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XUANHANK
1672 7

[学术治理与讨论] 物理学家对话民科,附“民科指数测试” [推广有奖]

贵宾

大师

5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Python小技巧汇总

威望
2
论坛币
103352 个
通用积分
9763.4134
学术水平
793 点
热心指数
974 点
信用等级
706 点
经验
135654 点
帖子
3333
精华
5
在线时间
197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
最后登录
2024-1-16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size=1em]关于作者

Warren Siegel 是纽约石溪大学杨振宁理论物理研究所的教授,专攻超对称性量子场论和弦论。

注:本文中的“民科”,指的是没有科学素养但却声称做出重大发现的“民间科学家”。


“我的理论符合《圣经》/《古兰经》……”

那些书的作者从没有给出能验证的预言。


“实验验证在科学中并不重要”

到字典里找找什么是“科学方法”。科学研究现实世界。如果你在法庭上提出索赔,你需要证据支持你;如果你要打赌,打赌的结果应该清晰明确。有意义的陈述要么对要么错,没有其他可能。


“我的理论不需要数学”

那你怎么计算?科学不仅仅是知道发生什么现象,也应知道何时何地现象发生。


“数字在科学中一点也不重要”

那你基本上可以告别手表了


“我的理论可以完全取代主流科学”

我已经花了时间:知道苹果是否烂掉不用吃掉整个苹果。你又花了多少时间学习物理呢?


“我的理论可以完全取代主流科学”

抱歉,科学不是这样运作的。你认为理论是如何得到接受的呢?仅仅因为科学家喜欢?当然不是,理论被接受是是因为得到了实验的验证。而且如果一些实验符合一些理论,提出新的理论也不会改变这个事实。最糟糕的情况是,新的实验排除掉旧的理论,或者过去的实验在更好的实验面前不再精确地符合结果。然后,旧的结论就被认为是真理的近似,不能使用于所有情形。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已经有了量子力学和相对论却还在需要学习经典力学。即使有人发现了相对论或量子力学的替代理论,非相对论性物理和经典物理被实验验证的事实也不会改变。物理学只会向前,而不会后退;物理定律中没有怀旧,它不同于时尚。


“我知道我的理论是对的,不用浪费时间学习主流理论”

科学也不是这样运作的。事实是,主流理论已经是有效的,那为什么还要找替换呢?首先,你要能够得出已有理论的正确结果:这意味着你已经学习这些理论,再检查你的新理论是否能够再现这些的结果。然后,要替代旧的理论,你要能走得更远:预言新的东西。换句话说,你的新理论在同样的实验上要与旧理论一致,但在旧理论失效的实验上你的理论也要管用。你没有学习旧的理论又怎么知道所有这些呢?对于没有看电影的人,你会相信他写的影评吗?


“我可以解释所有的物理,而不用去学校学习或是阅读专业书籍”

如果医生从没进过医学院,你愿意让他给你做手术吗?“哦,他们医学院教的东西完全浪费我的时间,我在家里自己就能学,对上网!而且我经常练习,感恩节的时候,我自己解刨火鸡。切开火鸡的时候,我放佛在给自己做手术,哦这是肝脏,那是脾吗?我甚至不用麻醉……”


"建立起来的科学总是拒绝新的观点"

2+2=5 不是新观点,但却是错的。你的偏执并不意味你就是对的。事实上,并没有什么“建立起来的”科学:科学家经常会有不同观点,大自然(通过实验)会决定谁是对的,这跟人们打赌是一样的。但是某些人只会赖账,从不承认自己是错的。


“我要跟真正的科学家交谈”

祝你好运。



民科指数测试The Crackpot Index

[size=1em]关于作者

John Baez 是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数学物理学教授,以研究圈量子论出名。

否定广为接受的结论,加1分


发表空洞的言论,加2分


发表不合逻辑的言论,每个加3分


使用思想实验否定广为接受的真实实验,加5分


每次提及“爱因斯坦”“霍金”“费曼”,加5分


缺乏充分证据的情况下,声称量子力学或相对论从根本上被误导了,加10分


在自己理论开头描述花费了多长时间,加10分。强调自己独立完成,再加10分。


把自己的理论发给不认识的人,并要求不要泄露以免其他人剽窃自己想法,加10分。


发明新名词却不给出合理定义,每个加10分


“我不擅长数学,但我的理论在概念上是对的,所以我需要有人用公式把它表达出来”。每个类似的言论,加10分。


强调广为接受的理论只是一个“理论”,放佛这是一个攻击的出发点,加10分


声称虽然现今广为接受的理论能够正确地做出预言,但不能解释“为什么”发生,或不能给出“原理”,加10分。


给我发邮件抱怨“民科指数”,比如说这会“压制具有独创精神的思想家”,加20分。


认为自己应该拿诺贝尔奖,加20分。


把科幻或神话里的东西当做事实,加20分。


用自己的名字进行命名,加20分。


声称自己的理论非常伟大但却从来不会详细解释,加20分。


声称爱因斯坦晚年研究你所支持的东西,加30分。


声称你的理论来自地外文明但却没有充足的证据,加30分。


声称科学机构参与到阴谋之中,阻止你获得荣誉,或诸如此类的话,加40分。


自比伽利略,声称自己正受到现代文明的审判,加40分。


声称你的理论终将得到认可,而主流科学会被认定是假的,加40分。


声称自己提出革命性理论但给不出任何可以验证的预言,加50分。


© 1998 John Baez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物理学家 物理学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 Siegel Warren 物理学家

