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周礼键
1185 4

[幽默搞笑] 周礼键君:学生呼吁经济学课程改革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8粉丝

周总

院士

2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劳动经济学

威望
0
论坛币
559065 个
通用积分
308.9282
学术水平
-78 点
热心指数
-12 点
信用等级
-80 点
经验
35427 点
帖子
32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10
最后登录
2024-3-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周礼键君:学生呼吁经济学课程改革



杨园(音译)于2008年秋季开始接触经济学课程时,让她感到震惊的是,在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Balliol College, Oxford)的回廊之内,对于外部世界的关注是如此之少。在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导致市场震荡之际,她在牛津大学所上的课没能帮助她理解一家美国投资银行的倒闭为何会引发全球市场的大混乱。



当她向自己的导师说出了心中的烦恼时,她才了解到有助于解释当时所发生情况的理论。今年23岁的杨园现在已是北京大学(Peking University)的一名学生,她说:“金融危机暴露出了经济学教学与帮助学生理解真实世界中的事件之间是何等脱节。当我发现,在经济学的领域内,除了当时教给我的东西以外还有另一条路,我真是感到如释重负。我之前感觉自己就好像是一块知识飞地的一部分,这里毫不考虑从心理学、哲学、或者社会科学的其他领域能够借鉴些什么。”

杨园处于一项日渐壮大的运动的最前沿,这项由青年经济学家发起的运动呼吁世界各地的大学改革教授这门“沉闷无趣的科学”(dismal science)的方式。他们相信,自己这一代人若要避免金融危机爆发前夕的一系列政策错误,并且设法解决收入不平等以及气候变化导致的经济后果等问题,接触更加多元化的问题解决方法至关重要。

2012年,杨园帮助创立了“重新思考经济学”(Rethinking Economics)联盟,旨在改变这种被她称为经济学与公共讨论脱节的状况。该联盟在全世界各地都有分支机构,本月在一份呼吁取消标准课程设置的公开信上签名的42个学生组织中就有它们的身影。

这些学生分布在四个大洲的19个国家,他们要求教授们不要再把注意力都放在单一的经济分析方法上。签署人绝大多数是二十多岁或者三十出头的年轻人,他们希望看到更多关于其他理论和方法的讨论。他们希望自己所学的课程着眼于解决经济中的重大问题,而不是仅仅为他们今后从事金融类工作做准备。

尼古拉•弗拉卡罗利(Nicolò Fraccaroli)表示:“我们所学的大多数经济模型只考虑一个因素:利润。鲜少考虑可持续性或者收入分配公平性。大学应当教你如何做好一份工作。但首先我们必须确定的是,将会运作大规模资金的人对于他们正在做什么有着清楚认知。”弗拉卡罗利是其中一个组织——重新思考经济学意大利分部(Rethinking Economics Italia)的创始人,他也是罗马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Luiss Guido Carli)的一名学生。

这封公开信是对抗主流经济学教学模式的一场范围更广的叛逆行动的一部分。这场反叛的声势不断壮大,因为金融危机的爆发削弱了学术界中部分人有关经济学解决了大多数世界重大经济难题的看法。

莱娜•凯萨(Lena Kaiser)表示,她对经济学的兴趣主要源自希望理解收入分配不平等问题的好奇心,这是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的畅销书《21世纪的资本》(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的主题。在德国曼海姆大学(University of Mannheim)的学习让凯萨感到失望。“课程完全没有探讨那些我想讨论的问题。不论怎样都看不到批判性思维。”

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学生们普遍会学习有关经济史和公共经济学的知识。行为经济学得到了长期的研究,而且在2002年,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因为他在决策方面的洞见而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但在过去三十年间,本科生的经济学课程越来越多地被新古典学派的数量方法所统治。在雷曼兄弟倒闭近六年之后,大学的标准课程设置仍然几乎未变。Peps-Economie是一群学生于2009年成立的组织,其所做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法国的大学中,仅有1.7%的课程模块涉及了经济史,而且仅有一所大学的唯一一门课程将经济学的认知论作为主要内容。

埃里克•拜因霍克(Eric Beinhocker)是牛津大学马丁学院(Oxford Martin School)新经济思维研究所(Institute for New Economic Thinking)的负责人,该机构是亿万富翁对冲基金经理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于2009年创立的。拜因霍克指出:“世界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经济学同样出现了很大改变。但课程设置依然未变。”

改革者同意,根植于主流新古典经济学的政策选择有助于形成了“大缓和时代”(Great Moderation)——这是一段持续了几十年的稳定、繁荣的时期,直到金融危机爆发才结束。但改革者们认为,将注意力集中在一个学派的思想上是短视的。Peps-Economie的成员之一路易松•卡昂-富罗(Louison Cahen-Fourot)表示:“我们并不反对新古典学派或者数量方法。我们只是将其看作一个范围更广的领域的一部分。”

