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55465728
1377 2

求助求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0 点
帖子
2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7
最后登录
2009-4-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石油涨价对各国经济影响?(宏观经济学角度)

谢谢大家啦~帮帮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求助求助 宏观经济学 经济影响 石油涨价 宏观经济 求助

沙发
matlab-007 发表于 2015-7-17 09:32: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世界石油价格就不断攀升,国际油价屡创新高。2004年10月纽约石油市场的价格更是飙升至55美元/桶,比年初上涨了80%,创下21年来的最高记录。而我国的油价受世界市场影响也在一年内调整过多次,石化、交通运输、加工制造等以石油为原料的行业都受到影响。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测算,石油价格每桶上升5美元,就会导致全球经济0.3%的衰退。石油与煤、铁等都是自然资源性产品,为何独其变化能对经济有着如此影响?当今世界影响石油价格的因素有哪些?面对“石油危机”我国该如何应对?

  石油是最重要的经济资源

  石油主要成分为甲烷,同时含有少量的乙烷和丙烷以及一氧化碳、氮气等。通过对石油的炼制可得到汽油、煤油、柴油等燃料以及各种机器的润滑剂、气态烃。通过化工过程,可制得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塑料、农药、化肥、医药、油漆、合成洗涤剂等。因此,石油被广泛运用于交通运输、石化等各行各业,被称为经济乃至整个社会的“黑色黄金”、“经济血液”。石油的流动改变着世界政治经济的格局,只要没有一种新的燃料能取代石油,国际间石油的争夺就不会停止。不可否认,上个世纪海湾地区爆发的几次战争,石油是其背后的重要动因。石油危机对国民经济的打击是非常可怕的。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使美国经济“缩水”1/3,通货膨胀率从3.4%上升到12.2%,失业率从4.9%上升到8.5%;20世纪80年代初的第二次石油危机则使美、英的GDP负增长率分别为0.2%和2.4%。在我国,由于前几次石油危机爆发时经济对外开放程度还不高,因而影响不大。但随着我国经济与世界市场联系的日益紧密,我国对石油的敏感度越来越高。以现在中国每天进口200万桶石油计算,如果国际油价每桶上涨5美元,那么中国每天就要多支付1000万美元,直接导致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0.4-0.5个百分点,石油对我国经济的重要性已被提高到战略高度加以重视。

  影响世界石油市场

  价格波动的因素

  石油的价格为何会波动?这主要取决于以下两个因素:

  第一,石油供需是决定价格波动的基本因素。从供应看,二战前石油生产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洲,其中美国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2/3,20世纪60年代以前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中心,号称“石油帝国”。但60年代后,美国调整政策,变石油输出为石油进口,而中东地区的沙特、科威特等新兴产油国的地位日益上升。目前世界主要的石油出口国在地理上可分为六组,即“一大五小”:(1)中东地区占世界石油总出口量的55%,主要供应欧、美及亚太地区;(2)北非(主要包括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埃及和突尼斯)占世界石油出口量的9%,主要运往欧洲;(3)非洲几内亚湾东岸(以尼日利亚为主)占世界的7%,多输往西欧、北美;(4)拉丁美洲北部(以委内瑞拉和墨西哥为主)占世界的10%,主要供应北美;(5)俄罗斯占世界的9%,大部分运往欧洲;(6)远东(以印尼为主,还包括中国、文莱和马来西亚),占世界的5%,主要供应日本。近年来,尽管中东地区的石油供应受到局部战争影响常有波动,但因其他产油国尤其是俄罗斯石油产量的稳定增长,总体上石油供应处于相对稳定之中。从需求看,随着新经济的萌芽,当今世界经济结构已发生重大转型,原先工业时代的能源密集型产业已逐渐被信息产业等知识密集型产业所替代,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而且技术进步使得能源使用效率显著提高,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能耗水平比上世纪70年代减少了40%,发展中国家也随着工业水平升级而使能耗大大降低,这就使各国经济对石油的需求相对下降。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统计,2003年度世界石油需求量为每天7860万桶,供应量为每天7930万桶;2004年第2季度,需求量为每天8110万桶,供应量为每天8230万桶。目前从世界范围来看,石油的供需总体处于平衡状态,油价应保持稳定,但由于受突发事件如海湾战争、委内瑞拉两次政治危机、中东局部武装冲突的影响,油价也会短期性上涨。

  第二,不可忽视国际组织在调节石油价格方面的作用。为消除石油价格波动对经济的消极影响,1960年9月14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成立,协调成员国的石油政策以保证各成员国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获得稳定的石油收入,并为石油消费国提供经济、长期的石油供应。欧佩克成员国出口的石油占世界石油贸易量的60%,对国际石油市场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例如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欧佩克大幅增加石油产量,以弥补伊拉克遭经济制裁后石油市场上出现的每天300万桶的缺口。但因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产量只占世界60%,其控制国际石油市场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因此,近年来非欧佩克国家在石油市场上所发挥的作用日益突出,特别是以俄罗斯及西非国家为首的非欧佩克成员国近年来石油供应量不断增长,抵消了欧佩克组织成员国的部分石油波动,从而削弱了欧佩克组织维持高价位的努力,成为决定世界石油价格的不可忽视的声音。

  石油危机与中国

  上世纪60年代大庆油田的油龙滚滚喷出,使中国脱掉了“贫油国”的帽子。随后十几年,一批新油田相继投入开发,彻底改变了中国“贫油”的局面,1978年中国原油产量突破1亿吨大关,跃居世界第八位。但近10年来我国不得不面临这样的现实:中国石油资源尽管丰富,但经过数十年的掠夺性开采,国内的许多大型油田都已不同程度地进入衰竭期,同时经济高速发展对石油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目前我国石油消费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1993年中国就成了石油产品净进口国。据估计,我国石油到2010年供需缺口将达到1.3亿吨,到2020年供需缺口将达到2.2亿吨,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已由1995年的6.6%上升为2003年的36%,预计到2010年和2020年将分别增至50%和60%。数字如此惊人,让人们不禁为我国的石油安全而担心,一旦发生“石油危机”,中国如何应对?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根据专家建议,已采取多方面措施确保国家石油安全:

  (1)加大石油资源的勘探开发,保证我国拥有一定的石油自给能力,降低进口石油的价格风险。虽然中国剩余的已探明石油可采储量非常有限,但未来勘探开发的潜力还很大。中国目前石油可采资源探明率为40%,属勘探的中期阶段;天然气可采资源探明率为20%,属勘探的早期阶段,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通过加大勘探力度、科技创新、提高采收率等手段,中国石油资源的勘探潜力还有很大的挖掘余地;(2)建立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在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不断提高的形势下,加快建立可靠的、低成本的进口原油保障体系,必须建立国家石油战略储备。过去我国对石油储备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识不足,使得我国在应对目前国际油价的异常高涨时十分被动。2001年3月“建立国家石油战略储备,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就已经明确写入了“十五”计划中,并公开向全世界发表。现已有4个石油储备基地正在开工建设之中;(3)搞好石油资源的节约和合理利用,发展石油替代产品。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国家提倡石油主要用于交通运输燃料和化工原料,在其他产业上努力以石油焦、煤、天然气作为替代能源。现在,我国已研制出汽车用燃料乙醇,可作为石油车用燃料的补充,未来还会有更多新型、经济、环保能源可完全或部分地替代石油,降低对石油的依赖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