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ingzh
1634 0

[公共部门经济学] 美国先尝干预恶果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教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507 个
通用积分
9.6168
学术水平
35 点
热心指数
33 点
信用等级
23 点
经验
18157 点
帖子
902
精华
1
在线时间
6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21
最后登录
2022-3-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证实了他自己说过的话,就是美国凡事可成真(America is a place where all things are possible)。黑人从奴隶成为总统,活像童话故事般教人神往;不单美国,各地人民也憧憬他的上任,会为正被金融海啸蹂躏的世界带来新气象。股市也来小小阳春,道琼斯指数由10月27日的7800点反弹到选举日的9700点,可是一天后股市暴挫,辗转又回落到近日8000点水平。


这反映奥巴马当选不代表黑夜已过、黎明快临;相反,保尔森提出的“问题资产纾困方案”(TARP)一改再改,突然又完全放弃购入银行有毒资产计划,继而美国汽车业又依样画葫芦的要求政府拯救,保尔森才明白美国经济早已五痨七伤,不是债台高筑的美国政府可以救得了,但因救了华尔街大鳄在先,美国政府陷入拦腰捉蛇的困境,干预的恶果这样快便浮现,这情况才真的使人忧虑。


美汽车业是经济黑洞


其实,早在次按风暴爆发前,美国经济早已内强中干,全靠前联储局主席格林斯平制造资金泛滥的环境才可起经济不堕。狮子山学会认为,如今指责格老是金融海啸始作俑者的人,明显是在说风凉话,当时(指每一次经济衰退的边缘)谁能担得起见死不救这罪名?正如美国汽车业连年亏蚀的情况早发生在次按风暴前,可见是无药可救,就算是人气爆灯的奥巴马也不敢得罪数百万跟汽车业唇齿相依的选民而让它们破产。但救了汽车业真的会使美国人生活好一点吗?不见得,因为美国汽车业根本是一个经济黑洞。


就拿美国通用(GM)和日本丰田汽车相比(2005年数据,只对比北美洲生产线),GM的工人享受着高于丰田工人一点五倍的工资,但每制造一辆车就令公司亏蚀2300多美元,反观丰田工人就可为公司赚到近1500美元。为何可相差这么远?因为GM背负着庞大退休员工,是现役员工总数的三倍,使GM轻易成为“威而钢”(Viagra,港俗称“伟哥”)的全球最大买家!就算GM不用背负着这些退休员工的医疗费,它还是每制造一辆车便要亏蚀800美元。


从这例子,可见纵使买入更多“伟哥”,也救不了美国的汽车业;只有申请破产保护令,将之置之死地,才有翻身的希望。


破产一词可能令人联想到数十万GM工人立刻失业,所以很多人以此为由坚持政府要出手相救。但在美国的破产保护令第十一章下,GM却未必要实时清盘,债权人也不会立刻要GM遣散所有工人并停止运作,而是重组GM债务,普通股持有人会损失了所有权益,债权人会分得公司的股份,但大前提当然是,债权人认为拥有GM的股份比清盘变卖资产套现更有前途。这样新重组的公司必然要裁减表现欠佳的员工,而退休员工的福利亦必须削减,管理层亦要换人。很明显,不走到破产这一步,美汽车业是不可能翻身的。


近年最佳的火凤凰重生例子便是于2002年申请破产保护令的Kmart。主要债权人Edward Lampert只利用十五个月便成功重组Kmart,更在2005年一举收购大型百货集团Sears。当然,不是每一家申请破产保护令的公司都可扭转失败的命运,但难道仅仅由政府慷纳税人之慨出手打救,而不经过痛定思痛的过程,会使美国汽车业这经济黑洞恢复生产力?


美救市陷进退维谷


既然GM破产能为美国汽车业带来一线生机,同样道理,雷曼清盘时,有毒资产的拍卖过程又何尝不能令这些资产定出市价,继而令各银行的账目明朗化?可是一切都因为保尔森鸡手鸭脚下所推出的TARP而成为泡影。既然政府一定会出高于市价的价钱买下毒债,又或政府不会见死不救,银行又为何要贱卖资产,有兴趣入股银行的投资者又为何冒股份可能被政府注资摊薄的风险?于是整个融资市场陷于停顿,只剩政府干预一途。如今,美国政府在救市上进退维谷,是咎由自取,亦肯定了政府干预只会令事情更糟。


自由市场没有失败,就等于一个不叫人反省罪的宗教(a free market without failure is like religion without sin)。既然多国政府都因眼下的政治利益而不愿意带领人民面对失败,看来美国救市救不完的困境,只是比各国早走一步罢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religion possible without Failure America 美国 恶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