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gjingfeitai
411 0

[水煮经管] 【独家发布】苗实:新浪微话题C(十二) [推广有奖]

苗实:读书是我最大的嗜好,没有之一。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京城四老和白老师

京城四少和林老师

学者苗实现象争论

威望
9
论坛币
260439 个
通用积分
20765.4806
学术水平
1387 点
热心指数
1922 点
信用等级
1075 点
经验
581475 点
帖子
322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2-5-5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11.过去计划经济,企业围着ZF转,消费者围着企业转,ZF是最大的核心。现在,新常态来了,要通过供给侧改革来实现,结果就是企业围着消费者转,ZF围着企业转,消费者是最大的核心。也就是说,现代市场经济时代,企业要吃饭,就必须千方百计服务好消费者,而ZF要吃饭,就必须千方百计服务好企业。十八届三中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ZF作用,十八届四中全会推行依法治国,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路子是完全正确的,我坚定支持。但是要注意,顶层设计是一方面,基层实践至关重要,必须落地扎根结果。

112.如果一个班上有一百名学生,达到中游,也就是四五十名的成绩,就可以了,根本没有必要争前十名,甚至第一名。毕竟,给自己的孩子留点空间,就是留足潜力,以便未来发展有更大的后劲。而且,个人发展是万米甚至百万米长跑,不是百米短跑。同样,像我这样在网络上长期搞创作,也不能过于看重所谓的排名。也就是说,只要自己有条件创作,有兴趣创作,热爱创作,就坚持下去,力争搞好创作,为广大读者服好务,就可以心满意足了。至于排名,相对来说,实在是无关紧要的事情。譬如,排名第三十,第二十,第十,甚至第一,就是那么回事,兴奋一阵子,也就过去了。

113.名利这些现实的东西真的那么重要?我去拍照,有人说,你整天鼓捣那破相机,也不搞研究了,学术地位不要了吗?我心里话,我高兴,你管得着吗?不要把那些看得那么重,我的书,有的我现在一本都没留。一份快乐的心情,一份社会责任,两个,够了。清华孙立平老师的上述这个发言,我苗实极为赞同。作为学者,学术归学术,社会归社会,生活归生活。而且,社会生活是一辈子的事情,很实际很具体很好玩,而学术未必,也许有三十年时间就足够了。譬如我本人,独立经济研究,完全凭兴趣,根本不在乎什么学术地位。而且,名也罢利也罢,有也行无也行,随便。

114.忙着,就是福,不吃亏。可以说,这是我从勤劳的父母身上学到的天底下最深刻的道理之一。记得2001年前后,家里有些困难,父母二话没说,开始甩开膀子大干,一干就是十五年,困难一个个都被他们克服了。说真的,这个吃苦精神,我佩服的五体投地。而且,我也真正学到手了,真是受益无穷,所以才告诉大家。当我在家里的时候,父母经常说,人不能闲着,闲着浑身不舒服,甚至会憋出病来,而出去干干活,活动活动筋骨,加速血液循环,新陈代谢好,吃饭也格外香。确实,最近这几年,我也有深刻体会,忙一天,踏实一天,忙一年,踏实一年,反正别闲着,身心也健康。老实讲,父母忙了多半辈子,成就了一个幸福的家,而有了这个家,子女奋斗才有坚实的基础。就我而言,忙了半辈子,即读书研究半辈子,终于学有所成,著书立说,造福大众,声名远播。当然,父母的部分辛苦转移到我,而我把全部辛苦又转移到广大读者,值了。

115.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也就是说,做事情,只有坚守规矩,才能名正言顺,成就大业。譬如,做独立经济学家,就必须有一定的研究,拥有著书立说的能力,这个就是规矩。否则,人人都可以自称独立经济学家。再譬如,在某个网站发文章,就不能重复发,这个就是规矩。否则,乱发一气,这个网站的秩序肯定差。还有,大家一起探讨学术问题,语言文明是必须的,这是规矩。否则,骂来骂去,污言秽语,不仅仅伤和气,而且给人的印象不好,或者没有修养,或者素质低下,等等。当然,一个人,规规矩矩,拥护的人就多,反对的人自然就少。而且,一路走来,波折会少许多。

