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ingzh
46418 209

中国经济学家全是垃圾,应集体自杀(张五常)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教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507 个
通用积分
9.6114
学术水平
35 点
热心指数
33 点
信用等级
23 点
经验
18157 点
帖子
902
精华
1
在线时间
6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21
最后登录
2022-3-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叶楚华按:周老兄这篇报道,很猛。在某种程度上赞成张五常先生的论断。我之前写文调侃,说温总理打败了有史以来所有经济学家,自然首先打败了中国的所有经济学家,文章引起广大网友共鸣,近六十万人浏览该文并留言:http://user.qzone.qq.com/622007920/blog/1222439138其实问题不在于中国经济学家是不是垃圾,而在于西方主流经济学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它本身是不是包含着垃圾的成分呢。西方主流经济学保持了百年前的框架,毫无进展,博弈论纯粹是玩游戏,对于定期爆发的周期性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西方经济学束手无策。对于滞涨现象,西方经济学更是至今无法解释或者拿出针对性政策。对于现代经济的新动向新本质,西方主流经济学毫无兴趣,有理由认为,现在的西方经济学是拒绝发展的圣经。现代经济是走入心灵世界的经济,看不见的心的规律越来越直接地呈现为现实的经济运作的规律,这是人时代的经济的特征,满足动物本能时代的人类经济活动不存在这样的特点。而西方主流经济学恰恰诞生和完成于人类普遍只能填饱肚子的时代,那个时代不用去考虑心灵运动的规律所带来的经济规律,因为低层次的吃喝拉撒的经济活动,不存在心灵规律的问题。而现代经济尤其是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精神层面占了很大比重,许多经济形式运行规律出了取决于传统的价格等因素外,它还有直接的心灵规律。受看不见的心操控的现代经济,主要存在于两个领域,一个是虚拟经济,比如股票,消费者的心灵变化直接决定股票行情;一个是精神消费类的经济,比如明星娱乐经济、炫耀性经济等等,炫耀性奢侈品消费是一种宗教,根本不能用传统的理论进行分析,你也不能从价格成本等因素去探讨奢侈品的消费和需求以及生产,比方中国这种国家,即便有在高超的技术,再先进的制造工艺,也不能制造出奢侈品来,因为中国不存在奢侈品所必须的心灵效用根基。   张五常称“中国的经济学家都是垃圾!”
文/周筱赟
核心提示:
张五常说:“中国现在的制度是五千年来最好的制度。”
张五常说:“今年这个农历新年会很难过,会发生工厂倒闭潮,这些失业工人如果来不及回乡,可能会导致城市治安恶化。”
张五常说:“新《劳动合同法》一日不改,中国的改革就只有这29年的寿命。新《劳动合同法》不取消,我有生之年就不可能看到股市回升。”
张五常说:“我们现在说什么经济增长保八保九,我说保零也困难!国民收入增长可能是负值!”
张五常说:“中国经济学界引进来的全是垃圾。他们都应该集体自杀。”
张五常说:“博奕论能解释什么?什么也没有,就是吓唬人。
张五常说:“我确实没有发表过关于货币政策的论文,但你们知道我和弗里德曼是什么关系吗?我和我太太结婚,弗里德曼就是证婚人。”

张五常作为经济学家,自命“狂生”,一向狂傲不羁著称,经常在中国大陆发表一些耸人听闻的言论



 

今天上午,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教授在广州中山大学参加南方论坛,发表主题报告“改革开放三十年和中国制度变迁”,在主题报告中,张五常称中国现在的制度是五千年来最好的制度,林妙可假唱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莎士比亚的戏剧也是在后台对口型的。他说这是国际国内某些人,故意要和中国政府作对云云。

下午,应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邀请,张五常教授又做了一场题为“金融危机与中国应对之道”的报告。由于入场的听众众多,主办方不得不临时改变地点,把讲演移到大礼堂中,连后台幕布后都站满人。

张五常不会说国语,全程用粤语讲演,由坐在他身边的张太太现场翻译。张五常似乎也听不懂国语,现场的提问,都要由张太太用粤语复述给他听。

张五常和太太在台上坐下,说本来说好上午做报告,下午座谈的,没想到来了这么多人。他问讲什么题目,边上作陪的经济学院副院长递上一张纸,他一看,说“讲‘金融危机与中国应对之道’啊,好吧。”

张五常首先简要分析了这次金融危机的成因,他认为一是美国借贷膨胀过度,较可信的数字是膨胀了3.5倍,借贷的金额大大超过了真正资产;二是保险和衍生工具五花八门,纵横交错,一垮就全垮了。张五常批评格林斯潘要对这次金融危机负很大责任,因为按照最基本的经济规律,利率是和投资回报率直接相关,而投资回报率不会又上又下的,格林斯潘却连续17次调整利率,把利率调得上上下下,这是违反经济规律的。

