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gjingfeitai
448 0

[休闲其它] 【独家发布】苗实:现代达摩独自悟(十三) [推广有奖]

苗实:读书是我最大的嗜好,没有之一。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京城四老和白老师

京城四少和林老师

学者苗实现象争论

威望
9
论坛币
260439 个
通用积分
20765.4806
学术水平
1387 点
热心指数
1922 点
信用等级
1076 点
经验
581475 点
帖子
322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2-5-5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21.甘肃靖远县梨树下有位刘姓百岁老人讲过,量大胃好是自己长寿的秘诀。我苗实认为,这个人生经验相当好,值得认真汲取其中的智慧。确实,量大,什么事都能想得开,通得过,出得去,从而心里畅快自在,接近于无忧无虑,肯定就没有多少愁苦或负担,精神好从精神上就保证了。另一个,胃好,什么饭都能吃,吃得香,消化好,肯定体力就不错,这样的话,精神好从物质上也保证了。那么,一个人精神好,从物质上精神上都能保证,自然会长寿。当然,除了可以长寿这一方面,量大胃好对学习工作也非常有益。譬如,量大胃好的话,我本人作为独立经济学家,一方面可以创作出读者欢迎的好作品,另一方面不畏惧各方面的诽谤攻击造谣。所以,经过我半生的印证,量大胃好完全靠得住,绝非虚言。

122.人红是非多,常在江湖走,岂能不挨刀?好了,就不扯远了,记得网上有这么一句话,别太理会人家背后怎么说你,因为那些比你强的人,根本懒得提起你。诋毁,本身就是一种仰望。还有,范冰冰也说过,我能经得住多大诋毁,就能担得起多少赞美。

123.在路上这首歌,我苗实听了好多遍,其中有两位歌手都演唱了这首歌,一位是著名的老歌手刘欢,另一位是名不见经传的新歌手郭占峰。说实在话,这两位虽然风格各异,演唱都不错,但是相对来讲,我挺欣赏郭占峰,而刘欢稍微略逊一筹。当然,尽管刘欢在这一首歌上演唱水平极有可能低于郭占峰,但是刘欢是老前辈,长期所积累的品牌效应要远远强于郭占峰。大家都知道,由于时代的不同,环境的不同,乃至机遇的不同,等等,郭占峰将来很难甚至不可能达到刘欢的高度。譬如我本人,五年前在各个财经论坛都已经红了,一直延续到现在,尽管热度有所减退。十八大召开以后,尤其是最近两年,意识形态收紧,网络管控升级,这样的话,大的环境明显不一样了,作为后来的网络创作者,要想在各个财经论坛红起来,越来越难甚至不可能了,就算年轻一代更有才华,也无济于事。常言道,此一时彼一时,毕竟不可同日而语。所以,一个人的发展,最关键还是机遇。

124.我前几天撰文说,最近两三年本可以写更多的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文章,但是风声很紧,气氛挺凝重,只能明哲保身,后退一步,去探讨社会人生,撰写人生思考方面的文章了。结果,有人看到后,讥笑我小说看多了,实质上是他没见到新浪微博上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呀!今天,坛中网友转帖《经济学家发表观点遭警告?》一文中就讲到,国家收紧言论举措不断升级,除严控媒体声音外,噤声行动更蔓延金融界。《华尔街日报》称,中国金融监管机构、新闻媒体审查机构以及其他政府部门已口头警告专家学者及评论员和财经记者,要求他们不要对经济发表与政府的乐观表态不一致的言论。有经济学者呼吁,必须让所有人发声,才能避免市场意见有偏颇。据《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指,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在近期就收到警告;林采宜曾对公司债规模上升、楼市供应过剩以及人民币贬值公开表达过担忧。这是她第二次接到警告。这次则来自她所属国有企业的法规部门,要求她不要就中国经济发表过于悲观的评论。第一次被警告是去年底她出席一经济论坛时,证监部门要求其评论人民币时要更温和,建议不要放空人民币。

125.继《中国经济如是说》《学术人生沉思录》《林毅夫学术批评》《学者苗实自选集》和《苗大师真话实说》等五部著作后,我苗实的第六部著作《现代达摩独自悟》已经写了4.6万字了。可以说,真是有苗不愁长,树大自然直,一眨眼就这么多了。我看,写到今年年底,如果更努力一点,会达到15万字的样子,大体可以算作一本书了。不管今后多忙,创作的事情,我会坚持下去,即便忙不过来,偶尔会有间断。坛子里,有极个别人用尽心思诋毁我,说什么不读书,不是学者,甚至大搞垃圾创作,等等,不一而足,什么话最难听,就说什么话。但是,我这个人量大胃好,随便他们折腾,自己创作会持续下去,能多写尽量多写,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毕竟,就像农民的天职就是劳作一样,学者的天职当然就是创作,即便在某些人眼中毫无价值,依旧创作不断。至于报酬,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更不是我独自可以决定的,相信功到自然成,到了一定时候,会赚个盆满钵满的,请各位朋友放宽心。大家都知道大作家路遥,但是可能不知道,他创作的那个阶段很穷很穷。据有关文章真实记载,无论是《人生》得奖,还是《平凡的世界》得奖,路遥连个去领奖的路费都无力承担,还是他弟弟王天乐找人借的钱。如果当时路遥身体支持得住,活到现在,经济状况肯定会大有改观,甚至钱根本就不是问题。

