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当代马克思
3869 17

[创新发展] 简评美国大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6粉丝

院士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960956 个
通用积分
10.5760
学术水平
549 点
热心指数
553 点
信用等级
472 点
经验
85212 点
帖子
3722
精华
4
在线时间
17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3
最后登录
2023-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迟飞
此次美国大选选情激烈,近年来罕见。非传统的民主党候选人桑德斯和共和党候选人川普风头很猛,传统政治格局有被打破的趋势。这是因为美国的国内外政治环境已经大大改变,国外伊斯兰和移民力量不断冲击美国传统社会,而国内金融寡头势力坐大,利益似乎需要进行大幅调整。然而就算这两位候选人民意支持度领先,恐怕也难以撼动传统格局。因为美国的选举制度根本上说,距离民主并不算近。
美国的政治制度设定,总统并非直接选举产生,关键在于“选举人票”,各州除参议院的两票均摊以外,其他众议院选票按各州人数均摊。且除了两个例外州比例代表,其他的都是赢家通吃。选举人票不好争取。

虽然普选决定选举人票归属,但这还是不同。选举人是议会党团,可以认为是贵族代表。当选举人本身预先支持哪个候选人时,它是可以反过来对选民进行影响的。这个制度的好处显而易见,就是选举人的贵族共和,如同各州家长开会协商,保护了美国政治不受极端势力的左右。民粹主义在选民里有大市场,然而选举人这里一定会被封杀。这样上下阶级利益相互钳制,确保政治稳定,且成为总统这种实权人物的人是主流人物。

这样来看,除非川普或桑德斯赢面太大,以至于让各州选举人都难以遏制其选民选他们的热情,这两位候选人才可能通关。这几率并不大,因为各州的超级选民,也是本州选民信任的议员,也是被选上去的。再强的龙,在当地也强不过地头蛇。

这样的制度规定一方面可以认为很合理。然而其本身也埋有很大隐患。就是面对长期的贫富分化扩大的趋势,政治体制难以对其作出足够强度的反应。

完全可能出现这种状况,美国华尔街势力越来越强大,选举人本身因为贵族利益,与华尔街走得越来越近。他们作为地头蛇牢牢掌握了本州选民,话语权太强。既得利益根深蒂固,那么反金融寡头的势力根本赢不了他们。

这个系统本身就是为“缓和与平衡”存在的,不是为激进变革设计的。很可能在社会力量对比失衡的情况下仍旧阻遏必须的激进变革。金融寡头势力不断做大,不断收买那些“选举人”呢?这个平衡系统就不适应了。利益调整的时机错过了。金融寡头的事实变得习以为常,反抗意志越来越小,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平民被金融寡头驯化。那么金融寡头专制统治也就挂了个民主外壳。即美式价值观倾覆。

微信公众号:eziv587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美国大选 微信公众号 美国华尔街 金融寡头 美国政治 美国大选 川普 美国体制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 2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zounghy + 100 精彩帖子
长风神舞 + 2 + 2 + 2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0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4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对新共产主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QQ群:114082498 共同讨论
沙发
zounghy 发表于 2016-2-15 10:27: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越激烈,就说体制越是完善的。毕竟是世界第一大国

使用道具

藤椅
jjxjiang 发表于 2016-2-15 10:27: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需要借鉴

使用道具

板凳
歌流 发表于 2016-2-15 11:19:1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美国的选举制度缺乏弹性,没有一个明确的议事议程制度,这一点比民主制的社会主义国家差了好多。

也难怪,美国是自由世界,没有民主世界那种对待民主的态度很正常

使用道具

报纸
he_zr 发表于 2016-2-15 12:49: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个乞丐没有资格说别人穷。文中的什么“寡头”,什么“收买”云云,就知道一个政盲在谈政治。一个总统不就是一个为选民服务的马仔吗,何来的什么“距离民主并不算近”?令人简直笑掉大牙。

使用道具

地板
zounghy 发表于 2016-2-15 12:49: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美国大选看中美关系

