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民声123
6995 5

[学术哲学] 真理与实践的辨证关系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4粉丝

学术权威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95 个
通用积分
6.3638
学术水平
474 点
热心指数
502 点
信用等级
379 点
经验
289268 点
帖子
552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3
最后登录
2019-3-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真理与实践的辨证关系  私人日志

2006-12-29 15:54:22| [url=] [/url]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没有说错,因为,实践第一的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最基本的观点,正如唯物主义即无神论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基本的观点一样。
然而,基本观点不是全部观点.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的全部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不只有基本观点。
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除了承认实践第一的观点外,还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也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分析和解决问题时,不会总是先面面俱到讲述哲学全部观点,再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而是根据当时当地的情况分清主次问题,强调应该强调的问题,侧重解决应该解决的问题.
当出现“左”倾教条主义问题时,就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当出现右倾机会主义问题时,就强调理论和真理指导实践的重要性.
如即不针对“左”倾教条主义问题,也不针对右倾机会主义问题来讲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来讲真理与实践的关系,那就是,理论指导实践,经过实践,又丰富和发展了理论。这也就是,已知的真理指导实践,经过实践,又丰富和发展了已知的真理。简言之,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发展理论,或者说,真理指导实践,实践发展真理.
这就是理论与实践.真理与实践的辨证关系,这也就是主观与客观.知与行的辨证关系.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观和实践观,这也就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真理观和实践观.
认识理论与实践.真理与实践的辨证关系,可以察觉和纠正一切轻视实践的“左”倾教条主义问题,也可以察觉和纠正一切轻视理论(真理)指导实践的右倾机会主义问题.
个人认为,一个时期以来,存在重实践轻理论(真理)指导实践的倾向,以至工作盲目俱多。这里存在的哲学问题是主观实践主义即唯实践主义问题.从哲学上认识主观实践主义即唯实践主义问题,有利于从思想上辨别是非,自觉和积极地克服工作中的盲目性,坚定不移地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辩证唯物主义 历史唯物主义 特色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道路 马克思主义 唯物主义 马克思 认识论 无神论 历史

是的,本应该期待有像菩萨一样慈祥仁爱的人来“解决先选好、配好保证修改立法法工作人员正义还是邪恶的问题 ...
沙发
民声123 发表于 2015-8-30 11:56: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绝对真理与相对真理


世界上事物发展和物质运动是永无止境的,人们追求真理和认识真理也是永无止境的.
因为人们追求真理和认识真理永无止境,所以,人们已经知道的真理都是相对真理,而不是绝对真理.
按照辩证法的观点,有相对真理,就有绝对真理,没有绝对真理,也就无所谓相对真理."无数相对真理组成绝对真理".人们在追求真理认识真理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也就是不断走近绝对真理.


由于现实世界没有绝对真理,马克思主义真理也就不是绝对真理,而是相对真理.如果认为马克思主义真理是绝对真理,,那么,马克思主义真理也就成了不可以再丰富和发展的真理,人们对世界的认识也就停止了.
说马克思主义真理是相对真理,不会贬低马克思主义,只会有利于人们正确了解马克思主义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武器,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有一句话说"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这句话没有说错,因为,这句话没有说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不需要再丰富和发展的绝对真理.
中国的主流经济学家们一开始表示赞成马克思主义,混进了共产党内,一旦他们获得了话语权后,便篡改和歪曲马克思主义,最后抛弃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他们的所作所为不是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是借"发展马克思主义"之名,行背离马克思主义之实.



使用道具

藤椅
民声123 发表于 2015-9-1 13:10: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哲学5题问答
1、“权力就是金钱"是什么哲学?
是个人主义和实用主义哲学。

2、为人民服务是什么哲学?
是辩证唯物主义哲学。

3、讲的是为人民服务,实际为个人服务是什么哲学?
也是个人主义和实用主义哲学,多了一层伪装。

4、民主政治和民主管理是什么哲学?
是有官员管理,又有公众或他们的代表监督官员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

5、个人主义与实用主义哲学是唯物主义还是唯心主义哲学?
个人主义和实用主义哲学本质上都是违背社会发展规律的主观唯心主义哲学。

民声12 (2010-12-08 20:29:12)

使用道具

板凳
水浪 发表于 2015-9-4 08:48: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觉和积极地克服工作中的盲目性-贴是好贴,但这句话最好能用哲学分析一下,人性中能不能自觉?自觉是什么?,

使用道具

报纸
民声123 发表于 2015-9-6 14:55: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水浪 发表于 2015-9-4 08:48
自觉和积极地克服工作中的盲目性-贴是好贴,但这句话最好能用哲学分析一下,人性中能不能自觉?自觉是什么 ...
这个问题是实际问题。在现实社会里,有的人办错事是有意识的,是明知故犯的。有的人是不知不觉地办错事,主观上他不愿意办错事。这里,同样都是办错事的人,有不一样的情况。刚才我登陆我在网易的博客和网易论坛都被封锁、屏蔽,这是有人在办坏事,是明知故犯,暂且不论。

对于主观上不愿意办错事,实际过程中有时会不知不觉地办错事(这里讲的是在为人民服务工作中不知不觉地办错事),防止这个问题,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就能够做到。具体地讲就是注意调查研究,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以此防止工作中的主观性和盲目性,按实际需要来解决问题,达到主观与客观的统一。

这些是对于有为人民服务主观要求的人来讲是有意义的,对于,借“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岗位,一心一意谋个人私利的人来讲是起不到作用的,需要不同的办法,那就是民主制度的推动。

使用道具

地板
民声123 发表于 2015-9-6 15:27: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答,自觉是什么?怎样做到自觉?

有网民提问“自觉和积极地克服工作中的盲目性-贴是好贴,但这句话最好能用哲学分析一下,人性中能不能自觉?自觉是什么”? (水浪 发表于 2015-9-4 )

这个问题是实际问题。在现实社会里,有的人办错事是有意识的,是明知故犯的。有的人是不知不觉地办错事,主观上他不愿意办错事。这里,同样都是办错事的人,有不一样的情况。刚才我登陆我在网易的博客和网易论坛都被封锁屏蔽,这是有人在办坏事,是明知故犯,这里暂且不论。

对于主观上不愿意办错事,实际过程中有时会不知不觉地办错事(这里讲的是在为人民服务工作中不知不觉地办错事)。防止这个问题,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就能够做到。具体地讲就是注意调查研究,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按正确意见办事,以此防止工作中的主观性和盲目性,从而达到主观与客观的统一。

这样,每解决一个(也就是一个按群众需要解决的和实际需要解决的)问题,社会前进了一步,社会就是在解决群众需要解决的一个个问题的过程中得到前进,这也可以解释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性质所在。

这些是对于有为人民服务主观要求的人来讲是有意义的,对于,借“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岗位,一心一意谋个人私利的人来讲是起不到作用的,需要不同的办法,那就是民主制度和舆论监督的推动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