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ynhn666
1222 2

[财经时事] 关于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测、争论及启示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9粉丝

院士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33709 个
通用积分
159.6602
学术水平
60 点
热心指数
115 点
信用等级
63 点
经验
89712 点
帖子
210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22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美国研究机构对经济增长的预测

    1. 美国经济增速预测

    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CEA)发表预测认为,美国经济将在2009年见底,并于2010年复苏,复苏的强度将快于正常增长水平。2009年2月28日,CEA发布与美国国会预算委员会(CBO)和两家享有较高声誉的民间咨询机构——蓝筹普查公司与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预测对比结果。其中CBO认为,经济衰退将持续到2009年下半年,是二战以来时间最长的衰退。CBO预测美国经济将于2009年下半年缓慢复苏,物价水平将持续下降。

    在上述预测中,CBO、蓝筹公司和宏观咨询师对经济刺激方案的规模都给出较小的估值,而考虑进低估经济振兴方案规模,他们的经济增长预测值还将上升。基于以上判断,CEA认为美国经济将在2010年后迎来较强劲的反弹。

    2.美国经济刺激方案的刺激效应预测

    2009年1月9日,克里斯蒂娜·罗默在就任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期间和美国副总统办公室的首席经济学家伯恩斯坦发表论文,对美国经济振兴方案的刺激效应作如下预测:

    美国国会预算委员会(CBO)认为,美国政府经济刺激方案,短期内对经济和就业具有明显拉动作用;从长期来看,将会挤出私人投资,降低产出,因而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作用。研究发现,2014年后经济刺激方案降低了经济增长率。当然经济方案中的公路等基础设施的投资、教育方面的投资对经济增长在长期中产生作用,这些投资提高了经济增长潜力和人力资源的技能和生产力。

    二、关于复苏预测的争论

    1.质疑CEA的观点

    美国CEA认为,衰退之后将伴随反弹,随之而来的将是更快的经济增长。低于正常的增长如果不能在随后有高于正常的反弹,失业率将持久不能回到正常水平。因此,这次美国的严重经济衰退,将在其后迎来更强劲的经济反弹。

    2009年3月3日,哈佛大学教授曼昆在其个人博客上对CEA关于美国经济快速反弹的预测表示质疑。曼昆根据他与Campbell在1987年合作的一篇论文的经验研究,提出经济波动会对经济增长产生持续性影响,1%的GDP随机扰动导致对未来长期真实GDP的预测变动要高于1%。美国经济增长符合单位根假设的特点,不是平稳过程。美国经济的增长趋势并没有否定单位根假设,对经济的冲击过程有一个时变的方差,它使经济衰退时更深,反弹时更高。

    2.支持CEA的观点

    同在3月3日,Delong和克鲁格曼分别在各自博客对曼昆的观点进行反驳。Delong认为,应该区分影响真实GDP的长期和短期因素。经济反弹速度决定于导致生产下滑的原因,生产下滑,失业率不变,下滑就会持续;生产下滑伴随失业率飙升,反弹就会强劲。曼昆的经验模型是单变量的,应该考虑产出和失业两个变量。这次美国经济衰退伴随失业率的大幅上升,因此反弹应该更为快速。耶鲁大学教授、2007年经济学诺贝尔奖获得者克鲁格曼认为,决定生产和生产能力应用下滑的因素是生产率的下降还是突如其来的外部冲击。前者的反弹不会更强,而后者的反弹将更为强劲。曼昆根据自己1987年的另一篇论文 进行反驳,认为即使考虑影响波动的长短期因素,经济增长依旧含有趋势,而不是平稳的。

    3.对争论的评论

    我们注意到这场争论发生在互联网上,双方观点发表于个人博客上,但是讨论仍然具有严肃性,因为双方的观点来自于已公开发表的论文,互联网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争论的时效性。曼昆对美国中央政府研究机构预测结果的质疑,大多集中于宏观计量经济学的技术特征的争论。Delong和克鲁格曼对曼昆的质疑也有在经验证据方面的争辩。计量经济方法得出的结果与采用的方法和假设等等都密切相关,同样的数据,采用不同的方法,会得出相反的结论。另外,实证研究的特征决定了它只是一种经验的证据,对经济复苏的特点决定于理论的分析。就这次金融危机的特点来说,Delong和克鲁格曼的观点更具有说服力。

    三、启示一:我国长期经济增长的趋势性

    1.我国经济增长的趋势性判断

    来自美国的争论对中国是一个非常有用的话题,因为我国的经济增长在过去几年,曾经面临突如其来的外部冲击的影响,如,1998年亚洲经济危机,2003年“非典”公共卫生事件的冲击,等等。判断我国的经济增长的趋势性与扰动的持续性也具有重要意义。

    从1978-2008年的宏观经济时间序列来看,在31年中,我国GDP从3645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300670亿元。这31年间,经济总量是一个长期上涨的过程。

    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均值为9.89%,反映波动的标准差为2.77.其中15年的增速在10%-15%之间,13年在5%-10%之间。根据对我国改革开放后几次主要波动的观察,没有要素生产率放缓导致经济增长下滑的迹象,我国的长期增长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和要素生产率的不断提升。