116.他回信了,在我看来,情理之中,可以理解。毕竟,学问在求真,来不得半点虚假。当然,我同样得到了学习。可以说,做人,求学问,一个字“诚”,这是从老一辈学人身上体现出来的。更进一步讲,我历来相信“心诚则灵”,也正因为这个强大信念,才有跨专业学习研究经济学,才有多年闭门读书,才有长期独立经济研究。还有,如果批评一个人的学术,有机会的话,最好还是要走近这个人,经过长期而深入的交流后,再下结论也不迟,这是我的真实体会。  

117.我一直在认认真真地评论新结构经济学,而他们老是想证明我没有读过新结构经济学,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吗?客观上,这几年我前前后后在关注新结构经济学,写的文章也不少了。请问,谁究竟在违背事实,胡言乱语?说白了,肯定不是我。古人云,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可以说,如果他们是智者,我作为愚者,也必有自己的真知灼见。要知道,新结构经济学,不是一两个学人的私物,而是学界的公共品。如果成了,是整个经济学学科的光荣。老实讲,反复考我没必要,实在多余,只要认真看我发表过的文章就行了。如果什么地方错了,请指出来,就这么简单。

118.过去,某些网友赠予我学者或独立经济学家的头衔,我当时没有过多犹豫,甚至当仁不让,就担起了学者或独立经济学家的角色。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不少网友有误解,甚至不排除有反对的声音。这一阵子,经过慎重考虑,我理解各方面的反应。但是,木已成舟,影响已经形成,唯一可以补救的办法,就是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研究,在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层次和思想境界的基础上,不怕寒窗苦,甘坐冷板凳,数十年如一日,躲进小楼成一统,力争离大家心中的学者或独立经济学家的标准更接近一点。说心里话,我自己虽然顶着学者或独立经济学家的头衔,但是自己不会高看自己,甚至骄傲自满,不思进取。更进一步讲,我本质上自始至终是经济学研究工作者,而学者或独立经济学家是自己永远追求的目标。也许,再经过三五十年的艰苦努力,才能达到。当然,这个过程是相当漫长的,而且更是非常曲折的,需要更大的毅力,更强的耐心,以及更足的韧劲,坚持坚持再坚持。

119.过去,我开辟并主持了三个话题,分别是真话实说,名人看社会,我为眉县猕猴桃代言。从今天(即2015年12月30日)开始,我再开辟和主持一个话题,那就是”新结构经济学”话题。可以说,我学习研究新结构经济学已经有三年多了,自认为有一些收获。毕竟,新结构经济学的提出与探讨,进一步满足了我对理论的偏好。刚才试了一下,我认领话题主持人已经达到上限,不能主持新结构经济学这一专业话题。那么,我就只能忍痛割爱,先退出“名人看社会”的话题,然后再去主持“新结构经济学”的话题。当然,随着研究继续,我会不断发表这方面的观点,还包括搜集,尽量满足各路新结构经济学爱好者的需要。说白了,我主持新结构经济学话题的目的就是,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学习研究,发展完善新结构经济学,在繁荣经济学学科的同时,造福世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更进一步讲,新结构经济学,林毅夫教授有开创之功,这是客观事实,谁也不能否认。但是,林老师的某些观点,我并不赞同。我认为,新结构经济学是一个有趣的领域,有进一步探索的理论价值。当然,新结构经济学未来走向何处,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尽管不可能代表所有声音。

120.【苗实:朋友之间千万要珍惜】朋友,需要很大很大的缘分,我看还是敞开胸怀,多珍惜吧!有的人,就在面前,偏偏就擦肩而过,没有任何交流。但是,有的人相隔千里,却彼此牵挂,说尽千言万语。即便许多朋友相互没有太多帮助,或者因为太忙,或者因为无力,或者因为无缘,等等,但是没关系,理解万岁,仍然真诚交往,互话衷肠,照样做朋友,一路相伴,走向远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结构经济学 经济学爱好者 结构经济学 经济学研究 供给侧改革 新浪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