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gjingfeitai
532 0

[休闲其它] 【独家发布】苗实:新浪微话题C(八) [推广有奖]

苗实:读书是我最大的嗜好,没有之一。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京城四老和白老师

京城四少和林老师

学者苗实现象争论

威望
9
论坛币
260439 个
通用积分
20765.4806
学术水平
1387 点
热心指数
1922 点
信用等级
1075 点
经验
581475 点
帖子
322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2-5-5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71.我苗实作为一个学者型公众人物,不仅仅对自己要负责,而且要对身后广大读者负责,包括各种欣赏者,各种批评者,各种旁观者,甚至还有家人,师长和朋友,等等。也就是说,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而是一个集体在奋斗。尽管自己是主角,不少人是配角,其余人是观众。所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必须要谦虚谨慎。更进一步讲,马马虎虎不行,随随便便不行,莽莽撞撞不行,必须脚踏实地,吃苦耐劳,循序渐进,滴水穿石。惟其如此,事业才能真正扎根,发芽,开花,乃至结果,从而对得起自己的长期付出,对得起大家的不断支持,对得起社会方方面面的大力栽培,对得起邓小平等开创并拓展的这个伟大的改革开放新时代。


72.梁启超先生有言,天下事业无所谓大小,只要在自己责任内,尽自己力量做去,便是第一等人物。我苗实认为,其中道理甚为深刻,只要是正当的事业,不论大小热冷,放开胆子去干。而且,还能够下滴水穿石的苦功夫,排除一切干扰或诱惑,就一定可以干出名堂,获得社会的认可。当然,会存在质疑,这不可避免。


73.有极个别人,甚是蛮横,公然提出,让我闭嘴。试问,你有什么权力让我闭嘴,难道闭嘴很好玩吗?如果很好玩,你自己闭嘴好了,我不奉陪。毕竟,我热爱经济研究,喜欢发表中国经济观点和社会人生观点,没有闲工夫去闭嘴。想想吧,全天下的读书人,如果都闭嘴了,清静是清净了,但是问题或乱子会更多更大。


74.【苗实:研究和咨询就是我一生的工作除了吃喝拉撒睡,我时时刻刻都在经济研究。可以说,在经济研究上面,我投入的精力比一般经济研究人员都多。毕竟,一来,由于家人的大力支持和理解,我不用分散精力去做其他工作,或干家务,或照顾家人;二来,我长期深居简出,不交友,不旅游,不娱乐,不运动。当然,为了养家糊口,出门讲课或咨询是必须的,同时这也是研究的目的之一。


75.【苗实:再次感谢白老先生今天翻看老照片,勾起了往昔的回忆,尤其是与白老先生朝夕相处的那段日子。可以说,白老先生是极其认真和拼命干事的人。在这一点上,几乎可以超越所有人。在出去调研的时候,他要求必须记好笔记,做到胸有成竹。在探讨课题的时候,他要求必须有独立观点,自圆其说。在撰写过程中,他要求必须反复修改,字斟句酌。在初步完成方案以后,他要求必须二次甚至三次考察,全方面搜集加工信息,力求理论联系实际,出谋划策,经得起考验。虽然,我们真正在一起的时间不长,但是他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厚德载物的待人之道,深深地影响着我,感染着我,激励着我,不断前进,走向远方。常言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对于白老先生的这些教诲,在任何时候,我苗实必须铭记于心,用力践行,做出榜样。


76.【苗实:学会感恩】古人云,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可以说,过去六年多来,对此我深有体会。譬如,千千万万的网友中就有不少好人,他们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坚守良知,劝人向善。有时候,我苗实犯了错误,他们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来。而且,当时自己还没有意识到,后来仔细琢磨,才真正意识到了,并立即加以改正。常听人说,网络是虚拟的世界。但是,通过我亲身经历,深度参与,结论是,网络是真实的世界,网友之间可以通过互帮互助,建立很深的感情。就我自身而言,刚过去这六年多,网络创作,结识了许许多多朋友,他们既是我的读者,又是我的粉丝,更是我的批评者,一路走来,使我成为了成长最快的民间学者之一。更进一步讲,网友们是我的长辈,是我的老师,是我的亲人,教育我,指导我,关爱我,温暖我,滋润我,栽培我。虽然说,我是一名作者,用心在传播自己的思想,以启蒙乃至影响他们,但是实际上,是他们在启蒙乃至影响我。说白了,大家都是思想家,在学习交流中提高进步,一阴一阳之谓道,其妙无穷已。