    我国1978-2008年的经济增速通过单位根检验,可以判断是一个平稳的过程,如果把样本扩大到1952-2008年,我国经济增速的平稳性更为明显,均不含有单位根。反映我国的经济增长序列是平稳的,具有长期稳定性。

    2.我国经济波动的特点

    从我国1978-2008年的经济增速变动中可以看出,到目前为止,我国有四次大的波动,第一次波动的谷底是1981年,当时我国正在经历改革开放后的首次大规模宏观调控;第二次波动的谷底是1989年和1990年,出于众所周知的外部原因和经济本身的调整;第三次波动的谷底是1998年和1999年,受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最新一次波动的谷底尚未可知,还在发展的进程中。

    从经济增速变动中可以看出,每次经济波动到达谷底,都伴随着快速的反弹,其中受东南亚金融危机影响产生的第三次经济波动的反弹周期较长,直到2003年开始连续五年经济增速在10%以上。

    四、启示二:我国经济复苏的判断

    1.2008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

    第一,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导致外需急剧减少,出口增速迅速下滑。2009年1-2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减少27.2%。鉴于我国进口中的较大比重用来加工出口,因此进口减少意味着未来出口增幅的萎缩。

    第二,房地产产业调整周期的叠加。200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增长20.9%,增幅比2007年回落9.3个百分点。1-3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分别为32.28%、34.12%和16.68%。其中第三季度的增幅为五年来最低。2009年1-2月,只增长1.0%,而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7.7%。

    第三,外贸增长结构调整周期的叠加。2008年,中国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人民币汇率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环境成本增加等挑战。2008年9-12月全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4%、17.6%、-9.0%、-11.1%;2009年1-2月,分别为-29.0%、-24.9%。从2008年的11月份起,我国进出口总值月度同比增幅连续出现负值,2009年数据进一步恶化。

    第四,消费的波动相对较小。2009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2%,去年同期的增幅为20.2%,2008年全年为21.6%。我国家庭消费具有平稳的特征,经济刺激措施应该用于改变消费者的长期收入预期,使之敢于消费。

    2.我国经济的强劲复苏有较大可能性

    从经验数据来看,在我国的经济波动中,经济的快速下滑往往伴随着快速的反弹,但是东南亚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持续的时间稍长。那么这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导致的经济增速下滑会伴随着快速反弹和高增长?还是较长的恢复周期?

    我国经济增长的长期性因素,主要是得益于要素的投入和要素生产率的提高,途径是制度解放和引资政策的成功,根本推动力是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在城市化、工业化和经济转轨完成之前,我国的潜在增长率将维持较高水平。影响我国经济增长的短期性因素,包括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我国自身经济调整因素和类似天灾等的外部冲击。它们对经济的冲击往往是暂时效应,经济在短暂调整后,都迅速回到正常增长趋势中。

    现在,我国经济复苏的力度面临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外部冲击是暂时的,危机影响会较快消失,我国经济会快速反弹;一种可能是金融危机的影响具有持续性,我国经济将缓慢复苏,类似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的复苏周期。因为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速下滑较快,导致下滑的原因是外部冲击。那么,根据对我国宏观经济增长规律的判断,在美国研究机构的预测生效的前提下,我国的反弹应该更为快速,对就业的需求将迅速恢复。即,我国经济的强劲复苏是大概率事件,但金融危机的深度与破坏性会给这种快速反弹增加较大的不确定性。

    3.我国经济将在2010年迎来反弹

    如果说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是保增长、避免经济进一步下滑的话,那么经济的快速反弹将依赖于投资、消费和出口形势的好转。在民间消费相对稳定、政府支出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经济的好转还取决于投资与出口的增长,投资中的重要部分包括房地产投资和与出口相关的投资以及各地方政府推进城市化、工业化的努力。根据2009年1-2月的数据,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5%。其中内资企业增长30.7%,港澳台商投资和外商投资分别为1.1%和2.1%。2008年我国人均GDP达到3266.8美元,这意味着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进程会加快。

    出口增长将决定于国际经济环境的改善和世界增长的复苏。如果房地产的调整将于2009年结束的话,世界主要经济体在2010年迎来缓慢增长,我国经济将在2010年迎来小幅反弹,2011年经济增速将开始加快。具体的增幅应该来自于进一步的测算。2011年,如果经济振兴措施带动效应显著,并且能够解决劳动力成本超快增长的问题,经济将迎来更强劲的反弹。经济增长有可能重新回到10%以上的水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复苏 美国经济 1978-2008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预测 复苏 启示 美国经济 争论

沙发
holdser 发表于 2009-5-19 12: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于国外经济知之甚少,但是对我们的祖国还是有一定了解。

中国经济的恢复应该会很迅速,况且在整个危机过程中,中国积累了大量的动能:活跃的周边投资,大量的美元外债,有效的内需建设,惊人的基础建设投资等等

使用道具

藤椅
leihaitao12512 发表于 2009-5-19 23: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析比较合符经济理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