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伯伦
1628 4

[转帖]简述2009年的中国经济前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3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53 点
帖子
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0-28
最后登录
2012-10-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循环的结束
  
  自1997-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以来,主宰中国经济约10年之久的“产能过剩大循环”业已结束。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激进的措施,不是去促进消费,而是去扩张新的产能。新的产能构建产生的更大泡沫,覆盖了此前的较小泡沫。出口的恢复,尤其是亚洲地区内部进出口的增长,降低了泡沫内部的压力。大循环最终将使产能过剩到某一极点,在这一极点,即便全世界都无法以进口的形式容纳中国的过剩产能。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大循环有机会不在极点处破灭,但破灭的势头却加快了。
  
  去杠杆化的结束
  
  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时,中国的银行业承受着极其严重的坏账,许多国有企业负债累累且无力偿还。过去10年的银行业改革从根本上扭转了这一趋势,与其说是改革银行业,不如说是去杠杆化。在银行贷款不再唾手可得的情况下,企业的资本开支的很大一部分,转而由留存利润来支付;政府开支的扩张,也取代银行贷款成为资本开支的动力。结果,银行贷款在GDP, 固定资产开支和企业资产负债表上的比例,都大为降低。2008年,当欧美国家忙于去杠杆化的时候,中国的去杠杆化实际已经结束。2009年将有一个温和的重新杠杆化,但效果将不会特别显著。
  
  币值的稳定与提升
  
  人民币既没有动力也没有必要贬值,因为:1)目前中国出口薄弱主要是由于世界经济整体软弱,而菲中国出口商品的价格昂贵;2)中国经济已经庞大到难以以出口为最大的驱动力;以及3)强势美元正在转化为弱势美元,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较大。2009年人民币将有温和的升值,但对出口不构成致命的打击——因为出口早已蒙受致命的打击。
  
  上市公司利润日益衰弱
  
  2009年中国经济仍然有望以7%-8%的速度增长,但是上市公司和大型非上市公司的利润将极难提高,甚至将有剧烈的下滑。原因很简单,即在2009年推动经济成长的主要力量将是政府投资和利润较为微薄的社会福利领域,除了极少数能从政府投资中直接获益的公司,绝大部分公司不能期望达到或超过真实GDP增长率。股市当然可能在经济触底之前触底反弹,但上市公司在下半年之前很难带来好消息。
  
  通货紧缩难以实现
  
  由于PPI的不断下跌,中国的CPI已经进入了通货紧缩的轨道,但PPI下跌的推动力是一次性的,即原材料成本的暴跌。总体看来,在2009年,PPI不存在持续下跌的动力,大宗商品可能很早触底反弹,而货币政策终将产生或多或少的效果。CPI会在低位徘徊,但通货紧缩非常不可能出现。对全世界来说,通货温和膨胀的可能性也大于通货紧缩。
  
  国内消费长期处于软弱状态
  
  东南亚金融危机结束以来,中国对于出口和投资的依赖提高了,消费则只占GDP的30%-40%。由于改革社会保障制度、削减赋税负担和创造有利的消费环境并非一朝一夕即可解决,2009年中国国内消费出现爆发性增长几乎是不可能的。政府仍然会将投资作为解决问题的首要方案,因为消费的效果较缓慢且不易体现政绩。此外,消费和出口对于汇率的需要也是相反的。在两到三年之内,国内消费仍然只能有较少的提升,与消费直接相关的投资也不会有好的结果。
  
  简短的结论
  
  如果2009年中国的GDP增长超过7.5%,那一定是由一系列激进的政府开支导致的。中国应该把重心从统计数据(尤其是GDP增长数据)转移到改革经济结构上去,即大幅度削减赋税、将主要财力投入社会保障改革,以及温和抑制住房价格。以上改革经济的方法,与我国政府现在实施的方法,是南辕北辙的。在2009年确保经济增长就意味着再次错失改革经济结构的机会,并把危机推后两到三年。有一种折中的方法,即将有限的资源同时投入到对消费和投资、出口的促进当中,但是这些政策将部分地彼此抵消。现在必须做出一个选择,即是否要立即改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前景 中国经济 东南亚金融危机 GDP增长率 社会保障制度 中国经济 前景 简述

沙发
mgq 发表于 2008-12-26 23:1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讲得不错啊。

使用道具

藤椅
phobie-1234 发表于 2008-12-26 23:5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有道理

秋意

使用道具

板凳
steadyliu2008 发表于 2008-12-27 00:4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基本靠谱!

君看萧萧只数叶,满堂风雨不胜寒.

使用道具

报纸
zzjackia 发表于 2008-12-27 11:0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不明白,自由论坛里基本听到的都是这个格调的文章。南辕北辙啊,减税之类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