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仗剑天涯行
712 0

[水煮经管] 经济学入门必读书籍 [推广有奖]

  • 8关注
  • 26粉丝

学术权威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70959 个
通用积分
30.6569
学术水平
69 点
热心指数
84 点
信用等级
61 点
经验
56667 点
帖子
2359
精华
3
在线时间
12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7-1
最后登录
2016-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入门必读书籍


入门必读的话:

曼昆《经济学原理》曼昆天才横溢,属新古典凯恩斯主义学派,研究范围偏重宏观经济分析。 该书为大学一年级学生而写,主要特点是行文简单、说理浅显、语言有趣。界面相当友好,引用大量的案例和报刊文摘,与生活极其贴近,诸如美联储为何存在,如何运作,格林斯潘如何降息以应付经济低迷等措施背后的经济学道理。该书几乎没有用到数学,而且自创归纳出“经济学10大原理”,为初学者解说,极其便利完全没有接触过经济学的人阅读。学此书,可了解经济学的基本思维,常用的基本原理,用于看待生活中的经济现象。可知经济学之功用及有趣,远超一般想象之外。

推荐入门首选阅读。目前国内已经有某些教授依据此书编著《西方经济学》教材,在书中出现“经济学10大原理”一词,一眼便可看出是抄袭而来。 萨缪尔森《经济学》萨缪尔森,新古典综合学派的代表人物,1970年成为第一个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人。他一直热衷于把数学工具运用于静态均衡和动态过程的分析,以物理学和数学论证推理方式研究经济。目前经济学理论数学化大行其道,此翁实始作俑者。 全书结构宏伟,篇幅巨大。可谓博大精深。渗透老萨数十年经济学见解。字里行间,三言两语,每有深意。其中诸如“热情的心,冷静的头脑”、“相关未必因果”等言语,可谓经济学之《老子》。读完该书,可了解经济学所探讨问题在经济学体系中之位置及分析框架,对经济学有一个完备之认识框架。知识庞杂,有一体系框架,则适宜以后更进一步学习。学之愈深,愈知此框架之重要。尽管该框架在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方面仍有断层,但不失为一个好框架。1948年初版,现已出第19版,16版之后是和诺德豪斯合写。


斯蒂格利茨《经济学》前二者所涉及经济学内容主要是以价格理论及边际分析为基础,不包括不对称信息经济学、不确定性分析部分。斯蒂格利茨在信息经济学成就甚高,此书可作为前二者的补充。说明尽管三位作者政策倾向不同,但教材体现凯恩斯主义的特征稍多一点,总体上讲,教材相当客观和公允,很适宜做入门教材。建议读英文原版,第一,读英文会迫使你放慢速度,避免囫囵吞枣,第二,有些很有意思的表述经过翻译就没感觉了,第三,翻译这事儿基本都是老师抓的一帮研究生一人一章搞定的,所以质量可想而知。 越基础性之教材越需深入浅出,将复杂抽象的道理联系到生活实际上,才讲的透彻,又能调起初学者之兴趣。国外教材市场竞争激烈,低手所写教材很快被市场淘汰,因此市面上的基础教材多为大牛之作。国内教材多为进阶升职的凑数之作,阅读有风险,购买需谨慎。至于考研专用的高鸿业教材,一是读起来十分无趣,二是每一章的最后一节都是用来批评该章所教授的“西方”经济学之“谬误”之处,精神分裂有没有!一上来就读《资本论》《国富论》?还是等把基础打牢了在跟大师交流吧。除了教材之外还有一些通俗一点的书,对于刚接触经济学的读者应该蛮有意思的,推荐学界新星列维特的《魔鬼经济学》(Freakonomics),据说赫兹利特的《一课经济学》(Economics in One Lesson)是不错的中学经济学教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入门必读书籍 经济学入门 必读书 经济学 Freakonomics 经济学入门必读书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