据那些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学习经济学的人描述,自满情绪不仅存在于学者圈中,还蔓延到了学生中间。重新思考经济学纽约分部的创始人托马斯•瓦斯(Thomas Vass)表示:“当我于2004年开始学习经济学时,我会在课堂上问非常尖锐的问题。而当我这么做时,所有人都会说,‘你在浪费大家的时间,我们需要考试的答案’。”瓦斯现在是纽约新学院(New School)的学生,这里会教授一些较为不正统的课程。

自2008年开始的巨大动荡为变革提供了新鲜的催化剂。参与了2011至2013年间智利学生抗议活动的卡米拉•塞亚(Camilla Cea)表示:“对当今课程设置的批评由来已久。但金融危机起到了触发器的作用。”

学生并不是唯一呼吁改革的群体。多位政策制定者对学生的呼声表示支持:包括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尚未就职的首席经济学家安德鲁•霍尔丹(Andy Haldane),以及奥地利央行(Austrian National Bank)执行董事彼得•穆斯莱希纳(Peter Mooslechner)。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经济学教授温迪•卡林表示:“公开信很了不起——非常开放而又富有建设性。”卡林在新经济思维研究所领导了一个项目,通过收集来自不同思想学派的课程资料对本科教学模式进行改革。

其他学者则表现得更加谨慎。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拒绝了本校“后危机经济学社团”(Post-Crash Economics Society)的学生所提的要求,这些学生希望在下一年的教学大纲中加入有关金融危机另类理论的选修模块。学校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考虑自2015年起增加有关另类经济理论的教学模块。

对学生要求持批评意见者举出了被他们视作主流的经济学家的研究成果,批评人士指出,这些研究能够解释经济危机。他们还认为,其他学校的教学方法缺乏严谨性。

布里斯托大学(Bristol University)的经济学在读生托尼•耶茨(Tony Yates)在博客上发文作为对曼彻斯特大学要求的回应:“希望在金融危机和有机过程之间找出相似之处的学生最好停止谈论奥地利经济学派,并开始钻研奇异非线性常微分方程(或者开始学习如何求解这种方程的缓慢而又痛苦的过程)。即便异端未来成为了新的正统,学生们也必须忍受动态数学测试。”

但学生的沮丧情绪——经过社交媒体的推波助澜和传播扩散——依然清晰可见。卡昂-富罗自从2011年搬到巴黎以来一直是Peps-Economie组织中的活跃分子,他表示:“在事前没有任何协调沟通的情况下,世界各地的学生对于他们的经济学教育都有同样的感受。我们开始认为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去年12月,他通过发送Facebook和电子邮件,最终在1月底安排了一次Skype电话会议。弗拉卡罗利表示:“我们说着大约10种不同语言,我们中的很多人——比如像我——并非以英语为母语者。但我们有着同样的感受。我们存在一些争论,但我们将其顺利化解,这一点可以从我们协调组织全球性活动的方式中得到证明。”

共同行动强化了各组织内个体的努力效果。凯萨称:“我们被邀请做过多次报告。我们现已获得了严肃对待,被看成是知识分子正式讨论的一部分。公开信发表后在海德堡大学(University of Heidelberg)举行过一场有关课程改革的活动,并获经济学系的多位教员参与。活动现场挤满了人。”

部分受到公开信的启发,重新思考经济学联盟现已在北京成立了一个分部。

一些人担心,全球经济增长复苏可能淹没要求改革的呼声。后危机经济学社团成员乔•厄尔(Joe Earle)表示:“这场危机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经济复苏则能帮助人们假装不存在任何问题。学生生活非常短暂,而课程改革的实现总会存在时滞,因此我们必须继续保持施压。”

其他人的态度更加积极。拜因霍克称:“公开信是一个考虑周全的举措。现在取决于经济学教员们能否倾听意见并表现出同样的建设性了。我非常乐观的相信,未来将会逐渐看到变化。”

学生抗议活动来了又去,仍然悬而未决的问题是,正在争论的课程改革是否能够赢得广泛支持。瓦斯对此很有信心。他说,自己的老同学们已经不再将他看成是一个浪费大家时间的人了。“那些曾经告诉我闭嘴的人会走上来对我说:‘现在我明白你当时为何如此富有批判性了。’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态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课程 课程改革 经济学 University Rethinking 中国

你好!打开就是详细简历,如下:
https://www.kdocs.cn/l/sciBRNumC
沙发
周礼键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5-12 15:21: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周礼键:全球顶尖的两个数字化核心套件助力中国企业数字化重塑、转型与创新,为中国经济作出巨大贡献。

Zhou Lijian: Global top 2 digital core suites help chinese companies digital reinvention, transformation and innovation, making big contribution to chinese economy.

