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ingzh
2298 0

谢丹阳: 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 三明治计划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教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507 个
通用积分
9.6168
学术水平
35 点
热心指数
33 点
信用等级
23 点
经验
18157 点
帖子
902
精华
1
在线时间
6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21
最后登录
2022-3-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小企业贷款难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在发展中国家尤为突出。中国也不例外。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相对于每笔贷款额而言,评估中小企业贷款申请的单位成本过高,监察、追债所需的人力太多。而且,中小企业通常缺乏适当抵押品且缺乏信用记录。因此,商业银行将大部分资源、人力集中在大型企业上。


中小企业在资金告急时,不得不任由地下钱庄盘剥。地下钱庄在追债时使用非法甚至暴力手段以减低监察、追债成本,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


据媒体报道 “浙江地下钱庄将合法化,浙江将在国内率先全面试水小额贷款公司。” 我对这一试验抱怀疑态度。相对于村镇银行,地下钱庄有两大优势。第一,地下钱庄了解当地情况了解贷款对象。第二,地下钱庄使用非法手段追债逼债。地下钱庄合法化,第一点优势仍然存在,但第二点必将失去。小额贷款公司的成功令人怀疑。


我的意见是中小企业贷款应由城镇银行承担,辅以政府资助。前提是法治水平需要有整体性的提高。


政府资助中小企业贷款的办法在国际上有多种形式: 利率补贴,直接贷款,信息咨询,政府担保。但都不是十分成功。拿政府担保来举个例子。通常的办法是贷款机构(比如银行)在贷给中小企业时可决定是否申请政府担保。可想而知,银行提交申请的大都是有问题的贷款项目(所谓“逆向选择”问题)。鉴于这点,这些申请获政府批准的几率非常低。


我这里提出一种新的设想,供参考、讨论。这个方案,我称之中小企业三明治支持贷款计划(简称:三明治计划)。


首先,地方政府给中小企业下一定义。所有中小企业,如需贷款 y 元,则x 元贷自银行,y - x 元贷自地方政府。在下面的讨论中,暂时让 y=100,x=60。我这里只讨论三明治计划的理念。x 的合理值取决于地方政府的财力、中小企业所占市场份额、银行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的经验及综合实力。三明治计划的核心有下面几点。


第一,三明治计划自动适用于所有中小企业(资格取消者除外,见第四点)。这是为了避免上面提到的逆向选择的问题。


第二,所有借贷决策由银行根据申请贷款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前景而作出。利率水平也由银行根据所涉风险及市场环境决定。为什么要由银行而不是由小额贷款公司?因为银行有企业资金流向的日常纪录,便于发现不规则的交易。这一点在 Fama (JME 1985)讲的很明白。


第三,假设年利率为10%,y=100, x=60,即为100元贷款, 60元来自银行,40元来自政府。到期后,偿还优先顺序为:20元给政府、60元给银行、20元给政府,6元给银行,最后4元给政府。这个例子有一定的任意性,可多些研究。基本想法是,一方面促使银行作好功课(所以第一个20元给政府),一方面给银行一定的保护(如该企业能偿还80元,银行只损失利率而已)。还款顺序犹如多层三明治。


第四,三明治计划可使地方政府积累信用纪录。并可以依此取消某些中小企业贷款资格。


第五,随着信用纪录的积累以及银行对中小企业借贷经验的积累,不良贷款率将会下降。地方政府的贷款部分也将获得盈利。


显然,法治水平如不提高,三明治计划决然行不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小企业 企业贷款 三明治 小企业 小额贷款公司 中小企业 解决 丹阳 贷款 三明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