张五常说,这场金融风暴,整个地球丢了三分之一财富,一些小国如冰岛几乎融化了,目前中国受金融风暴影响最小。

对于中国目前面临的经济问题,张五常说大家不要归罪于金融风暴,和风暴没有多大的关系。人民币升值、外汇管制、新《劳动合同法》颁布,早已让中国经济困难重重,金融风暴只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张五常预计,今年这个农历新年会很难过,会发生工厂倒闭潮,这些失业工人如果来不及回乡,可能会导致城市治安恶化。张五常一再强调,新《劳动合同法》一日不改,中国的改革就只有这29年的寿命。新《劳动合同法》不取消,他有生之年就不可能看到股市回升。张五常说:“我们现在说什么经济增长保八保九(周筱赟注:即GDP年增长率保持8%或9%),我说保零也困难!国民收入增长可能是负值!”

张五常激烈抨击了中国经济学家只知道照搬照抄外国,而没有考虑中国的具体情况。他们认为凡是外国好的东西,在中国必然也好,汇率调整、新《劳动合同法》就是中国经济学家引入的。张五常说:“中国好的制度都是自己发明的,抄回来的都没有用,抄一次倒霉一次。中国经济学界引进来的全是垃圾。他们都应该集体自杀。”张五常举例说经济学流行的博奕论能解释什么?“什么也没有,就是吓唬人。”

从国家层面,张五常认为应对这次金融危机,第一要取消新《劳动合同法》,第二是取消最低工资,三要把人民币和一揽子货币挂钩,放宽外汇管制,和外国谈判彼此取消进出口税,我取消你的,你也取消我的。

企业层面,张五常对于珠江三角洲民营企业提出建议,认为可以使用结构合约来归避新《劳动合同法》,让企业中每个人都有股份,连扫地的都是持股的老板,此外就是尽量改为计件工资。但张五常坦言,这些措施都会增加交易成本,有些问题仍然无法解决。

而个人层面应对金融危机,张五常坦言他并没有好办法。不过他建议,最安全的措施是买了黄金放床底下。张五常解释目前金价虽然低了些,但肯定会升。此外,他认为中国的银行也比较安全。

现场有听众质疑,认为目前政府的一系列举措都是在保护弱势群体,改变城乡二元结构,被张五常当场斥为幼稚。张五常认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要发展,必然有一些人要做出牺牲,这是不可避免的。张五常说他父亲当年就是帮人家扫地起家的,还挑过石头、卖过香烟。他自己也曾在图书馆里睡觉挨过来的,而他的同学有些人就没挨过来,有的发了精神病。

张五常认为,我们只能希望制度能慢慢改好,多给这些底层人士一个机会,除此之外,没有其他选择。“你以为我希望中国人这么辛苦吗?新《劳动合同法》颁布后,工厂都倒闭了,连这样的机会没有了,这就是问题所在。一个国家发展过程中,总有这样可歌可泣的人物,他们挨的住苦,一天20块也愿意做。公路、大桥等都是这些人建设起来的。”

讲演过程中,张五常反复强调说,他希望他是错的,但他即使错,也是那些事实是错的,而不是他分析的理论错了。他说自己平生在理论上从来没有出过错,但如果这次如果事实、理论都没有错,那中国将有一段时间比较麻烦。

现场有听众质疑张五常不懂货币政策,张五常说:“我确实没有发表过关于货币政策的论文,但你们知道我和弗里德曼(周筱赟注: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以对货币供应理论获197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是什么关系吗?我和我太太结婚,弗里德曼就是证婚人。”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1-1 11:34:57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学家 中国经济学 集体自杀 中国经济 经济学家 五常 经济学家 垃圾 自杀

回帖推荐

cosmoszy 发表于27楼  查看完整内容

“讲演过程中,张五常反复强调说,他希望他是错的,但他即使错,也是那些事实是错的,而不是他分析的理论错了。他说自己平生在理论上从来没有出过错,但如果这次如果事实、理论都没有错,那中国将有一段时间比较麻烦”从来没错过 ? 比圣人还圣人

没学经济的高手 发表于25楼  查看完整内容

    张五常说的没有错。    中国的经济学,当然是从美国等西方经济学抄书过来的。西方经济学确实发展和研究过慢、不深入。    张五常说到格林斯潘的利率调整,这绝对是一个错误的经济学办法。对现代经济来说,能够指挥所有人的统一行动的权力是非常危险的,它无疑会产生人祸。经济危机就是典型的人祸。    现在美国经济中,有很多矛盾的地方。对银行业和基金业来说, ...

