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当代马克思
3405 27

[学科前沿]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重大革新简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6粉丝

院士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960956 个
通用积分
10.5760
学术水平
549 点
热心指数
553 点
信用等级
472 点
经验
85212 点
帖子
3722
精华
4
在线时间
17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3
最后登录
2023-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姜洪智

还是政治经济学方面,力求简单明了。
首先要确认,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础,是理念——人人生而平等是它的基本假设。

商品生产价格理论方面,在于劳动力商品的生产价格,填补空白。劳动力是商品,因此有平均利润。利润来源还是劳动力本身。而劳动力之间存在剩余价值转移行为,即复杂劳动力获取简单劳动力的剩余价值。复杂劳动力,换言之,知识工人。简单劳动力,换言之,体力工人。假定劳动力价值本身不包含剥削,即复杂劳动力价值=劳动力价值+教育培训费用+平均利润。简单劳动力价值=劳动力价值-平均利润。意即可以认为,知识工人是所谓“知本家”,劳动力市场里的资本家,高管阶层同样。剥削简单劳动力。

这是资本社会贫富分化的根源。

劳动价值理论方面,劳动力市场上的剥削行为,将抽象劳动划分为苦劳与功劳两部分,后者剥削前者。商品价值是抽象劳动的凝结,这个抽象劳动,要划分为苦劳与功劳两部分,即劳动耗费与劳动贡献两部分衡量。


苦劳决定消费,功劳决定地位。


纯粹的资本,也属于商品,但其只包含功劳。纯粹的劳动力,属于商品,但其只包含苦劳。其他各种商品价值,均由功劳与苦劳结合而成。

榨取剩余价值的剥削理论,基于苦劳,而不是基于功劳。按劳分配要划分出两个标准来,即按劳动耗费(苦劳)分配与按劳动贡献(功劳)分配。按劳动贡献分配,实际就是劳动力领域的按资分配。存在收入分配上的天壤之别,包含剥削行为。按劳动耗费分配即纯粹的按劳分配。

纯粹的按功劳分配,即按资分配,劳动力领域的按功劳分配,即劳动力领域的按资分配。而功劳的价值亦不可忽视。功劳体现为资本——一种社会组织权力。这个社会组织权力不可消灭,但在于私,即为剥削。在于公,即为公权,资本持有者即作为劳动者的代理人。

由此可以全面创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劳动分功劳苦劳,苦劳对应生活消费,社会劳动者消费能力基本一致,实现消费平等。而功劳对应生产权力,抽象体现为资本。生产权力宜公不宜私。劳动力分配领域的剥削行为,在资本公有的情况下,剥削消除。知识工人所获得的平均利润,以公权存在。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过此创新,可以解决如下重大社会问题。

第一、劳动力领域的巨大收入差距得到有效解释。收入差距里包含功劳与苦劳,并得出了解决方案——剥离劳动贡献的私有属性。以此彻底解决生产力发展与贫富差距扩大的悖论问题。这也是世界经济危机的总根源。

第二、科技创新和知识经济有了明确的定位,其显著的收入优势在于劳动力领域的“平均利润”,该平均利润剥削自简单劳动力。消除剥削属性即需功劳公有化。

第三、对现代金融体系有了明确的定位,即资本视为纯粹功劳的凝结,作为生产组织权看待,并提出了功劳为公为私的问题。


第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可摆脱“苏联模式”的束缚,新的社会发展蓝图可以构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理论 马克思主义 政治经济学 经济学理论 教育培训 马克思 贫富分化 经济学 劳动力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zounghy + 100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对新共产主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QQ群:114082498 共同讨论
沙发
zounghy 发表于 2016-3-11 18:36: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注了今年的两会,愈发感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需要创新和突破,与西方经济学结合,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解决目前的经济困境提供理论和现实意义的支撑。比如就业问题,昨天听到袁部长关于今年 765 万大学毕业生的去向只能用“创业”两个字来安排,心里觉得凉凉的。来上学的时候浑浑噩噩,毕业的时候懵懵懂懂,为什么学,学到什么,怎么去用,能做什么,有多少毕业生能搞清楚?没有明确的目标,心中又缺乏信仰和信念,如何面对即将开始的社会生涯?诶,心里不是滋味呀。所以,强烈支持理论创新,重新面对和分析当下的政治经济生活,使大家有明确的追求,有明确的目标,有明确的未来,有明确的人生道路。

