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当代马克思
3100 33

[学科前沿] 资本的社会化要求公有的背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6粉丝

院士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960956 个
通用积分
10.5760
学术水平
549 点
热心指数
553 点
信用等级
472 点
经验
85212 点
帖子
3722
精华
4
在线时间
17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3
最后登录
2023-3-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姜洪智

我们都很清楚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的矛盾是这样定位的——私有制与生产资料社会化的根本矛盾。

具体说来,就是生产资料社会化,社会大规模协作,共同劳动,要求每个劳动者都有相同的权利,获得平等的分配。而私有制则使得资源越来越集中于少数人,因此不断破坏社会生产的平衡,酿成经济危机。马克思认为,这个根本性的社会矛盾的解决,是要求放弃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劳动者共同劳动协作,他们不应当仅仅是劳动者,而且也应当是所有者。全体的劳动者是全体的所有者,那么矛盾的根本解决方式就是公有制。由国家来代表劳动人民统一生产计划,进行平等分配。

然而传统国有制作为公有制的一种历史形态,在工业化时期确实能起到集中资源的优势,实现了工业积累,确保了分配的相对公平。然而在科技成为生产力发展的关键因素后,国有制就越来越不能适应公有制的发展变革的要求。它对应对科技的迅猛发展尤其显得无力,根本的因素不在于所有制,而在于它不灵活。科技自由发展的要义就在于它面对未知的技术世界,能够多途径寻求突破,分散投资,当然这都是风险高,回报高的刀口舔血生意。追求确定性的传统国企只能首先制定明确的方案,确定盈利前景等等一系列稳妥的方式变革,那么它是根本不能适应科技发展潮流的。

然而新型的公有化可以解决生产资料私有与社会化生产的矛盾。它巧妙地为私有与公有按照生产规模划了一条线,在上市水平以下的,可以不公有,而上市水平以上的需要公有。上市与否是其是否应该完成公有化改造的依据。

这就形成了非国家强制的“渐进式公有”,自动调节分配问题,无需国家“二次分配”。

新型的公有提出了关键性的产缘民主概念,就是资本本身可以改造为民主选票,私有资本本身,可以被视为私有的资本专制的一个形式。

私有,又可以称为私有产权基础,公有,又可以称为人民主权基础。然而两者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公与私,虽然相反相成,但它们的过渡是个“渐变”。

上市的资本应该公有的理论依据就在于此——资本规模越大,社会性越强,越是超越个人自治范畴,成为一种压制他人自由的一种社会权力。而社会组织权力,尚处于个人自治范畴时,适宜私用,而当它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的命运时,那么它就无能再保持私有地位了。此时它得作为社会的代表而存在。而其授权方则应当是劳动人民。他们负责对这些大资本的总控制。而大资本的所有者则变为了“占有者”或者“管理者”。

由此私有制与生产资料社会化的根本矛盾在哪里?在于生产资料社会化要求资本拥有普遍的社会代表性,而私有产权基础上的资本没有这样的代表性。那么要解决这个矛盾,需要对较大规模的资本进行“强制授权”。剥离其私有产权,由所有者为所欲为的基础。并由此使其履行对社会应负的责任。

有人认为,资本怎么用是私事。然然当资本非常庞大,对社会产生了显著影响时,它的私有产权基础就值得怀疑了。它是否可以对社会不负责?不能。但这个负责不能只靠资本家们发善心,这必须要通过制度化的创新,让它成为本来的义务和责任。因此说,资本越大,越社会化,责任性越大,越要综合考虑社会利益。它的决定权必须在人民手里。这还需要人民继续觉醒,就如同意识到国家的权力来源应该在于自己,而不应该在于国王一样。

人民主权高度上,不适合处理细碎的个人问题。然而它善于处理与社会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事务,包括对那些富可敌国的资本来说更是这样。一定要明白,资本本身没有倾向性,它只是一种社会的工具。这个工具可以是公共的,而操作它的人仅仅是一个操作公共权力的工种而已。当人们理解到贫富差距里包含了大量的“公共权力”时,就知晓如何正确平抑贫富差距了。
qrcod.pn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化 马克思主义 生产资料 私有产权 根本矛盾 私有制 资本主义 社会矛盾 生产计划 马克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对新共产主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QQ群:114082498 共同讨论
沙发
xuguw 发表于 2016-3-8 22:18: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越大,越社会化,责任性越大,越要综合考虑社会利益。它的决定权必须在人民手里。

这即是“扬弃资本”。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16-3-8 23:00: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扯!

生产资料的公有与私有的根本区别在哪?为什么要将生产资料的私有变为公有?这个弄清了吗?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6-3-8 23:00
扯!

生产资料的公有与私有的根本区别在哪?为什么要将生产资料的私有变为公有?这个弄清了吗?
在于社会化程度,就是组织程度。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6-3-8 23:00
扯!

生产资料的公有与私有的根本区别在哪?为什么要将生产资料的私有变为公有?这个弄清了吗?
在于社会化程度,就是组织程度。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16-3-9 20:26: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6-3-9 20:01
在于社会化程度,就是组织程度。
连这个最基本的都没弄清,也难怪写出这样的东西。

公有制与私有的最根本的区别是:对剩余价值的占有。马克思的理论是:公有制的剩余价值归全民所有。私有制的剩余价值归资本家所有。

而这个剩余价值归谁所有的问题正是要进行公有制和消灭资本家的根本问题。

由于不存在剩余价值,且公有制又是在违背了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下运行的。所以,无论你怎么“民主”,就是你请神仙下凡来经营管理也照样会灭亡。

使用道具

7
jackloo 发表于 2016-3-9 21:24:0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诶,脱离生产力,就生产关系谈生产关系,永远是个死胡同。

使用道具

8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6-3-10 08:34: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6-3-9 20:26
连这个最基本的都没弄清,也难怪写出这样的东西。

公有制与私有的最根本的区别是:对剩余价值的占有。 ...
即便承认所谓剩余价值归谁所有是公私所有者的区别,这又如何?

你又提到公有制”不存在“剩余价值,这不是自相矛盾么?

剩余价值归全民所有,其具体处置权在人民的代表手里。而人民的代表的产生,在人民手里。这没有问题。

使用道具

9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6-3-10 08:35: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jackloo 发表于 2016-3-9 21:24
诶,脱离生产力,就生产关系谈生产关系,永远是个死胡同。
金融化是生产力发展的一个阶段,资本的社会化本身就是生产力发展了的证明。只有工业较为发达的基础上才会有较为成熟的直接融资市场。

使用道具

10
qi509 发表于 2016-3-10 11:09: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6-3-10 08:34
即便承认所谓剩余价值归谁所有是公私所有者的区别,这又如何?

你又提到公有制”不存在“剩余价值,这 ...
如果承认生产资料归投资者私人所有,剩余价值归私人所有,那就不好闹革命,那就不会打倒资本家、地主富农。那就不会有打土豪,分田地。那就不会提出什么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懂吗?

“剩余价值归全民所有,其具体处置权在人民的代表手里。而人民的代表的产生,在人民手里。这没有问题。”————我已经说得很明白了:根本就不存在什么“剩余价值”,公有制是违背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的社会形态,你就是请神仙下凡来管理,他照样要灭亡。

能想明白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