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李开乐
628 0

[学术哲学] 自然与人-27.8: 揭露目前数值计算天气预报的真实情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教授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0 个
通用积分
0.0328
学术水平
34 点
热心指数
28 点
信用等级
13 点
经验
13020 点
帖子
6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9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3-17
最后登录
2017-9-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自然与人-27.8   揭露目前数值计算天气预报的真实情况


李开乐


    摘要:解动力学方程组的数值计算法,对于短期预报本来是最科学的思路。过去因未考虑来自地球本身的内因,便使早期计算的预报效果很差。目前的数值计算业务已经完全变成为资料统计方法,那是长期天气预报历来的经验性方法,永远达不到很理想的程度。

    有些人对目前的数值计算天气预报感到十分自我满意,觉得成绩已经很伟大。究竟应该如何看待呢?
    要想对问题有个客观端正的认识,首先就需要对数值计算预报原始方程组的是非功过做出公正的检测和评价,但必须特别注意,切不可以将混合进去的各种统计学方法的预报贡献,也当成为动力数值预报方程组自己的预报能力。
    数值计算天气预报的原始本义,是从引发大气运动的原动力出发,列出了几个与大气运动有直接关系的,物理意义十分明确的方程式,然后代入了具体观测数据进行计算,以预报未来的大气运动变化,从而得出未来应有的天气形势。如果方程组能充分体现大气运动变化的内在本质规律性的话,这种方法对于48小时内的短期预报显然是最科学的。
    但是,由于以往尚未认识到地球自转和地下热能是大气运动的根本原因,从而只考虑了太阳热力影响,就使得已经建立起来的方程组无法反映大气运动的本质规律,所以该法的早期计算预报效果很差很差。因此,从20世纪70年代起,就已经开始使用历史资料统计订正法去修正动力数值计算预报结果了,这还是中国人邬元康先生作为访问学者时,在欧洲数值预报中心最先做出的贡献,他本人曾经来过广东省气象台做过有关的工作报告。
    经过了几十年的努力,虽然目前的数值计算天气预报水平提高了不少,已经可以提供给预报员作为日常业务预报参考了,但实际的计算方法已经完全背离了动力数值天气预报的原始本义,历史资料统计订正法已经喧宾夺主。更确切地说,应该称其计算结果为资料统计预报产品。然而,资料统计方法仅能预报历史平均情况,它是长期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报中历来一直使用的,没办法中的办法,都是经验性方法,永远也达不到很理想的程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值计算 自然与人 天气预报 统计学方法 统计方法 天气预报 统计学 动力学 方程式 方程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