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993110
3157 39

he_zr反剥削的学术问题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86 个
通用积分
18098.0997
学术水平
3215 点
热心指数
3428 点
信用等级
2758 点
经验
480462 点
帖子
55763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5-31
最后登录
2023-3-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he_zr发言说:

“剥削论”是马克思剩余价值论演绎出来的结论,它的成立是基于两个方面的判断,一是自己的劳动成果被他人“无偿占有”,即他人侵害了自己的利益。二是“不劳而获”,即他人不劳动,却仍可从自己的劳动活动中获利。

        关于第一点,马克思把劳资合作生产中的资本家排除在劳动者行列之外,称产品唯工人创造,劳动成果理应归工人所得,资本家所得是占据了不属于自己的部分,属于侵占工人的利益,所以是“剥削”行为。但事实上,工人和资本家是政治地位权利地位皆平等的合作伙伴,岗位角色只是社会分工的产物,资本家无论是否身兼投资人和经理人,或纯粹的投资人,劳动成果是双方合作共创的结果,产品双方协议分配,各得其所,根本不存在谁侵占谁的利益事实。这在本人相关主题有详细论述,此处不再展开。


        关于第二点,也是本文的重点。所谓“不劳而获”是否就等于无偿占有而侵占他人利益,产生道义问题呢?那就不一定。就一般的实例来看,子女从父母身上获取抚养衣食,灾民接受他人的捐赠,这种“不劳而获”都无不符合人伦道义,没有谁认为是“剥削”他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术问题 剩余价值论 不劳而获 各得其所 劳资合作 合作伙伴 马克思 劳动者 资本家 剩余价值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15-11-1 23:07: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发言说:

“剥削论”是马克思剩余价值论演绎出来的结论,它的成立是基于两个方面的判断,一是自己的劳动成果被他人“无偿占有”,即他人侵害了自己的利益。二是“不劳而获”,即他人不劳动,却仍可从自己的劳动活动中获利。
演绎一词,是用词不当了。he_zr可以查询一下,什么叫“演绎”。


马克思确实说,劳资之间是无偿交换。因此,劳资之间构成利益的分成关系,或者叫分享关系,或者说成是剥、削。

那么学术的做法,就是说明或者证明劳资之间不是无偿交换。

而不是离题万里,东拉西扯。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15-11-1 23:11: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发言说:

但事实上,工人和资本家是政治地位权利地位皆平等的合作伙伴,岗位角色只是社会分工的产物,资本家无论是否身兼投资人和经理人,或纯粹的投资人,劳动成果是双方合作共创的结果,产品双方协议分配,各得其所,根本不存在谁侵占谁的利益事实。这在本人相关主题有详细论述,此处不再展开。
he_zr在上面承认,劳资之间是分成关系,分享关系,剥削关系。

但是,他认为剥削不是剥削,因为,劳资之间有雇佣合同。


他的意思就是说,因为劳资之间有雇佣合同,是利益分成关系,所以,劳资之间就不是利益的分成了。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15-11-1 23:15: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发言说:

关于第二点,也是本文的重点。所谓“不劳而获”是否就等于无偿占有而侵占他人利益,产生道义问题呢?那就不一定。就一般的实例来看,子女从父母身上获取抚养衣食,灾民接受他人的捐赠,这种“不劳而获”都无不符合人伦道义,没有谁认为是“剥削”他人。
首要要说,不劳而获与否,并不是重点。因为马克思的剥削的定义,是劳资之间无偿交换。
“无偿交换”不等于“不劳而获”。道义等等,也根本不是这里的学术问题。
也就是说,he_zr偏离了学术方向,搞错了重点。

其次来说,
he_zr承认资本家是不劳而获,

但是,他对此的辩解是:就一般的实例来看,子女从父母身上获取抚养衣食,灾民接受他人的捐赠,这种“不劳而获”都无不符合人伦道义。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15-11-1 23:19: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析到这里可以看出:

he_zr对马克思的批判,并不是学术批判。打比方说,马克思说这个书柜是矩形的,he_zr对此批判说,这个书柜很有礼貌,很文明。

he_zr的思维水平,学术素养,恐怕离题万里,烟消云外。打比方说,马克思说这个书柜是矩形的,he_zr他对此批判说,遥想当年,书声琅琅。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15-11-1 23:25: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是学术家,还是懂得学术的。

马克思说劳资之间是无偿交换,这是对“事实”的一种描述。

马克思说资本家剥、削,不过是说分成,分享,好比一个小洋葱,马克思剥下一层,给he_zr吃了,马克思又拿一个大苹果,削下一大块,又给he_zr吃了。


也就是说,马克思描述了社会上的一种“事实”,做了中性的描述。

--------------he_zr唯一应该做的,是去对马克思讲,上述不是“事实”!


而不是象法官在法庭上一样,把劳资之间的雇佣合同亮出来,说马克思蔑视公堂,撕毁合同。

使用道具

7
1993110 发表于 2015-11-1 23:28: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的“学术”的“大批判”,其实相当于说:你马克思是鸡蛋里挑骨头,是大街上的游逛的碰瓷的汉子,你不学无术,连人类社会起码的秩序和礼节都不懂,俺们大批判你,俺们不和你玩啦。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15-11-1 23:33: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最好玩的是,

he_zr承认了马克思所说的劳资关系、雇佣合同、分享分成,承认了马克思承认的这些“事实”,

一转脸,又对马克思谈民法,道义,秩序,说马克思你的学术都是错地。


-------------对he_zr这种民法的碰瓷手法,对这种道义的变脸戏法,人们不敢恭维,不敢和他谈学术。

使用道具

9
1993110 发表于 2015-11-1 23:35: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三一方面说,马克思你说的雇佣关系,无偿交换,不劳而获,都有,都存在,都对,

张三一变脸,又说,但是,这些都合法,合理,是风俗,是良俗,所以,马克思你才是狡辩,你才不学武术呢。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15-11-2 00:26: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你说你搞出这么扯的东西,这么低级的东西,叫人怎么去批评你啊?还怎么批评啊?

你拿这种东西糊弄你自己啊?自得其乐一辈子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