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文化劳工
479 0

[经济热点解读] 完善制度建设从源头杜绝内幕交易 [推广有奖]

  • 4关注
  • 51粉丝

贵宾

院士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605918 个
通用积分
6716.6731
学术水平
347 点
热心指数
485 点
信用等级
390 点
经验
121570 点
帖子
2203
精华
3
在线时间
14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22
最后登录
2022-7-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期,为稳定证券市场秩序,相关部门加大了对交易违法行为的监管。为了保障投资者的利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监管部门将采取相应措施,在源头上防范包括高管人员在内的各类内幕交易行为。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幕交易的存在违反了股票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破坏了市场投资秩序。此外,内幕交易丑闻的发生会减少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信心和投资热情,严重影响股票市场资金筹集和优化资本配置功能的发挥。

    “若内幕交易大量存在,证券价格和指数的时效性和客观性将会丧失,最终证券市场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作用也就不复存在了。”边晓瑜表示。

    边晓瑜表示,内幕信息只被部分投资者知晓,违反了公平性原则,损害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知情权。并且当证券市场上存在内幕交易时,证券价格和指数将不能及时准确地反映市场信息,投资者对市场的判断会产生偏差,从而误导投资者的投资决策行为,给投资者带来财产损失。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教授庄德水表示,一些官员及其家属能够更早更方便地接触到非公开信息,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通过低买高卖等形式,获利空间巨大。有的则为上市公司的许可审批、手续办理、项目建设等打招呼、提供便利,而其亲属获得相关投资机会或股权,或者让企业‘先发财后回报’,进行利益输送,形成腐败期权化。

    “要从源头上防范内幕交易,必须要从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监管等方面入手。加强信息管理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的建设,规范公司信息管理流程,避免知情人士利用时间差进行内幕交易。同时,建立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明确高管人员的权责,强化高管人员在内幕交易防范方面的责任。”边晓瑜表示。

    上市公司可加强内部教育,对员工进行相关政策法规的教育,让每一位员工都了解自身的责任和义务,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其次,要完善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对公司信息进行及时、准确、全面、真实的披露。

    此外,上市公司应规范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的运作,确保三会运作的制度化、程序化。增强对内幕信息知情人士的管控,通过签署保密协议等措施增加其违法成本。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内幕交易 制度建设 法人治理结构 行业研究员 上市公司 内幕交易

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