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孟子的学生
15107 173

[学科前沿] 一夸特小麦到底有几种交换价值? ——谈马克思所犯的低级错误 [推广有奖]

龚民 发表于 2016-3-30 10:59: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rj302 发表于 2016-3-30 10:48
谁在用劳动价值论规则经济?劳动量,价值量在哪呢?少来自欺欺人了。
      人杰是真笨呐还是装蠢卖葫?美国为何计划改变产品空心化、重建机械产业?不投入劳动量,价值量,重建机械产业就不过是人杰炫人眼、爱吹的自欺欺人肥皂泡!

使用道具

fujo11 发表于 2016-3-30 07:53
好了,问题来了,请注意:既然一种商品有很多种交换价值,自然就意味着一个商品有很多个价格。
========== ...
马克思已经把一夸特小麦当做一般等价物来论述了!

使用道具

wzwswswz 发表于 2016-3-30 13:47: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6-3-30 10:30
马克思所讲的当然是交换完成的情况,因为不管交换的过程如何,一定会产生一个相对稳定的交换完成的情况。 ...
马克思并未否认主观因素在交换比例形成过程中的作用,但尽管有这些主观因素,只要劳动生产率等其他条件不变,不同的商品在交换中就总是会趋向于某种相对稳定的交换比例,并且,时间越长,平均的交换比例就越是接近于这种相对稳定的交换比例。例如,在某个市场上,尽管每一次的交换比例总会有或多或少的差异,但小麦与其他商品的交换比例总会越是接近于一夸特小麦换x量鞋油,或者换y量绸缎,或者换z量金,等等。因此,马克思所说的一夸特小麦交换x量鞋油、或y量绸缎、或z量金等等,就是在商品交换中必然会形成的这种相对稳定的交换比例。除非你能证明在正常的商品交换中根本就不会形成这种相对稳定的交换比例,否则,你就无法否认马克思的分析有它的客观基础。
另一方面,从主观上来讲,小麦的所有者总是希望一夸特小麦能够交换到无数多的其他商品,其他商品的所有者则正好相反。但交换的结果却总是会趋向于比如一夸特小麦交换x量鞋油、或y量绸缎、或z量金等等,这难道是可以用主观因素说明的吗?
当然,你还可以说决定交换比例的还有一个供应量的问题。但如果不同商品的供需比恰好相等,那么交换的比例又是由什么决定的呢?就好比物理上不同的物体都处在同样的高度和纬度上时,它们的重量或比重又是由什么决定的呢?你能用你的主观因素回答这个问题吗?

使用道具

欢迎批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