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二寅
1847 7

[经济学前沿] 经济危机的根源 [推广有奖]

新宏观创始人,金融周期量化完成人,储备需求推动者。

大师

4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4991 个
通用积分
333.4394
学术水平
936 点
热心指数
894 点
信用等级
785 点
经验
245627 点
帖子
4536
精华
27
在线时间
145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9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实物利润与货币利润

    实物利润也就是实物的增值,它是在生产过程中实现的,或者说是企业内部;而货币利润指的是货币的增值,它是在交易过程实现的,或者说是企业外部——市场。

    传统经济学对利润概念存在着误区,即没有区分实物利润与货币利润,将两者混为一谈的结果是忽略了利润的两大来源——内部的实物利润与外部的货币利润。

    在传统经济学看来,实物利润就是利润的全部,货币不过是交换媒介,因此,经济增长的本意即为提高全要素产出,增加生产效率,忽视了市场的有限容量,结果是全面过剩而不自知。

二、内生的实物利润

    实物利润是利润的基础,它来自人力或机器的加工制造,具有有形的实体,表现为库存的增加,并能给人享受的愉悦,这在自然经济中尤其直白浅显,因此,重农主义者不遗余力地加以强调。

    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也指出了这一点,不过是用蹩脚的方式表达的:剩余价值既不在流通领域,又离不开流通领域。

三、外生的货币利润

    在金银时代,人们之间的交易使用金银货币,该货币不仅仅是物权货币,即它本身含有使用价值,具有物权,而不是一张债券,更重要的是它来自于金属采掘业,人们用一般商品与之交换,交换后双方互不相欠。早期的纸币不过是私人发行的债券,没有必然偿还的义务,还不上只是个人信用破产,不会有系统性的经济危机。

     也就是在金银时代,最终需求为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没有过剩。

      
由于分工和交易的扩大,经济发展到现代纸币时代,投资的目的是为了赚更多的钱,而最终需求只有消费需求,但消费需求又来自于投资需求,不可能为投资需求带来货币利润,因此,要么减产,要么借贷,即央行创造基础债务,商行创造衍生债务,前者就是大萧条,后者则为次贷危机、主权债务危机、企业债务危机。这就是宏观投资必然亏损,债务不可偿还。其实质是实物利润无法实现货币利润,需要价值补偿。

   
为了区分这两种基础货币,我们可以把来自采掘的金银定义为内生货币,因为它不会给经济系统带来债务,而央行发行的现代纸币则为外生货币,因为它需要还本付息,带来了系统性债务危机。

    即在当代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货币利润是外生的,即经济系统无法自身生产货币利润,只有从央行借贷,以及商行衍生借贷,这就是经济危机的根源。

四、有限的ZF

    有人说,这个问题太简单了,直接让ZF印钱交给财政花出去即可。

    这首先犯了以一个致命错误,即违背了公平原则,从经济角度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ZF与企业、居民一样,都是独立核算的经济体,在为社会提供商品与劳务的同时,获得相应报酬,谁也而不能不劳而获,ZF的收入来自社会成员对ZF作为的认可而缴纳。

    其次,利润的两大要件——实物利润与货币利润缺一不可,ZF没有提供额外的供给,就不能获取额外的报酬。

    最后,ZF享有经济管理监督职能与广泛的权力,如果加上随意印钞权,那将如同脱缰的野马肆意践踏。

    历史上,一战后的德国与中华民国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结果是恶性通胀。

    因此,ZF必须要财政独立核算,不能向央行透支。

五、储备需求是解决最终需求单纯依赖消费需求的良方

    市场经济的弊端一是消费品需求不足,另一方面又存在公共品供给不足,前者导致债务危机、滞胀、商品普遍过剩、大规模失业,后者又使社会成员的福利水平迟迟得不到提高。

    提高技术、转型升级、结构性改革只是着眼于提高个体竞争力,它只能带来实物利润,而无法解决货币利润的外生性,也即债务性,因此,必然陷入去杠杆,经济衰退,防止经济衰退,又不得不加杠杆的困境。

    提高个体竞争力对于小的经济体而言,是有效的,因为它可以长期依靠赚取其他经济体的顺差,但对于大的经济而言,则是不可持续的,一是必然遭到其他经济体的抵制与反对,二是多年积累的经济成果,也就是顺差债权不可兑现,相当于赔了夫人又折兵,因为空耗了资源、劳动力、环境,而换取的债权只是纸上富贵。

    储备需求优化了顺差拉动,即央行不再赚取外汇,而是根据实物利润的供给情况,在权力机关的批准后,参照每年的外汇占款额度发行增量货币以支付高速高铁通行费、清洁空气费、重大专利费、勘探成果费,以带动社会存量资本投资并长期持有高速、铁路、荒漠绿化、科技研发等实物与智力资产,引导间接融资转向直接投资,从而化解债务危机与滞胀,发展公益经济,减少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提高社会成员的福利水平,实现资源、环境、人口的可持续发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危机 主权债务危机 剩余价值理论 可持续发展 债务危机 经济学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日新少年 + 5 精彩帖子
zounghy + 100 + 100 + 2 + 2 + 2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5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唯真唯实
沙发
zounghy 发表于 2016-4-4 23:32: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您有阵子没来发贴了。真好,又见到您的原创作品了!

