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itswang
3608 3

[学习方法] 连续函数与可测函数的定义比较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6粉丝

小白龙

教授

9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0326 个
通用积分
1.4817
学术水平
227 点
热心指数
213 点
信用等级
177 点
经验
12111 点
帖子
1296
精华
2
在线时间
7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1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连续函数与可测函数的定义比较

王羹渊


  连续性的定义依赖于拓扑空间的定义。

  设(X,Tx)、(Y,Ty)为拓扑空间,则映射f:X->Y称为连续映射,是指任给靶空间的开集V属于Ty,存在定义域中的的开集U属于Tx,使得f(U)=V。

  设(X,Dx)、(Y,Dy)为可测空间,则映射f:X->Y称为可测函数,是指任给靶空间的可测集V属于Dy,存在定义域中的可测集U属于Dx,使得f(U)=V。

  比较上述连续映射与可测函数的定义可知,二者在结构上非常类似,拓扑空间类似于可测空间,而连续映射类似于可测函数,而拓扑类似于西格马-代数。

  事实上一个集合X上的拓扑和西格马-代数都是一个X上的一个集族。X上的拓扑T的成员称为开集。拓扑T满足公理:

  (1)X、Φ属于T

  (2)如果Ai属于T,则∪(Ai)属于T,即任意开集的并仍然是开集。

  (3)如果A,B属于T,则A∩B属于T。即有限开集的交集仍然是开集。

  而X上的西格马代数D的成员称为可测集。西格马代数D满足公理:

  (1) X、Φ属于D

  (2) 如果Ai属于D,则∪(Ai)属于D,即任意可测集的并仍然是可测集。

  (3) 如果A、B属于D,则A-B属于D,两个可测集的差集是可测集。

  可见,一个集合上的集族是拓扑和是西格马代数,在定义上非常类似。

  连续函数是两个拓扑空间之间的映射,而可测函数则是两个可测空间之间的映射。可见,连续映射与可测映射都反映了两个集合之间的结构关系,连续映射反映的是两个集合的拓扑结构之间的关系,而可测函数反映的是两个集合的可测结构之间的关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西格马 定义域 连续性 空间 定义域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残阳_等待 + 66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6   查看全部评分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http://blog.sina.com.cn/witswang
在后现代性的知识碎片化浪潮中,把碎片化知识重新整合起来,成为现代性的未竟之业。
沙发
hylpy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5-30 16:04: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一下楼主的心得,支持原创

使用道具

藤椅
caifacai 发表于 2016-5-31 06:50: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享经验!

使用道具

板凳
yangwag 发表于 2016-5-31 14:10: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好,可以好好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