  随着预选日前在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举行,美国2016年总统选战序幕已经拉开。中美战略关系正经历重大而复杂的变化,而这场大选没有现任总统或其班子成员寻求连任或参选,因此,未来中美关系走向如何,令人关切。
  奥巴马总统任上八年,是世界格局和中美关系风云激荡的八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全球经济的结构性失衡的弊端尽显,中美互为因果的贸易失衡关系难以为继,由此酿出重重矛盾。危机后,中国在全球经济重要性相对上升,寻求在国际舞台更大的发言权,包括参与G20等全球治理机制、推动IMF改革、建立金砖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美方看来,这些举措挑战了其在全球经济事务上的传统主导权。中国扩大的政治军事影响力,也让个别邻国产生了疑惧。在此背景下,奥巴马政府一度力推“重返亚洲”策略,以图夯实美国在亚太经济与政治事务中的领导力,却因乌克兰危机、中东局势恶化和“伊斯兰国”的兴起而力不从心。因此,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在美国国内多受诟病,对于更为进取的外交政策呼声强烈。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胜选,都可以预期,美国对华政策将有显著调整。
  同时,美国民众过去几年来对中国印象整体却有所恶化。据皮尤全球研究中心2015年9月公布的一项报告,2013年以来,美国民众中对中国持有偏负面印象的比例超过了一半,比对中国抱有正面印象的比例竟高出15到20个百分点。这逆转了2012年之前几年美国民众对中国总体更抱好感的情况。
  这些因素自然反映到美国两党参选人的竞选话语中去。当前,预选辩论焦点仍以国内事务为主,但是,各位候选人都已不可避免地谈到了中国。对华贸易逆差和就业转移,是横贯左右的一致关切,从关注劳工权益和社会公平的民主党左翼参选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到依靠煽动排外情绪获取人气的共和党参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无不把这类问题挂在嘴边。不止于此,南海问题、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也频繁出现在参选人关于中国的评论中。众所周知,两党中,共和党更具现实主义思维,也更强调从军事层面制衡中国。来自佛罗里达州的联邦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和来自得克萨斯州的联邦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对中国批评最为激烈,主张最为强硬。
  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参选人就一定要与中国为敌。实际上,两党政客都承认与中国合作的必要。民主党人强调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各国协力,重视中美经贸关系;共和党人也看到,要解决朝核等全球安全问题,中国不可或缺。在全球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现实下,管控矛盾、寻求共赢仍是主流。美国政治的多元和制衡特征决定了,极端的政策主张难以占上风;意识形态导向再强烈的领导人,也须在现实的多重博弈中找到理性落脚点。政客们在竞选阶段为吸引一部分选民而不无夸张的主张,进入实际政策制定和执行阶段,必然要受到多元利益的约束,趋向缓和。
  但是,随着世界经济与政治格局的演化,特别是中国更加积极地参与塑造世界秩序,中美关系必将进一步复杂化。经济上,两国还将相互渗透依赖,同时面临永恒的利益竞争;政治上,两国体制的反差日益凸显,对话的机会增多但沟通的难度却在加大。中美和平共处,需经过双方努力方可达致。中国领导人提出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显然是意识到了这种复杂性的挑战。其要义是管控分歧、防止战略误判。不过,要真正避免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必有一战的“修昔底德陷阱”,并不能仅仅依靠两国领导人的承诺和意愿,更要正视两国结构性矛盾在各自社会造成的深刻影响,并加以妥善应对。
  格外需要警惕的,是被猜忌与怨恨所绑架的民族主义情绪。毋庸讳言,民族主义抬头,是当今世界范围内的普遍现象。这恰恰是全球化深化后经济社会矛盾积聚的表现。即便在深深受益于全球化的美国,就业流失、贫富差距导致社会愤懑不断郁积,在此次大选中便被特朗普等“另类”政客所发掘,发出贸易保护、拒斥移民的经济民族主义主张。在中国,民族主义则与不断被强化的屈辱历史记忆、“冷战”斗争经历相交织,被30多年艰苦生聚的国力相催化,形成一股日益难以掌控的能量。负面情绪需要充分的公共空间来表达和释放,否则,它便可能如洪峰激流通过狭窄河道,随时可能迎头相撞。
  37年前的春节,邓小平访美,为中国改革开放营造了长期有利的外部环境。如今,中国面临全面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等重重挑战,同样需要稳定的外部环境。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透过此次美国大选,中国方面可真切感知美国民众如何看待“中国影响”,知己知彼,寻求理性应对之策。(来源:《财新周刊》)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6-2-15 13:16: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16-2-15 12:49
一个乞丐没有资格说别人穷。文中的什么“寡头”,什么“收买”云云,就知道一个政盲在谈政治。一个总统不就 ...
总统不就是个马仔吗?

使用道具

8
leijy 发表于 2016-2-15 13:31: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6-2-15 13:16
总统不就是个马仔吗?
总统不就是个马仔——这是个明白人啊

使用道具

10
bjy1285582 发表于 2016-2-15 16:49: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美国乱象彰显中国的成功!奥黑仔就是美国历史上最差劲的总统!没有之一!他的极端反华政策,毫无章法,对普京又怂了又怂,暴露了懦夫的本质,有谁怕他?谁会怕他?只有把柄在他手里的某些人!如此以来,一切就好解决了。
奥黑仔留下的烂摊子,谁接也接不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