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ingzh
1351 0

[转帖]黄有光:黄有光:东亚不快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教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507 个
通用积分
9.6168
学术水平
35 点
热心指数
33 点
信用等级
23 点
经验
18157 点
帖子
902
精华
1
在线时间
6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21
最后登录
2022-3-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快乐很难衡量,也难以作比较,个人快乐与否完全依赖于自我感受。许多经济学家都对快乐能否量化持怀疑态度。然而,目前已经找到了一种实用方法,用以作一种基本的评估。不同的研究人员得出的结果极为一致,快乐都与某些特定问题保持高度相关,即都牵涉到笑的频率、亲友的关系,生活态度是积极还是消极,甚至还包括一些身体系数比如心跳、血压以及大脑前额活动的EEG(脑电电位)测度,等等。

研究表明,人们的幸福指数随着其收入水平的提高而上升,不过这只是一种轻微上浮,一国之内是如此,不同国家之间也是如此。比如,以不同地区和不同文化分割,北欧国家的收入最高,它的幸福指数也最高;其次分别是几个英语国家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爱尔兰;美洲中部和南部的国家包括巴西又在其次;紧接下来还有中东、中欧、南欧和东欧(希腊、俄罗斯、土耳其和南斯拉夫);再有就是印度支大陆地区、非洲;可是非洲并非排在最后的国家,排在后面的还有南欧和西欧(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最后一个阵营是东亚(包括高收入国家的日本,韩国和中国)。新加坡的收入水平是印度的82.4倍,即使不考虑汇率波动,其购买力也是印度的16.4倍。但是,这两个国家的幸福指数却旗鼓相当,且都高出日本一大截。

  其它的一些衡量方法也同样支持这一结果。根据杜蕾斯(Durex)于2000年10 月17、18日对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1.8万成年人做的大众媒体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一年当中日本人平均性生活天数为37天,是所有受调查国家中最低的,其次是马来西亚的一年62天,以及东亚的其他地区(中国大陆69天,台湾78天,香港84天)。相比之下,各国和地区人们的平均性生活天数是96天,而印度(95天)、巴西(113天)、美国(132天,最高)全都已接近平均数字或大有超出。

  再有,若以生活满意度为准,东亚地区的得分也相当地低(中国大陆4.00,香港 5.07,日本5.14,新加坡5.72),甚至低于一些低收入的国家(尼日利亚5.11,印度5.15,巴基斯坦5.49,秘鲁5.77,埃及 6.14,哥伦比亚6.20,澳大利亚6.23)。Furnham 和 Cheng(1999)的研究也显示了同样的结果:日本和中国香港在快乐度上大大地低于英国。

  总体而言,各种研究都表明,在收入水平非常低的时候,收入与快乐之间关联度更为紧密。但尽管如此,在影响个人快乐的所有变数当中,收入决定快乐的比重仍不超过2%。在同一个国家里,钱多快乐多这种正比关系会逐渐地消失(至少在发达国家可以找到这方面的数据证明)。比如,从1940年到1998年,美国的人均收入翻了近4倍,然而感觉到快乐的人占总人口的比率平均都维持在30%上下,且没有表现出任何上升的趋势;在日本,1958~1988年间人均收入增加了5倍还多,可是平均快乐人口比率是59%,也没有上升趋势。

  近来的研究还提示,一个人如果太执著于身外的追求(比如,声誉、财富和形象等),而相对忽视了个人内在的修养(比如,修身、为人、交际),就比较不容易快乐起来。

  另外,一个人结婚与否,是有工作还是失业了,是否有宗教信仰并上教堂做礼拜等等,这些因素也会影响到个人的快乐,至少与其互为相关。它们比起收入和金钱来,在快乐的影响程度上要重要得多。平均而言,结过婚的人要比没有结过婚的人更加快乐,因为他们有了感情的寄托,有了别人对自己的需要,生活的压力也容易得到释放;有稳定职业的人要比没有稳定职业的人更加快乐;有信仰的人要比没有信仰的人更加快乐;另外,有某种嗜好,比如养花、写字、钓鱼的人通常要比没有这些嗜好的人更加快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黄有光 高收入国家 各国和地区 生活的压力 Cheng 快乐 东亚 黄有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