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ingzh
1077 0

张五常:从沈文裕的委屈说起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教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507 个
通用积分
9.6114
学术水平
35 点
热心指数
33 点
信用等级
23 点
经验
18157 点
帖子
902
精华
1
在线时间
6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21
最后登录
2022-3-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三年多前十六岁的沈文裕在洛杉矶的第二届拉赫曼尼诺夫国际钢琴比赛获第一名,弹的是一般人认为是钢琴乐曲中难度最高的拉氏第三钢琴协奏曲。是国际大赛,奖金美元三万。年轻的沈文裕高傲无比,说︰「莫扎特也是神童,他是有史以来最天才的作曲家,我是最天才的钢琴家。」

我历来认为大有成就的人,高傲无所谓,只是多说出口可能要付出不少代价。这方面,有实物作品为凭的,高傲的代价比较小。古往今来的书法大师,从王献之到孙过庭到怀素到杨疯子到米南宫到董其昌到王铎,有记载下来的言论,没有一个不是高傲顶级的。他们有作品留传下来,是铁证,高傲于是过了关。其它的书法大师可能同样高傲,我没有机会读到。有旷世佳作拿得出来的经济学者也如是,只是其中不少是谦谦君子,高傲之情可没有说出来。高斯与艾智仁我很熟,不易听到他们说高傲的话,但我知道在心底里他们也高傲。作品有大成,何止千山万水咁简单,高傲一下理所应该吧。

莫扎特的音乐作品雄视百代,有曲谱实物留传下来,高傲到发神经也容易过关。演奏家呢?留传下来的录音不容易作得准,高傲就比较麻烦了。对我来说,小友沈文裕的高傲不怎么样,虽然当时没有听过他的演奏,但弹拉三而获国际大奖,只十六岁,怎样高傲我也接受。

我当时反对的,是小友说要不断地继续比赛下去,于是在该年七月十九日发表《沈文裕千万不要再比赛了》。但昭义老师不久前对我说:「参加钢琴比赛是为了争取演奏的机会,不比赛也有演奏机会就不要比赛了。」分析得真好。我当时反对沈文裕再比赛,有三个理由。其一是天才输不起,考个第二是尴尬的事。其二是音乐比赛,历来少见公正严明,何况人有失手,加上政治、人际关系等,要碰巧才有奇迹。其三是比赛这回事,参与者多多少少要考虑到评审员的品味,为他人的品味练习,不着重自己风格的发展,是大错。

小友不听老人言,蠢到死,继续参加比赛,中了计。据说他后来参加萧邦大赛,第一轮就给淘汰了。其后在中国参赛多次,皆问鼎无缘。上星期无意间看电视,见到在北京举办的音乐演奏大赛,是国家最大的赛事了。评审员十多个,奇怪地多,其中我认识三位,心想,这次不容易出术了。殊不知看到后来,出场的竟然是沈文裕!此前我没有听过或见过沈小友钢琴演出,当然用心视、听。名不虚传,高傲有理,评审员多有着数,沈文裕果然拿个第一。今后真的不要再比赛了。这次我的理由有别:再比下去,就是次次拿个第一也没有意思。

我对沈文裕的评价是高的。只凭一点这样说:难度高的作品他弹来容易。几年前我也是因为这一点而大赞郎朗。不是说难度高的表达得难就算不上是天才,而是难度高的表达得容易是一种奇特的天赋——予取予携也。我自己认真地尝试过的玩意有多项,不傻,拼命去搞一下的当然认为自己有可为。书法难得发神经:替我拉纸的朋友可以作证,老人家一幅一幅地拼搏,不知浪费多少张宣纸才写得一张强可留下来的。写文章,找题材容易,但跟着要魂游四方好一阵,动笔时抽烟喝酒,是自杀式的写法。纷纷说天才的众君子蠢到死,不知道老人家是以寿命换文章。只有摄影是奇怪地容易:一本梅花摄影集,摄影时间只三几个小时;以九寨为材的《光的艺术》,作品一百二十八帧只摄了三天半。你可以不喜欢我的摄影作品,但你办不到我那样予取予携,何况两年前九寨之作在杭州历史博物馆展出,观者逾十万。

沈文裕是受到委屈了。我认为他还要多受委屈的。对他来说,这委屈之情格外高,因为天赋带来问号:他人弹得那么辛苦,为什么名头比我响亮呢?名头的或大或小总要讲一点际遇,而音乐演奏算是一种共用品,每种乐器地球只容纳得起屈指可算的大演奏家。沈小友选上的是钢琴,习者多如天上星,竞争演出的激烈不在话下,一将功成,可止万骨枯哉?

曾经说过,大钢琴演奏家与弹得非常好的钢琴导师之间有一群了不起的琴手,数十年前我在洛杉矶认识几个。这些了不起的琴手不愿意教钢琴去,但大演出却又没有他们的份儿。这些算得上是准天才的等时机,等呀等的,没有见过一个跑得上去。他们其中久不久收到电话,说某富人之家有宴会,要琴手助庆,当年三百美元弹一个晚上算是很不错的了。

说实话,当年认识的准天才的琴技非常好(其中一个获萧邦大赛第三名),但比不上我今天见到的沈文裕。目前地球上的少年琴手精彩的很多,我还是认为沈小友有机会杀出重围。

如下的一个真实故事,沈小友要留心听听。上世纪的钢琴大师鲁宾斯坦,在欧洲拿得一项比赛大奖,跑到美国去巡回演出,被评论者大骂一番。毁羽回家,闭门苦练两年,再去美国,演出震撼当代。六十年代时我听过鲁宾斯坦两次,大师风范今天记忆犹新。

是的,我认为今天沈小友不仅要少说话,而且要躲起来一段日子。不比赛,也不作任何演奏,只是躲起来再苦练两年。几个月前一位可靠的专家对我说,沈文裕弹出来的音乐节奏不够好。接受高人的批评吧。不需要有老师指导,但要有懂得品尝的聆听。今天录碟容易,寄出去求教,客观地衡量评语。懂得什么是好音乐还不足够,要有大成一定要弹得出自己的风格。切忌自创风格,有就有,没有就没有。个人认为沈文裕有个性,弹得出可喜风格的机会是高的。待到懂音乐的闭上眼睛,一听就知道是沈文裕,叫好,就可以再出道了。找一家神通广大的代理,签约五年,他们要求什么条件皆接受,成了大名再算吧。

沈小友不要忽略学问很重要:多读中国的诗词,多体会一下西方的艺术哲理吧。十八年前学书法,苗子对我说:书法写到顶峰是写学问。今天我对小友说:钢琴弹到顶峰也是弹学问。有朝一日,小友成长了,弹到学问之境,回头听自己当年获奖的录音,会明白学问是怎么样的一回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沈文裕 张五常 鲁宾斯坦 千山万水 国际大奖 五常 委屈 沈文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