angang 发表于22楼  查看完整内容

照搬照抄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希望我们的经济学家从照搬照抄中尽快走出来,找到更一般的规律,这条路还很漫长。张五常的语言有些夸张,但是指出了重要的问题,值得思考。

zwawbw 发表于20楼  查看完整内容

你以为我希望中国人这么辛苦吗?新《劳动合同法》颁布后,工厂都倒闭了,连这样的机会没有了,这就是问题所在。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http://www.pinggu.org)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pinggu.org/bbs/b56i403375.html现在工人失业,难道是新劳动合同法都过错。也不想想,那部法律在地方执法的不规范下,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起作用?现场有听众质疑张五常不懂货币政策,张五常说:“我确实没有发表过关于货币政策的论文,但你们知 ...

nlm0402 发表于16楼  查看完整内容

张五常好像没有什么很厉害的理论。经常说一些疯疯癫癫的话。引起人们的注意,为了个人出名,其言语前后矛盾就是证明。

le2005 发表于5楼  查看完整内容

张五常激烈抨击了中国经济学家只知道照搬照抄外国,而没有考虑中国的具体情况。“中国好的制度都是自己发明的,抄回来的都没有用,抄一次倒霉一次”——虽然5常一向很猛,而且长期有些/甚至极其/“自恋”,但这几句评论其实很有道理~~ 不过,在一个政府决策群体对于经济学常识和基本理论都知之不多的大背景下,您怎么能希望那些经济学教书匠做得更多呢?呵呵,顶这个有趣的帖子!!

许鸿文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哈哈哈!我想问一句:经济学家是否为国家经济发展真正做出决策或者制定了什么制度可供参考吗?还是像理工科那样用实际产品的研发改进检验一个工程师的水平类似的方法,检验一个经济或者社会学者的真实水平?吹牛皮的做法,可以不负责任,也没有什么方法检验真伪,而且就是错了,好像也无法把所谓的经济学家剥夺他们的职业资格,于是吹牛哄人的把戏可以继续演下去,怪不得实业界的人士对经济学者看不上眼。
已有 4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midi51 + 1 说博弈论没用只能是极度无知,别把张五常的.
zl89 + 20 对论坛有贡献
hfei1218 + 40 精彩帖子
路人A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40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许鸿文 发表于 2009-1-1 12:0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哈哈哈!我想问一句:经济学家是否为国家经济发展真正做出决策或者制定了什么制度可供参考吗?还是像理工科那样用实际产品的研发改进检验一个工程师的水平类似的方法,检验一个经济或者社会学者的真实水平?

吹牛皮的做法,可以不负责任,也没有什么方法检验真伪,而且就是错了,好像也无法把所谓的经济学家剥夺他们的职业资格,于是吹牛哄人的把戏可以继续演下去,怪不得实业界的人士对经济学者看不上眼。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hfei1218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dangyin 发表于 2009-1-1 12:4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五常说:“中国经济学界引进来的全是垃圾。他们都应该集体自杀。”
张老先生引进来是什么,张老先生是中国的经济学家吗?

使用道具

板凳
george0086 发表于 2009-1-1 13:0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都是一家之言啊

使用道具

报纸
le2005 发表于 2009-1-1 14:5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五常激烈抨击了中国经济学家只知道照搬照抄外国,而没有考虑中国的具体情况。“中国好的制度都是自己发明的,抄回来的都没有用,抄一次倒霉一次”——虽然5常一向很猛,而且长期有些/甚至极其/“自恋”,但这几句评论其实很有道理~~ 不过,在一个政府决策群体对于经济学常识和基本理论都知之不多的大背景下,您怎么能希望那些经济学教书匠做得更多呢?呵呵,顶这个有趣的帖子!!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zhxjin + 1 + 1 + 1 决策群体打败所有的经济学家
hfei1218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近4年后,莫名就找回了账号和密码(美羊羊教授),为这个“有记录以来最偏离的厄尔尼诺炎夏”拂过一缕清凉…

使用道具

地板
李均 发表于 2009-1-1 20:0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是太搞笑勒

使用道具

7
luozhen 发表于 2009-1-1 22:0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五常老矣,不必再听其胡说八道!
因本人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医生建议,接受休假式的治疗。

使用道具

8
xmulaj 发表于 2009-1-1 22:4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搞笑,这个人即使在强,一个人能挑多少大梁

使用道具

9
fantasyshot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9-1-1 23:0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em06]
人既无虎狼之爪牙,亦无狮象之力量,却能擒狼伏虎,训狮猎象,无他,惟智慧耳

使用道具

10
fantasyshot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9-1-1 23:0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既无虎狼之爪牙,亦无狮象之力量,却能擒狼伏虎,训狮猎象,无他,惟智慧耳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