77.【苗实:走完才知道论坛也好,博客也好,微博也好,都是学习交流的公共空间,自然就人声鼎沸。其中,有赞扬,有批评,有诋毁,有攻击,或笑或骂,或哭或闹,或打或跑,等等,各种情况都有。而且,这里面的一言一行不一定都是出于恶意,甚至有的还是出于善意。那么,作为一个公众人物,遭遇种种,都不奇怪,属于自然现象。更进一步讲,公众人物或被当做笑料,或被想象为坏人,或被当做发泄的工具,等等,本质上并不合理,甚至极其荒谬。但是,公众中不排除有些人,自以为是,思想极端,对公众人物进行冷嘲热讽,大肆谩骂,以及人格侮辱。所以说,公众人物不好当,不容易,在争论中,不可能不受伤,不可能做到完美无损。1996年,我考入宝鸡文理学院。在物理系本科班学习五年后,于2001年8月开始闭门读书,一直到2009年9月。然后,进行网络创作,到现在。过去,我是默默无闻,这几年成长为学者型公众人物。可以说,在这个历练的过程中,克服了九九八十一难,才花开满枝,硕果累累。当然,公众人物的困惑,我只多不少。


78.在中国经济学界,有”京城四老“和”京城四少“的说法。京城四老分别是刘国光,董辅礽,厉以宁,吴敬琏;京城四少分别是魏杰,樊纲,刘伟,钟朋荣。可以说,他们八位,只有钟先生下海,在体制外活跃,其他七位都在体制内,发挥着各自的作用。从学术上讲,他们都是转轨经济的研究者,向往市场经济体制。

79.【苗实:天道酬勤是至理】网络创作六年多来,有千千万万网友先后成为我的读者。可以说,我长期免费为他们提供大量中国经济分析和社会人生分析两方面的文章,而他们报之以掌声,头衔以及知名度等等。至于头衔,好的不好的很多。譬如,学者,独立经济学家,大师,泰斗,巨擘,中国经济学界的话题王子,中国民间经济学第一人,中国最富争议的民间经济学家之一等等。由于我只有四十岁出头,特别年轻,所以不喜欢什么大师,什么泰斗,什么巨擘。毕竟,这些头衔与白发苍苍的老者关系密切。那么,学者和独立经济学家这两个头衔,我经过再三斟酌,接受并经常使用。下来,中国经济学界的话题王子,中国民间经济学第一人,中国最富争议的民间经济学家之一,也慎重采纳。回顾许许多多的大大小小论战,其中有三个论战最著名。第一个,关于我提出的新三元悖论,大小经济学和新痛苦指数等三大理论创见的论战。第二个,关于我撰写十万多字林毅夫学术批评所引起的论战。第三个,关于我作为民间派和学院派活跃分子就两派异同的论战。当然,还有一些论战,也相当有意义,暂时不提。说白了,头衔是对个人奋斗到一定事业高度的一种肯定,说是认可也可以,说是见证也可以,说是赞誉也可以,等等。当然,头衔不是终点站,只是良好的开端。如果没有后续二三十年甚至更多年的艰苦努力,那么这些头衔就只能是空头衔,不是名副其实,不是真材实料,不是实事求是,本质上站不住,毫无意义。


80.A猕猴桃好吃,不是吹的。如果不信,就吃几个,保证心服口服。当然,徐香或亚特猕猴桃表现最好。还好,家里存了一点,有的已经放软了,再加上北方天气冷,吃起来特别香特别甜。而且,开胃解渴去火,棒极了。B(开个玩笑)温铁军先生,我追了近20年,今天总算追上了,加油总是好的。C书本知识,不但不是真理,而且还可能是教条,学习研究不够的话。记得陈岱孙先生说过,弘扬马列,锐意求新;借鉴西学,体察国情。可以说,仔细斟酌,不是没有道理。D写文章,一个是情,一个是想,至关重要。如果没有情,或者缺乏想,文章肯定写不好。当然,有了这两个,还不够,事实和逻辑也是应有的基石。E网络创作,一定要实事求是,守住底线。首先,不能说假话,研究不是寻常事,要对历史,对国家,对人民负责。还有,就是不买点击,不买关注,不买粉丝,有就有,无就无,多就多,少就少,不能造假。F再一个,网络创作,口碑相当重要,不能把善意的批评不当一回事,必须认认真真接受读者或网民的监督,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当然,也不能给自己压力过大,要善于调节身心平衡,如果压垮了,也不是什么好事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分析 市场经济体制 中国经济学 新三元悖论 公众人物 梁启超 新浪 邓小平 苦功夫 旁观者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