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胡馬依北風
1774 10

杜车别前几天贴子里提到了“一国社会主义”的真正思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6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764 个
通用积分
19.5762
学术水平
270 点
热心指数
235 点
信用等级
190 点
经验
48909 点
帖子
126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8
最后登录
2019-5-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前几天杜车别在天涯整理儒学思想的贴子里我问过他几个问题,他提到了“一国社会主义”真正的思路关键。

先复制他一段回贴中的一句“那么说到底,还是需要建立一个成功的,在创新方面甩开市场国家十万八千里的计划经济的范本国家,只要能建立起这样的范本,则扫除市场经济,把资本主义赶下历史舞台,不过如摧枯拉朽,风卷残云。但如果寄希望于依靠经济危机,让资本主义国家自己逐渐烂死,那恐怕会是很漫长的过程。”

建立一个计划经济的成功范本,就会摧枯拉朽。这个观点见他以前在博客里对别人也提到过。所以他就作了这方面的详细建构,从生产积极性快乐机制理论,到计划经济运行和相关配套社会政制、教育、宣传、科技等方面制度的设计。

我对于只要建立起了一个范本,是不是就能这么乐观,“把资本主义赶下历史舞台,不过如摧枯拉朽,风卷残云”,本来还有怀疑,我提到斯大林最后的文章《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里的观点思想,苏联东欧计划经济圈子的经济发展会比市场经济圈子快得多,很快就可以不必从资本主义阵营输入商品,还能输出商品不断冲击对方的市场,加速加剧经济危机,直到点爆战争和革命,按这个思路,最后也是需要一次决战的。

下面杜车别有一段很重要的回贴,直接复制过来:
楼主杜车别                                                  时间:2016-01-16 14:21:10       

建立一个成功的范本,最大的价值是彻底摧毁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在意识形态上的合法性,至于经济上的冲击引发危机之类倒是次要的

  只要证明确实存在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更优越更合理,更有活力,更能解放人的创造力的社会形态,经济机制。

  那用不着社会主义国家动手,资本主义从内部就会瓦解。反向和平演变就会发生


他这种思路,在他十多年前评价斯大林的苏联的贴子里就已经形成了,http://bbs.tianya.cn/post-worldlook-21280-1.shtml《关于如何评价苏联和斯大林的问题》

在帕尔墨和科尔顿所著的《近现代史》中说:“外国观察家常常发现,新制度显著的特点就是这种竞赛或者竞争,或者说感到每一个人都为创建一个社会主义祖国而忙碌的劳动和奋斗。工人们似乎真的相信,他们自己创造了新的工业奇迹。人民把每一个新的进展看作自己的胜利而兴高采烈。观看统计数字的增长,生产定额的完成或达到指标这类事情,都成了一种全民的娱乐。报纸的读者不是看滑稽的连环画,而是热切的阅读关于经济战线上的最新进展或失误。甚至在美国的镀金时代,象苏联人那样对物质和机器的进步的纯真乐趣也从未出现过。劳工和经理人员没有阶级差别的感觉。他们之间显然没有妒忌,收入的差别既然是属于社会主义性质的,因而被认为是必须的和合理的。苏联创造的这种劳工和经理人员之间的团结一致,只要继续存在下去,就向西方的私人企业和私人资本主义提出了一个最严重的挑战。……这种劳职之间团结一致感情的真实性如何?有多少是自发的,有多少是一个戒备森严的独裁政府反复灌输的?这些问题一向有不同的看法。这种团结一致无疑是用极权主义的代价来换取的。”




.........

但是和帕尔墨科尔顿所说的相反,这种所谓的“极权主义”不但不是造成人们劳动热情的原因,而且恰恰是阻碍了人们劳动热情的进一步的高涨,阻碍了创造性的劳动成为大多数人的内在需要,阻碍了社会主义阻碍了计划经济优越性的进一步发挥的原因,而且也是人们的劳动热情在斯大林死后没有能持续下去的一个根本原因

中间省略的部分是引用爱伦堡《人、岁月、生活》里的回忆和当时已经形成的荣辱机制和劳动热情中的作用的理论分析。这两段话一段引用《近现代史》的观点,从资本主义的视角认为苏联的劳动机制已经对资本主义形成了严重的挑战,而且分析苏联的“极为严厉的专政”阻碍了人们劳动热情的进一步的高涨。

