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3395 1

[学科前沿] 关于“金融是货币资本化”的结构化思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7426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852 点
帖子
16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关于“金融是货币资本化”的结构化思考


---谈“赚钱目的的组织化”与“国家竞争力”的正比关系、理解金融历史的关键等问题。


(注释:本文是依据今天讲第一堂金融专硕《金融史》课课堂上的发挥的基础上,晚上进一步思考阐发的结果)


2015.9.11


目前对金融的定义很多,我忽然觉得用“货币的资本化”定义“金融”最合适。


马克思曾经定义货币的资本化就是“货币-商品-货币”,即:当货币增殖成为目的的时候货币就由简单的“一般等价物”变成了资本。


斯蒂格利茨曾经在其经济学教科书里给过货币一个简单的定义:货币就是交换的媒介,是流通和支付手段(商品-货币-商品)。只有马克思看到了货币职能的变迁:即,由价值的载体变成了资本的载体(当然货币的价值符号意义是货币资本化的前提)。但是,马克思因为当时的任务主要是揭示剩余价值的来源及其如何被资本家剥削,从而对金融的资源优化配置及其推动创新的功能、条件与制度演化动力没有全面展开了。


本文准备对“金融是货币资本化”做一个结构化的思考,希望从历史演变与逻辑演绎相统一的方面揭示货币资本化的条件、意义及其自我发展的动力。


金融的最初形式是商人资本,即:买进卖出商品赚差价的人,这里的商人可以是专职商人,也可以是国王和官僚这样的兼职商人(官僚资本);其次,是高利贷;然后是银行资本、工业资本和农业资本、银行资本、证券资本、国家资本等。


但是,资本的本性不在其形式,而在其货币增值动机的强烈幅度:按马克斯.韦伯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里揭示的:资本主义精神就是赚得越多越好、花得越少越好(葛朗台这样的守财奴商人最典型),即:消费不是目的而赚钱才是根本。资本家讲排场、炫富也是为了让人们信任他们,是为了“忽悠”别人给钱让其去增殖。因此,为什么说西班牙葡萄牙等早期殖民主义者是资本呢?因为其动机就是为了获得黄金白银等货币。


那么,如何强化货币的资本化动机---即:如何发展金融呢?第一,如上所述,像新教伦理这样的价值观的形成---新教徒克勤克俭的习惯很容易变成赚钱的机器,像重农抑商这样的措施的放弃---如:法国的重农主义政策就是促进粮食自由流通;第二,将赚钱的动机组织化,这就是为什么股份公司成了资本的主要组织载体的原因,因为股份公司将赚钱的目的组织化了---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了替股东赚钱。这样,如果国有银行的目的不是赚钱,则徒有其“资本”外表,因此,应该成为为本国人民赚钱的工具。我认为,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取决于其赚钱目的的组织化程度,组织化导致的动机越专一于赚钱,则其发展越快。反之,以赚钱的手段如土地等为动机,则其竞争力增长不可持续;最差的是以权力掌握者的消费为目的的国家,其注定是要失败的。


我认为,荷兰战胜西班牙成为新大陆发现后的第二大经济强国的主要原因,主要是荷兰组织了东印度公司和后来的西印度公司,这两家股份制企业的集资优势还在其次,其“赚钱为唯一目的”的功能实现了组织化了才是其根本的竞争优势,而西班牙后来的殖民贸易目的越来越指向王公贵族的奢侈消费,而荷兰的殖民贸易越来越指向赚钱---因为股份公司的目的就是赚钱


为什么英国又战胜了荷兰呢?因为英国的重商主义是通过开动生产的机器去赚钱,而不仅仅是殖民贸易;更重要的是英国在资产阶级革命后将政权和ZF成功地变成了赚钱的工具(一切消费都有预算限制,节约的钱都要去赚钱---如用炮舰开拓市场:所谓“小ZF”实际是消费小的ZF,而为赚钱保驾护航的投资性支出如海军是不会小的---我们不要以为小ZF是弱ZF、恰恰相反,资本家的ZF是强ZF)。


为什么美国战胜了英国、德国和日本呢?因为美国这个国家最具有组织化的资本主义精神---“赚钱是唯一目的”的精神:第一,所有产业的主体实力都掌握在股份公司手里;第二,美国ZF最具有金钱民主的特征,从而ZF最资本化,即:美国没有狭隘的民族主义---例如,二战后美国主动支持德国日本等从而维持世界资本民主市场主义的范围而不是像狭隘民族主义者那样计较“敌人”---趁你病要你命;第三,美国的银行,最重要的是联邦储体系---央行是金融寡头的股份制银行,是ZF的债权银行,从而美国ZF是其打工的,从而使得美国比任何国家都更像资本家的股份公司。


英美等国家的官僚、资本家不是不想专职于消费---如同清朝的那些老爷们抽大烟、养小老婆,而是因为其赚钱的动机已经很好地被组织化了,官僚的支出要预算公开、企业的董事长如果不能为公司赚钱就得被炒鱿鱼,这种制度下的精英们只能拼命赚钱或拼命为赚钱服务。或者换句话说,西方的官僚权力和老板权力都被关进了资本的笼子


一部金融史实际就是一部货币资本化的历史。


货币资本化的基本前提是商品经济的产生,而后者在马克思的《资本论》里讲得很清楚:第一,财产私有,第二,分工及有剩余产品;所以,这2个条件也是货币资本化的必要条件。因此,一部金融史也就是财产私有的深化固化泛化的历史,也是分工深化固化泛化的历史。财产私有深化就是保护私有财产的神圣化、财产私有固化就是私产的世袭化、财产私有的泛化就是私产的形式日益广泛和私产的范围日益广泛。分工的深化就是分工的生产方式由产业间的分工向产业内的分工发展和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发展、分工的固化就是分工的生产方式日益不可逆、分工的泛化就是分工的生产方式覆盖的地理范围日益广泛。


同理,货币资本功能的实现也取决于货币的“一般等价物”功能(流通手段、支付手段、储存手段等)的实现。一部货币资本化的历史也是一部货币的流通支付手段的范围扩展史。货币的流通支付手段的范围扩展既包括商品范围的扩展,也包括时空范围的扩展。货币的流通支付手段的范围扩展进程决定于两个因素:第一,生产技术水平;第二,权力关进资本的笼子的水平。


在资本家看来凡是没有关进资本的笼子的权力都是流氓政权,反之,则是文明政权。资本总是要不断扩大其覆盖范围的,所以,资本一定会要清除其前进道路上不利于私有与分工的深化固化泛化以及货币范围全覆盖的任何障碍:这是理解整部金融历史的关键,也是理解近现代史和当代世界纷纭的关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资本 资本化 结构化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狭隘民族主义 马克思 经济学 教科书 竞争力 资本家

沙发
zhangy2 发表于 2018-10-21 11:08: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受教了。把ZF的大、小,强、弱关系讲清楚了。对货币、金融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理解的更清楚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