赞!

使用道具

藤椅
张二寅 发表于 2016-4-4 23:46: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ounghy 发表于 2016-4-4 23:32
您有阵子没来发贴了。真好,又见到您的原创作品了!

赞!
是,最近有点忙。

使用道具

板凳
shxiaopeng2016 发表于 2016-4-25 08:37: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到薛兆丰关于利润的分析,认为企业财务上的利润在经济学上是租金,是市场对产品或劳务需求产生的租金回报,工资、管理人员奖金和盈余都是租金的范畴。也就是全部来自外部性。这可以解释像柯达、马车、黑白电视、模拟手机等各种被技术和需求淘汰的产品。不知道这是不是和您的实物利润加货币利润观点矛盾。

使用道具

报纸
张二寅 发表于 2016-4-25 09:47: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hxiaopeng2016 发表于 2016-4-25 08:37
看到薛兆丰关于利润的分析,认为企业财务上的利润在经济学上是租金,是市场对产品或劳务需求产生的租金回报 ...
这里的外部性和薛兆丰的外部性是不同的,他的外部性是经济学上的外部成本,而新宏观的外部性指的是货币来自系统外部,即金银等货币来自采掘,通过交换为其它行业所有,不产生借贷;但现代纸币都是从央行借贷来的,需要还本付息,给系统增加了宏观债务。
唯真唯实

使用道具

地板
shxiaopeng2016 发表于 2016-4-25 10:48: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6-4-25 09:47
这里的外部性和薛兆丰的外部性是不同的,他的外部性是经济学上的外部成本,而新宏观的外部性指的是货币来 ...
这个新宏观经济学的内部和外部讲的很形象。央行超发的货币是经济活动本来的多余的外部系统。但是,一旦进入流通领域就融为一体了。这并不能解释部分微观企业被淘汰和亏损的局面,因为竞争部分企业无法满足市场的有效需求。另外,现在日本、欧洲开启了负利率,美国一度实施零利率,这是不是说有债务无利息负担。日本在这样的条件下,仍然经济不振。是不是经济结构是个根本大问题。

使用道具

7
张二寅 发表于 2016-4-25 10:56: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hxiaopeng2016 发表于 2016-4-25 10:48
这个新宏观经济学的内部和外部讲的很形象。央行超发的货币是经济活动本来的多余的外部系统。但是,一旦进 ...
负利率是刚刚实施的,目前的经济结果主要是过去政策造成的。
负利率是宏观投资必然亏损的必然反映,新宏观有这个推理。
日本经济表面上结构性问题,实质还是宏观投资亏损效应扩散导致的,因为投资亏损,所以这些中间加工级产业获得的货币利润脱离实体经济,转而炒作房地产,推高生产生活成本;企业一方面面临消费不足,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承受成本压力,于是限产保价,结果是滞胀。ZF为了保就业,又不得不加大投资,或量宽,使货币投放越来越多,而过剩的资本也越来越多,物价也越高,经济增长却越来越低,即当前的货币使用效率大为降低,其根源在于货币发行方式。

使用道具

8
张二寅 发表于 2016-4-25 10:56: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hxiaopeng2016 发表于 2016-4-25 10:48
这个新宏观经济学的内部和外部讲的很形象。央行超发的货币是经济活动本来的多余的外部系统。但是,一旦进 ...
负利率是刚刚实施的,目前的经济结果主要是过去政策造成的。
负利率是宏观投资必然亏损的必然反映,新宏观有这个推理。
日本经济表面上结构性问题,实质还是宏观投资亏损效应扩散导致的,因为投资亏损,所以这些中间加工级产业获得的货币利润脱离实体经济,转而炒作房地产,推高生产生活成本;企业一方面面临消费不足,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承受成本压力,于是限产保价,结果是滞胀。ZF为了保就业,又不得不加大投资,或量宽,使货币投放越来越多,而过剩的资本也越来越多,物价也越高,经济增长却越来越低,即当前的货币使用效率大为降低,其根源在于货币发行方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