所以他那个贴中明确认为,后来苏联只有措施正确,不仅可以继续这种“团结一致”的劳动机制,还可以改变相关配套社会制度,使这种对资本主义的严重挑战进一步加剧直到,“把资本主义赶下历史舞台,不过如摧枯拉朽,风卷残云”的。他从思想后期的著作里年到了相关的变革思路,他的那个生产积极性贴子就是作这方面的建构。托洛茨基也有在保持国有制计划经济的社会经济基础上进行政治革命(杜车别建构的制度涉及范围更广一些,不只是政治制度),改变政治制度的构想。托洛茨基的设想是鼓动工人起来自下而上的干,这除的思路的不同恐怕还涉及到“领导权”的问题,那由斯大林操盘自上而下的进行当然也可以,农业集体化、工业化、二战这么大的事情都是自上而下组织的,改变相关社会制度的动作比这些小多了。http://www.tudou.com/listplay/QregeCkdKAM/xi6l4SyRk28.html沈志华这个讲座《苏共执政七十四年留下的历史启示》里面就提到1947年就有一次变革的机会,被欧洲一次大天灾耽误了。不过沈志华大概不清楚变革的方向。

社会主义无论是指共产主义第一阶段也好,是指实行中央计划经济的工业国家加上相关配套的社会制度也好,虽然在一部分内行人里已经是胸有成竹,不过毕竟只是胸中之竹,只有真有了一个范本,大部分人才能眼见为实,淘汰掉同类的落后产品,就像64位操作系统出现以后,32位的操作系统逐渐没人用了一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国家 社会主义国家 社会主义经济 社会主义

沙发
leijy 发表于 2016-2-6 00:12: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16-2-6 00:15: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建立一个成功的范本,最大的价值是彻底摧毁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在意识形态上的合法性,至于经济上的冲击引发危机之类倒是次要的。

只要证明确实存在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更优越更合理,更有活力,更能解放人的创造力的社会形态,经济机制。

  那用不着社会主义国家动手,资本主义从内部就会瓦解。反向和平演变就会发生。”
——————

这些人真能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是由经济规律发展而来。它的合法性可想而知。你们说:“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更优越更合理,更有活力,更能解放人的创造力的社会形态”。不如说:有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更优越更合理,更有活力,更能解放人的创造力的社会形态的经济规律更确切。

有这个经济规律吗?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6-2-6 00:15
“建立一个成功的范本,最大的价值是彻底摧毁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在意识形态上的合法性,至于经济上的冲击引 ...
自然经济有自然经济的规律,市场经济有市场经济的规律,计划经济也有计划经济的规律。

汽车、火车、飞机,都有不同原理的发动机。

以前世界上只有市场经济一种经济规律的,属于癞蛤蟆坐井观天。

以前见过他在博客里对别人提起,二战以后苏联逐渐江河日下就是因为用市场经济甚至是宗教的逻辑(你说的经济规律)运行计划经济。

就像用开汽车的办法开飞机,没有升级发动机,迟早摔下来。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6-2-6 00:12
共产主义革命是需要一个样板,但绝对不是苏联,不能依靠流氓无产者列宁、斯大林、老毛、老邓。
毛的流氓无产者,邓和毛的只是办事方式的区别,邓办事比毛讲规矩的多,不是思维观念的区别。邓也是长期在毛的影响下的,思维水平没有突破毛的扯淡,否则也就不必还拿毛的扯淡当拐棍了。

但是列宁、斯大林,绝不是流氓无产者。

使用道具

地板
leijy 发表于 2016-2-6 18:45: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7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6-2-6 22:22: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你读杜车别,还不如读一读普鲁东,要读有名的人写的书,不浪费生命。杜车别什么的,还搞什么样本,谈什么生产快乐机制?有毛病吧,看看普鲁东在《贫困的哲学》里,是怎样批评这些空想主义者的,愚蠢的一群人!

使用道具

8
docofzha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2-7 01:21: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么说到底,还是需要建立一个成功的,在创新方面甩开市场国家十万八千里的计划经济的范本国家,只要能建立起这样的范本,则扫除市场经济,把资本主义赶下历史舞台,不过如摧枯拉朽,风卷残云。”这种 玩法,就像 20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 二手科学家们,妄想 制造出一个

不需要动力就可以不停地转动的 永动机 一样,不断地重复着 前辈们的 空想。悲哀!!!

使用道具

9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6-2-7 09:50: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6-2-6 22:22
楼主,你读杜车别,还不如读一读普鲁东,要读有名的人写的书,不浪费生命。杜车别什么的,还搞什么样本,谈 ...
不提罗尔斯之类的,回到普鲁东了,知道普鲁东是这些思维的祖宗,总算是老实多了。

不过最好更进一步,把头像拿掉,换一个ID.

使用道具

docofzhang 发表于 2016-2-7 01:21
“那么说到底,还是需要建立一个成功的,在创新方面甩开市场国家十万八千里的计划经济的范本国家,只要能建 ...
只是换一个发动机,换一种动机原理而已。

我上面说的癞蛤蟆坐井观天,就是指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就不知道还有市场经济以外的发动机的思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