126.在坛子里,有人激烈指出,学者苗实大搞虚假自我宣传,自我吹嘘,自我麻醉,以求心安理得。其实,在我苗实看来,这个人就没有搞懂学者苗实这个网络现象,实在是思想也罢,用语也罢,都过于偏激了。为什么这样讲?既然学者苗实是个自媒体,那么自媒体就必然有个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学者苗实的品牌建设,如此这般的话,肯定会不自觉地宣传到学者苗实,而在宣传的过程中,不排除有美化的成分。当然,需要提醒的是,这个美化是实事求是地宣传学者苗实的优点,而不是胡编乱造,文过饰非。更进一步讲,学者苗实首先是独立经济研究人员,主要还是经济学和中国经济方面的研究创作,宣传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同时本质上又是自媒体,要进行社会人生方面的研究创作,现身说法,教化大众,甚至有时候会不自觉地宣传到学者苗实。所以,根本就不存在这个人所说的什么大搞虚假自我宣传,自我吹嘘,自我麻醉,以求心安理得。

127.说实话,我苗实在坛子里与网友进行辩论,根本不占优势,甚至明显处于劣势。为什么呢?就是信息不对称,我是实名,人家是匿名。也就是说,人家是对我有所了解,甚至了解得一清二楚,然后有备而来,但是我对人家几乎不了解,甚至一无所知。尤其是我被诽谤攻击造谣的时候,我很是无奈,而这就是我作为网络红人乃至大名人的苦衷。毕竟,我是个实在人,在网络上自始至终体现出的是自己活出真实自我的方方面面,几乎没有刻意去遮掩什么,本人所有的一切,长期关注的网民极有可能都已经知道得差不多了,好的坏的,美的丑的,善的恶的,真的假的,有的无的,等等。所以,正如诸大建教授所言,当名人的光鲜是走到哪里那里都有人朝拜,坏处是没有自由和隐私,一些普通人可以做的稍微有些使坏的事情,名人做了会当做天大的事情非议和传播。

128.我苗实觉得,人与人相处,能够包容,就珍惜,好好在一起,互诉衷肠,共同奋斗,事业生活双丰收。否则,就理解尊重,轻松放手,给予自由,各过各的,重新寻找并融入属于自己的圈子,打拼事业的同时,享受甜美的生活。也就是说,你我相互懂得,合则合,你我相互不懂得,分则分,干脆利落,千万不要搞得相互埋怨,甚至反目成仇,杀伐不断。正如资深网友所言,在我们的生命中,只需做我们自己,喜欢你的人自然喜欢你,不喜欢的人就让他在那里吧。不要怨恨,不要沮丧,不要恐惧,接纳一切的发生。从此,人生云淡风轻,在懂你的人群中散步,尽享喜悦。

129.坛子里,有网友口口声声说我苗实不孝。其实,事情并非如此简单,学道悟道传道,不是不孝,而是大孝。毕竟,扬名立万,足以光宗耀祖。大家都知道,我本人自始至终就是在学道悟道传道,即博览群书,洞悉万象,著书立说,教化大众,成就实实在在之事业。与此同时,这样可以让父母引以为荣,开开心心。本质上讲,挺好,并无什么大的过错。毕竟,天下之孝,并非唯一,忠孝不能两全,精忠报国亦为孝。《礼记》讲,孝有三,大尊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孝经·开宗明义》讲,立身行道,扬名於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佛教中古德讲,人子于父母,服劳奉养,以安之,孝也;立身行道以显之,大孝也;以念佛法门,俾得生净土,大孝之大孝也。

130.我苗实认为,人这一辈子,父母弟妹难得,师长朋友难得,亲戚同学难得。当然,对我苗实而言,还有网友也难得。或者说,从另一个层面讲,网友也就是父母弟妹,师长朋友和亲戚同学。即便他们当面骂你了,打你了,也不会伤感情,还依旧是父母弟妹,师长朋友和亲戚同学。所以,融入社会,就有各种情缘,就算中间会有高低不平,起起伏伏,各种误会,吵吵闹闹,这个别扭,那个矛盾,但是最重要的是懂得珍惜,以和为贵,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正如资深网友所言,嫁夫嫁德不嫁俊,嫁人嫁心不嫁财,娶妻娶德不娶色,交友交心不交利。当面责骂那是友,背后乱叫那是狗,真正的好朋友,互损不会翻脸,疏远不会猜疑,出钱不会计较,地位不分高低,成功无需巴结,失败不会离去。奋斗的时候搭把手,迷茫的时候拉把手,开心的时候一起疯,难过的日子一起走。有句话说得对,日落西山你不陪,东山再起你是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忠孝不能两全 国泰君安证券 经济学和中国 首席经济学家 华尔街日报 靖远县 甘肃 梨树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