回帖推荐

终结天狼 发表于8楼  查看完整内容

同意,不管是民科还是科班,学术规范最重要,可惜民科没太多机会纠正学术规范,犯了错也没多少人能给提醒。多发论文吧(顶级期刊。不是那种给钱就发的),那才是让同行认可的可行的方法。以后有人吹嘘自己有多么厉害,你就先让他说说自己论文的影响因子

Airbus380 发表于7楼  查看完整内容

无论对于民科还是专业科研人员,学术的框架是一致的,欢迎民科在学术的框架里面参与讨论,非常反感有些民科喜欢用非学术框架来参与(比如用什么阴阳调和,五行八卦)讨论。

blue_wind777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首先我们先不谈在民间搞研究还是在大学搞研究,我们统一的把搞科研得人称为研究者。 研究者进行任何的一项研究的前提是: 要有'扎实的知识体系'和'一套经过磨练的方法论'。 当然这套方法论不一定非要基于数学(比如说经济里面的qualitative 分析就可以不用数学),但至少搞研究之前要搞懂前人都研究了什么,发现了什么,怎么研究的。了解了之后才能自己开始学着搞研究,当然了解前人的研究结果是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的,这也是为什么 ...

心静如月 发表于5楼  查看完整内容

想起了引力波的发现,民间科学家郭英森5年前提出了相关理论,现在大家声讨方方舟子耽误了我的国物理学的诺贝尔奖。但郭英森提出的理论是否正确,是否只是盲目空想,却没有更多人进行追究。

ausman 发表于4楼  查看完整内容

可以调整指数,做一个民科经济学的指数。 那么问题来了: 谁会是民科经济学第一? 很多人要争当民科第一,引以为荣怎么办?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remlus + 2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0   查看全部评分

听高山流水,谈经世济民。
沙发
blue_wind777 发表于 2016-2-25 05:39: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首先我们先不谈在民间搞研究还是在大学搞研究,我们统一的把搞科研得人称为研究者。

研究者进行任何的一项研究的前提是: 要有'扎实的知识体系'和'一套经过磨练的方法论'。 当然这套方法论不一定非要基于数学(比如说经济里面的qualitative 分析就可以不用数学),但至少搞研究之前要搞懂前人都研究了什么,发现了什么,怎么研究的。了解了之后才能自己开始学着搞研究,当然了解前人的研究结果是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的,这也是为什么搞科研的人要读大学,硕士和博士。研究出了成果以后, 要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拿出来让有同样知识背景人的检验和攻击,确保能够立足。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论文答辩,学术演讲,论文发表的原因。

想象这样一个研究者: 他由于缺乏基础知识的原因有时候没办法完全搞懂前人的研究成果,或者只是了解了文字表述上的一些皮毛。当然这些皮毛对一个没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人来说可能是觉得很高深的,同时此人也可能有很多离奇古怪的想法,但他也不知道这些想法是否已经被很多人研究过了,也不会严谨的将自己的想法表述出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说他是一名好的研究者么?很显然,不能。

没有受过系统性的训练的研究者在学术界就好比没有受过系统训练的足球爱好者在和专业队打比赛一样,并不是说他的天赋不好,也不是说他没有热情。只是天赋再好,再有热情,在没有受到扎实科学的基础训练的前提下也没办法把这些优势有效的转化成有价值的成绩。无论他最终战胜了多少不会踢足球的对手,我们都不能说他是一个球星,而最多称一句: 这是一个对足球有热情的人。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IXUANHANK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blue_wind777 发表于 2016-2-25 05:42: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ausman 发表于 2016-2-25 07:47: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以调整指数,做一个民科经济学的指数。
那么问题来了:
谁会是民科经济学第一?
很多人要争当民科第一,引以为荣怎么办?

使用道具

报纸
心静如月 发表于 2016-2-25 09:41: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想起了引力波的发现,民间科学家郭英森5年前提出了相关理论,现在大家声讨方方舟子耽误了我的国物理学的诺贝尔奖。但郭英森提出的理论是否正确,是否只是盲目空想,却没有更多人进行追究。

使用道具

地板
LIXUANHANK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2-25 12:01: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lue_wind777 发表于 2016-2-25 05:39
首先我们先不谈在民间搞研究还是在大学搞研究,我们统一的把搞科研得人称为研究者。

研究者进行任何的一 ...
BLUE老师说的中肯

使用道具

7
Airbus380 发表于 2016-2-26 08:44: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论对于民科还是专业科研人员,学术的框架是一致的,欢迎民科在学术的框架里面参与讨论,非常反感有些民科喜欢用非学术框架来参与(比如用什么阴阳调和,五行八卦)讨论。

使用道具

8
终结天狼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2-27 01:21: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标题

同意,不管是民科还是科班,学术规范最重要,可惜民科没太多机会纠正学术规范,犯了错也没多少人能给提醒。多发论文吧(顶级期刊。不是那种给钱就发的),那才是让同行认可的可行的方法。以后有人吹嘘自己有多么厉害,你就先让他说说自己论文的影响因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