使用道具

藤椅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6-3-12 08:25:2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uandi 发表于 2016-3-11 23:28
“首先要确认,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础,是理念——人人生而平等是它的基本假设。”
就是人人都一穷二 ...
你这纯属扯淡,这里的人人生尔平等,是身份平等,劳动的平等。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16-3-12 09:08: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首先要确认,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础,是理念——人人生而平等是它的基本假设。”——————你连这个“人人平等”是指政治权利还是经济行为都没弄清就胡言乱语!

“榨取剩余价值的剥削理论”——————何为“剩余价值”?如何榨取?

使用道具

报纸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6-3-12 09:18: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6-3-12 09:08
“首先要确认,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础,是理念——人人生而平等是它的基本假设。”——————你连这 ...
你这么仇视马克思主义,是不是希望把公有财产全瓜分到你家去呢?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16-3-12 09:29: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6-3-12 09:18
你这么仇视马克思主义,是不是希望把公有财产全瓜分到你家去呢?
公有制本来就不符合经济原理。它必须进行私有化改革。

你记住:人民的税赋只能用于人民的公益事业和人民的福利事业。绝不能用来办厂与人民争夺市场。这是最起码的经济学原理。

最关键的是:公有制既不符合经济规律又不符合自然规律。

你既不懂经济又不懂政治。干脆是什么都不懂!

使用道具

7
水浪 发表于 2016-3-12 09:43: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贴子是创新,但也回归了守旧!
资本持有者即作为劳动者的代理人。劳动者的代理人是资本持有者!是不是先生此文的总纲?

使用道具

8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6-3-12 09:52: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水浪 发表于 2016-3-12 09:43
贴子是创新,但也回归了守旧!
资本持有者即作为劳动者的代理人。劳动者的代理人是资本持有者!是不是先生 ...
资本持有者不代表就是劳动者的代理人,如同国王不代表就是臣民的代理人。这首先是个法理根基的问题。如果承认其代理人身份,那么不承认其私有产权则是必须,即要以人民主权的法理基础取代之。

使用道具

9
水浪 发表于 2016-3-12 10:13: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6-3-12 09:52
资本持有者不代表就是劳动者的代理人,如同国王不代表就是臣民的代理人。这首先是个法理根基的问题。如果 ...
先生有个精华贴---中国如何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从以人民主权的法理基础取代之。以上的回答又回到现实中的的中国新的议会君主制了。

----------------------------------------------------------------
水浪   发表于 2015-12-11 21:54:58 |只看作者
当代马克思 发表于 2015-12-11 15:52
遏止贫富分化,调整产业结构。两点要求。如果人才也有了,但结构升级导致这些人才收入远高于普通劳动者群 ...
主贴的内容不是中国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而是中国如何避免并走出政治统治陷阱
那就不讨论中等收入陷阱这个问题!
我是个绝对坚持共产主义理念的人。
新的议会君主制——能不能在中国改换方式产生?
回复 编辑

使用道具

10
水浪 发表于 2016-3-12 10:20: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6-3-12 09:29
公有制本来就不符合经济原理。它必须进行私有化改革。

你记住:人民的税赋只能用于人民的公益事业和 ...
资产阶级一方面在发展上需要底层阶级合作,因利益争夺又可能被特权阶级的压迫,进一步需要底层阶级支持。资产阶级另一方面又可能被底层阶级抢夺,而需要和成为特权阶级和需要特权阶级支持!

资本主义私有制是对权贵私有制的否定,也对所谓底层公有制下的底层利益的可能否定,正因为这个原因,使资产阶级更愿意有一个共同遵守的制度,成为对两个制都不否定,让社会在动态的平衡下得到发展之机会 。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