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我为金融狂
1967 1

[财经时事] [原创]中铝并购资金银团贷款之臆想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5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20 点
帖子
6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1
最后登录
2016-4-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金来源尘埃落定,中铝195亿美元贷款花落四家,意料之中,不过令人充满想象。

一、为什么是他们

国开行。商业化运行下的政策性银行,作为中国目前能够一次性提供资金数量最大化、不完全追究资金收益的银行,入选应该是没有疑问的,且此类项目通常由其牵头;

进出口银行。政策性银行,与国开行有异曲同工之效,只是资金量上有明显差异。

如果说政策性银行参与其中毫无悬疑的化,商业性银行的参与则让人心动。最大的商业银行工行、最赚钱的商业银行建行无缘其中,恐怕外资股东是最大的阻力来源,毕竟在国际大宗原材料雪崩的现在,在中铝08年2月投资力拓股权聚亏的现实下,让投资人接受之一结果有点勉为其难。

农业银行。尚未股改,前期与广东政府的2300亿合作成为“不成功的计划”,在剥离大量资产后,需要增加生息资产,此时与政府合作恰到好处。

中国银行。其参与其中有点令人意外,原因应该有两方面:一是瑞银退资令其手脚束缚相对减弱,二是巨额美元资产必须寻找投向以应对贬值之虞,但其份额令人琢磨。

二、期限、还款方式、担保方式之猜

对于该笔贷款我们还关心的是:

期限。该笔贷款以何种科目发放,将决定期限。对于股权收购应该采用并购贷款,期限不会超过5年;而对于一些资产投资项目,则有可能分别对待,期限会较长。应该说无论国家、中铝还是银行显然希望能够尽量增加期限,以商业化的方式解决,这样既可封“别人的口实”,又为今后此类项目提供借鉴。

还款方式。资产类贷款还款较为简单,项目现金流既可;需要关注的是并购类贷款,因为力拓获得该笔资金后将用于偿还到期贷款,而我们则需要等待中铝方面的还款安排。

担保。信用放款,是最简单的方式,不过两家商业银行今后将面临较大压力;抵押,中铝集团全部资产也不够;担保,中投也许会起到重要作用。当然,也可能对于不同贷款方式采用不同的方式。比如对于项目贷款,可由中投在建设期提供有限追索权,建成后采用抵押方式,这一手段将大幅减少外部增级的压力。

三、今后还会如此吗

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央企的海外并购步伐会不断加大,这既符合国家利益,也符合投资人的利益,不过其融资途径将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毕竟在我国金融体系尚不发达的现在,一些现金的手段无法采用。比如保险企业投资、信托资金集结、私募股权融资、投行过桥贷款、次级债、资产证券化等等。

中铝的融资细节没有被披露,不过其融资模式也许会成为今后的标杆,而其中蕴藏的巨大商业机会,让所有金融企业动心。

 

原文:

《中铝获210亿美元银团贷款入股力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华观发

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公司”)如期完成了入股力拓所需的融资安排。3月27日,本报记者从中铝公司获悉,中铝公司已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以及中国银行组成的银团成功签署贷款协议,此银团贷款由国开行牵头。根据贷款协议,中铝公司将获得约210亿美元的贷款额度,用以支付对力拓集团的投资对价和其它有关本次投资的资金需求。

2月12日,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铝公司将通过认购可转债和入股部分力拓资产的形式向力拓集团投资195亿美元,并与力拓集团结成战略联盟。作为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最大规模的一笔海外投资项目,之前,外界普遍关心中铝将以何种方式获得投资所需的巨额资金。

2008年2月,中铝公司联合美铝以140亿美元战略入股力拓英国公司12%股份。不过,由于力拓股价在过去一年中一度下跌了三分之二还多,目前,该笔投资账面上已形成约百亿美元浮亏。公开资料显示,国开行是上述交易融资的安排行。

中国进出口银行是中铝公司2008年并购秘鲁铜矿项目时的融资贷款银行。

引人注意的是,此次银团贷款中,两家大型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成为了贷款行之一。

“成功完成此次融资安排,是本项目进展中一个重要里程碑。这将有利于保证我们项目如期顺利推进,实现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的战略合作。” 中铝公司总经理熊维平强调。不过,中铝公司并未披露四家银行在该项贷款中所占的比例。

3月16日,澳大利亚财政部宣布已对中铝注资力拓的交易做出一项临时决定,将延期90天后公布是否批准其投资的申请。3月25日,澳大利亚反垄断审查机构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CCC)发布公告称,将不反对中国铝业公司195美元注资力拓的交易。中铝公司表示,该贷款协议的执行取决于本项目成功获得境内外各项审批。

 金融论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银团贷款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进出口银行 195亿美元 中国农业银行 贷款 资金 银团 臆想 原创 委托贷款 银团贷款 过桥贷款 贷款基准利率

《财经》最新消息:
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将为中国铝业公司注资力拓(Rio Tinto)交易各自提供95亿美元贷款。同时参与这一项目融资贷款的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将分别提供12亿美元、8亿美元。与四家银行最终确定的利率为6个月期的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加上90基点的固定利差,期限为15年。
从银团组资金构成、期限、利率看,这完全不是一个市场化运行的结果,农行、中行的表征意义明显,看来今后海外并购贷款将会沿袭这样的模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