的生命线》一文的作者,他还不一定是历史唯物主义者,因为他没有讲到今天如何在各地方各单位运用和落实“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没有讲到人民群众在管理领域享有的平等权利和民主权利,他讲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是没有生命力的教条主义。2015、8、24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历史唯物主义 马克思主义 唯物主义 马克思 唯物主义者 唯物主义 马克思 历史

是的,本应该期待有像菩萨一样慈祥仁爱的人来“解决先选好、配好保证修改立法法工作人员正义还是邪恶的问题 ...
沙发
龙血与战魂 发表于 2015-8-24 16:30: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是楼主自己的马克思主义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5-8-24 17:06: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历史及其未来的看法大致分为两种:一是历史唯心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二是历史不能决定未来。

由于唯心主义与唯物主义都是断言和坚信的主义,在逻辑上不能自洽的主义,因此它们是同样的主义。以同样断言和坚信的态度去看待历史看来未来,用卡尔波普的话来说就是“历史决定论”,用俗话来说就是宿命论。这是一种既定的历史观。

历史不能决定未来的观点,它在逻辑上能够自洽的。这种观点认为历史与未来之间存在着无法罗列的条件变数,因此历史不能决定未来。这是一种非既定的历史观。

使用道具

板凳
民声123 发表于 2015-8-24 17:31: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什么是当今的教条主义?
------

延安整风: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史上的丰碑  
( 作者: 好铁南伐  2015-03-14 )
、、、、、、反对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以整顿学风,这是延安整风运动的重要任务之一。党内先后出现的右倾和“左”倾机会主义错误,从思想根源上来说都是主观主义,都表现为理论同实际相脱离,主观同客观不相符合。
----------------------------
昨天的真理,不能作为今天的真理。今天的真理是符合今天社会需要的真理。即,依法治国是符合今天社会需要的真理。今天,一切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就是围绕落实依法治国展开。离开今天的情况讲昨天的真理,是“刻舟求剑”,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犯了教条主义的错误。

历史唯物主义讲“走群众路线”。走群众路线就是倾听群众的呼声、体查民情、按群众的愿望、办符合群众利益的事。当今按人民群众的愿望、办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事就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纠、公正执法,等等。“刻舟求剑”,却不讲情况变化找丢失的东西,终究找不到。2015、6、27

使用道具

报纸
民声123 发表于 2015-8-24 17:32: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一个天大的问题,谁说不是的?


(一个天大的问题,代表大会制没有健全)

有选举,说明参加选举的人有选举权。有选举权,当然也是有问责权和罢免权。代表会有选举,却没有问责和罢免,或者说有选举制度,却没有问责制度和罢免制度,是代表大会制度明显没有健全。?

代表大会制度没有健全的情况下,存在一百一千个问题,包括社会主义?运动史上苏联解体事件都是因为代表大会制度有选举制却没有问责制和罢免制造成。许多社会主义?国家从走向成功开始到走向失败告终,归根结底还是共产党人和社会主义?者自己打败了自己,没有健全应该健全的制度。

那么,无数共产党人他们为什么为了夺取政权可以抛头颅洒鲜血?夺取政权后却不愿意建立代表大会问责制和罢免制?夺取政权后不愿意建立问责制和罢免制,是因为建立问责制后可能也会对自己工作那些做的不足进行问责,因为存在这个私心,而不愿意建立问责制度和罢免制度。

因为存在私心,而不愿意建立问责制和罢免制,以至在这个不健全的制度下存在一百一千个问题,包括苏联解体事件,是应该反思的。也许会有人说,我们现在是特色社会主义。那么,没有问责制和罢免制的真正监督,对任何社会制度都会起瓦解作用,这种瓦解过程往往是“量变到质”的过程。谁说不是的。2015、6、18

使用道具

地板
民声123 发表于 2015-8-24 17:34: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龙血与战魂 发表于 2015-8-24 16:30
这个是楼主自己的马克思主义
针对文章内容,有那句讲错了?

使用道具

7
民声123 发表于 2015-8-24 17:37: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因为他没有讲到今天如何在各地方各单位运用和落实“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没有讲到人民群众在管理领域享有的平等权利和民主权利,他讲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是没有生命力的教条主义

使用道具

8
龚民 发表于 2015-8-24 18:00: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现在是特色社会主义。那么,没有问责制和罢免制的真正监督,对任何社会制度都会起瓦解作用,这种瓦解过程往往是“量变到质”的过程。谁说不是的。
在官员采用封建等级授职委派制机制下,问责制和罢免制仍是上级官员权力事,当然无须要有问责制和罢免制。

使用道具

9
民声123 发表于 2015-8-25 10:44: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5-8-24 18:00
在官员采用封建等级授职委派制机制下,问责制和罢免制仍是上级官员权力事,当然无须要有问责制和罢免制。
我这里讲的党内外代表大会有选举制度,赋予代表选举权,自然也应该有问责制度和罢免制度,赋予代表问责权和罢免权。没有问责制度和罢免制度,首先制度就不健全,别的方面如果存在什么问题有什么可责备的?没有什么可得值得责备。

使用道具

10
民声123 发表于 2015-8-25 11:16: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这里讲的党内外代表大会有选举制度,赋予了代表选举权,自然也应该有问责制度和罢免制度,赋予代表有问责权和罢免权,不是可有可无。没有问责制度和罢免制度,首先是制度就不健全,别的方面如果存在什么问题有什么可责备的?没有什么可得值得责备。这就是说,健不健全代表大会制度举足轻重,是一切问题的首要问题。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