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esearch
1499 1

[创新发展] 那小兵: 推翻秦晖《只有中国能救资本主义吗》结论的十大原因 [推广有奖]

精神客栈CEO

大师

9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114378 个
通用积分
94.3158
学术水平
1175 点
热心指数
1426 点
信用等级
1087 点
经验
50288 点
帖子
9604
精华
2
在线时间
68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26
最后登录
2020-10-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推翻秦晖《只有中国能救资本主义吗》结论的十大原因

那小兵,  2015-09-30 13:36



    刚刚读到秦晖先生《只有中国能救资本主义吗》,其中说道:“除了低工资低福利的传统优势外,中国更以"低人权"的"优势",人为压低四大要素(人力、土地、资金和非再生资源)价格,以不许讨价还价、限制乃至取消许多弱势者谈判权的办法"降低交易成本",以拒绝民主、压抑参与、漠视思想、鄙视信仰、蔑视公正、刺激物欲来促使人的能量集中于海市蜃楼式的单纯求富冲动,从而显示出无论自由市场国家还是福利国家都罕见的惊人竞争力,也使得无论采用"渐进"的还是"休克疗法"的民主转轨国家都瞠乎其后”。

   不过,这种低人权的“优势”在经济整体中不但不会提供生产效率优势,反而会形成巨大成本负担,主要有以下十个原因:

一,当今社会的经济发展动力并非单一依赖生产能力和低生产成本,更多的是依赖社会产生有效需求的能力。比如,耐克鞋一双在美国卖45美元,中国是生产商却只能赚3美元,其余主要是被美国各企业从流通领域赚走了。即使耐克鞋在中国销售,还是美国企业赚大头。原因很简单,美国人(或其他发达国家)有能力和意愿支付这种高价格的人比较多,中国人能做到这点的人很少。中国不做加工印度也会加工,中国缺少要价能力。需求才是王道,你生产成本再低也有人比你更低,何况中国制造成本由于各类原因已经很高,根本无法抵消所谓“低人权优势”的好处。

二,中国其实并不能无限压低四大要素成本(人力、土地、资金和非再生资源)价格。事实上,不但压不下去,而且还在不断攀升。根据美国智库分析,中国制造成本平均仅仅比美国低4%,而且这个低价优势将在2017年消失。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土地价格泡沫化,资金低效投入导致债务快速增加和边际效益大幅下降,逐年增加的污染清理整治投入,这四种要素优势变成了不折不扣的劣势。

三,恰恰由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主要由投资拉动,按照集团利益实施定向资源分配,很大程度上忽略了市场供需关系,忽略和压制了民生需求创新能力,形成了为发展而发展的资源错配格局,导致大量低端产业产能严重过剩,导致了严重的低效发展结果,越是GDP膨胀,越是效益低下,目前已经进入了无法自拔的阶段。最大的问题是问题本身被主观掩盖,让问题得不到及时清理和调整方向。

四,也正因为中国严重依赖投资拉动经济规模,只看重GDP规模膨胀,不在乎经济效益,根本无法有效提高产品创新水平。低人权意味着普遍的低收入和低消费,更意味着低落的社会情绪,这都将弱化创新产生和推进。比如,美国苹果手机每过一段时间便推出新型号手机,吸引大量人换置新手机,产生出新的市场需求和经济增长,而中国企业更依赖山寨来压低成本,表面上卖了不少数量,但其实不是亏本就是微利,对经济效益贡献不大。

五,中国强力推销出口的各类补贴政策造成进口国家的反弹,各类保护主义限制政策纷纷出台。目前光是各国针对中国倾销的提案就有数百个之多,几乎所有行业都可能涉及。GM如果不是看重中国市场,很可能会转产到墨西哥。

六,中国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的影响人民币和股市走向,融资成本进一步增高,中小企业倒闭大潮无法阻挡,搞实业不再是中国人可以承担的事业。年轻人不爱学数理化,更不爱理工科,人人都想当巴菲特和马云,搞金融产品和网络经济,中国生产制造业后继无人。

七,低人权最直接的结果是高贪腐,权力不受监督,官官相护,塌方式腐败,从各级经济管理机构到国家企业内部层层贪腐勾结,导致腐败成本丛生,各类杂费无中生有,各类税收五花八门,人情关系成本大增,最终都打入产品成本,中国制造业受害尤其深重,正所谓“走得了和尚走不了庙”,实业难做也难逃,悲哉。

八,低人权同时也是企业人力部门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之一,企业轻视对员工的培养和尊重,员工缺少企业归属感,人员流动比率高,劳工难找,职业操守弱化,罢工与怠工常发,劳资纠纷频发,企业无心进行人才培训,人力成本虚高而低效。

九,低人权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关系瓦解的导火索,没有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和信任,老人跌倒没有人扶,医患纠纷比比皆是,贫富分化相互对立,民粹思潮走向极端,正面宣传效果萎靡式微,反面说教甚嚣尘上,人心思变,却不知如何变,投资环境恶化,民间创业大多是短平快小微企业,大资本心不在焉,直接影响中国融资与生产成本。

十,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什么是最大问题”,潜在危机何在?应对之策可有?改革三十五年,头十年摸石头过河,之后十年摸石头过河,再后十年也还是摸石头过河,到底哪里是岸尚无定论,前面是大海还是小岛屿无人可知,要得面子丢了里子,要得今天没了明天,要得达标失去效益,要在如此境地开创一条路必须有极大勇气。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 摸石头过河 中国制造业 低人权优势 企业归属感 资本主义 自由市场 生产成本 耐克鞋 美国人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feig 发表于 2015-11-15 20:50: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压制自由竞争,阻碍优胜劣汰的理论体系根本就是错误的。违背进化法则只会导致群体性落后、系统性落后。
如果总的指导思想不改变,只在局部搞市场经济是没用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