周礼键:SAP RF、SAP R/1、SAP R/2、SAP R/3、SAP ECC、SAP Business Suite、SAP S/4HANA。

周礼键:Oracle EBS。

使用道具

藤椅
周礼键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9-17 19:46: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周礼键/周礼键博士/周礼键科学家/周礼键专家/周礼键董事会主席:关于我的简历中的“软件工程”和“本科(统招全日制毕业)”的专业和学历的说法的声明,如下:

关于我的简历中的“软件工程”和“本科(统招全日制毕业)”的专业和学历的说法的声明:
       我是考上别校大专的,由于南昌理工学院当时正在筹备升格为本科院校而到全国各地招生,我为了圆本科梦,凭大专录取通知书才能换读而来换成本科报读全日制四年的本科软件工程专业,并进行了统招处理,我没有转户口,后来学校是升上本科了,意味着有专业已是正式本科专业,但软件工程专业一流、全面、精深和要求最高而没有升上本科,所以学校就给了与软件工程本科专业相对应的大专专业的大专毕业证书就是软件技术,但我从来没有学过软件技术专业的课程,只全日制学习本科软件工程专业的课程,后来,学校为了兑现本科承诺,获得了可通过在南昌理工学院再读一年的助学全日制自考方式实现本科梦(也可不读,也可换专业),我没有换专业,仍全日制学习本科软件工程专业,因此我是统招的本科软件工程专业录取进去,全日制的本科软件工程专业的课程学习并毕业,即“软件工程”和“本科(统招全日制毕业)”的专业和学历。

电脑浏览器打开直接就是已排版好的、可下载的官方原版现在最新的在线Word版简历:
https://www.kdocs.cn/l/sciBRNumC

学历查真网:https://www.chsi.com.cn
学位查真网:http://www.chinadegrees.cn
你好!打开就是详细简历,如下:
https://www.kdocs.cn/l/sciBRNumC

使用道具

板凳
周礼键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11-20 16:53: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周礼键:全球顶尖的两个数字化核心套件助力中国企业数字化重塑、转型与创新,为中国经济作出巨大贡献。

Zhou Lijian: Global top 2 digital core suites help chinese companies digital reinvention, transformation and innovation, making big contribution to chinese economy.

周礼键:SAP RF、SAP R/1、SAP R/2、SAP R/3、SAP ECC、SAP Business Suite、SAP S/4HANA。

周礼键:Oracle EBS。


周礼键:大家好!现在周礼键请大家收藏以下全球顶尖的自媒体:

1、 https://www.facebook.com/lijianzhougolden

2、 https://twitter.com/zhoulijian

3、 https://vk.com/zhoulijian

4、 https://goldenzhoulijianokgoodweve.blogspot.com/

5、 https://goldenzhoulijian.tumblr.com/

6、 https://www.tumblr.com/blog/scentedcatcreation
你好!打开就是详细简历,如下:
https://www.kdocs.cn/l/sciBRNumC

使用道具

报纸
周礼键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3-1-1 17:36: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周礼键博士/周礼键科学家/周礼键专家/周礼键董事会主席:

周礼键:中国模式为:大家体验互联网最主要的就是体验搜索。中国互联网的搜索已永远不能像十年前、甚至中国互联网初期一样原始精准、全面和精益了。大家都搜索不到应有的职位和真正最便宜的商品了。中国互联网的搜索应当搜索什么关键字就只显示只含什么关键字(红色)的标题的结果(不可偏废关键字,即全关键字一同标题显示)。中国互联网的搜索若以什么关键字间为空格的搜索则只显示只以空格通配关键字间无和有任何字符的标准的什么关键字(红色)的标题的结果(不可偏废关键字,即全关键字一同标题显示)。中国互联网的搜索拓展的条件筛选搜索应当筛选什么条件就只显示只含什么关键字(红色)的什么条件的标题的结果(不可偏废关键字,即全关键字一同标题显示)。中国互联网的搜索拓展的条件筛选搜索应当筛选什么条件就只显示只以空格通配关键字间无和有任何字符的标准的什么关键字(红色)的什么条件的标题的结果(不可偏废关键字,即全关键字一同标题显示)。而限制和停止使用互联网就更不可取了。

周礼键博士/周礼键科学家/周礼键专家/周礼键董事会主席。


你好!打开就是详细简历,如下:
https://www.kdocs.cn/l/sciBRNumC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