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猎户星云
2960 23

[学科前沿] 有感论坛上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 [推广有奖]

  • 1关注
  • 9粉丝

学科带头人

8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6932 个
通用积分
26.4979
学术水平
35 点
热心指数
41 点
信用等级
32 点
经验
119625 点
帖子
243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9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7
最后登录
202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大论坛上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也算是一道风景线了。几乎每天的热门话题总有那么一两个是与此相关的。我本人不是研究这个的,但偶尔也叫个好、捧个场,其实是骗点论坛币罢了,呵呵,今天有心情,来展开说几句。
现在的经济学研究已经高度数理化,从纯技术的层面将其归入到应用数学中恐怕都不过分,高度数理化的后果就是这个学科的门槛是非常高的,如果没有接受过系统、严格的训练,连和其他学者对话的资格都没有。不说国外的顶级期刊,国内的《经济研究》,那些文章有几个人敢说自己完全能看懂,看懂都不易,更别提找到对方的漏洞了。
但无奈经济学的光环太耀眼,有很多人总想插一脚,不懂数学,插不进来,怎么办,很简单,直接从根子上把数学否定就可以了。然后他们发现了“经典”,18,19世纪的经济学家没用那么多数学啊,完全看得懂。所以就开始翻来覆去炒冷饭,美其名曰“重读经典”。
马主义经济学有它的意义,但真的是过时了,必须承认这一点。论坛上这些马主义经济学者最爱做的就是和别人辨析概念,恍惚间又回到了二三十年前的中国学术界,概念辨析,那是老一辈学者的看家本事,最拿手了。
不是说概念辨析没有意义,而是大家忽视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术研究和日常生活的区别。学术研究要想进行下去,必须要有一套完整的术语体系,这些术语来源于生活,但跟生活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为了使研究进行下去,这个术语必须要有严格的定义、内涵、外延。就以大家的最爱“价值”来说,我现在还记得初中政治经济学中对“价值”的定义,“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应该没记错吧。有了这个定义,接下来的分析才能展开,马主义经济学的整个逻辑体系还是很严密的,在自己框架中的分析也是自洽的,这是其过人之处。但这一切,都建构在这些术语的严格定义之上,换句话说,对术语的定义是整个理论分析的起点,是不能动摇的。价值就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这是定义,不容许讨论。就好像张五常说的,需求曲线向下倾斜,这是经济学的基石,不能讨论,也不用讨论。动摇了这个基石,整个经济学的体系也就崩塌了。动摇了马克思关于价值、使用价值、剩余价值等一系列术语的定义,整个马经就崩塌了。这个不用讨论,也不能讨论。
但问题是,这些术语高于生活,但源自生活,我们对它的理解和精确的学术定义是有区别的。也许在提出马经之初,这种差异还不大,但几百年过去,差异已经大到了不能忽视的地步,我们还在马克思定下的框子里面不敢出来么?
明白了这一点,就会知道,论坛上的大多数论战,其实都是鸡同鸭讲。正统的马主义经济学者陶醉于严密的理论框架,痛心疾首于“外行”的歪曲经典,而“外行”对马主义的基石已经产生了怀疑。这有什么好辩的呢,马主义学者认为自己的理论大厦宏伟无懈可击,新潮流的经济学家根本就不看那大厦怎么样,因为他们觉得大厦再好看又有什么用,基石就是在沙滩上而已。
我不是说现在的主流经济学如何伟大光荣正确,正像很多人批评的,这些所谓的研究越来越沦为智力游戏。但拯救经济学的,绝不会是历史的倒车,绝不会是马主义经济学。我们期待有更深刻的思想家出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 经济学者 经济学 马克思 马克思 经济学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陈才天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查看全部评分

公众号:结构方程模型学习笔记
沙发
leijy 发表于 2016-7-4 15:20: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藤椅
罗鹏 发表于 2016-7-4 15:39: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数学没有定性分析的灵魂指引,那是一滩稀泥,游戏而已。
而说不通的定性分析,简直就是恶魔,还不如游戏呢。
经济学的发展,绕不过对古典经济学进行清理这道坎。
所以也不要耻笑他人,因为他人问你,你的数学模型到底要说什么的时候,恐怕你是无言以对的。
那种盲目接受古典学说的人,当然应当受到诟病,如楼上那个老雷,就一复读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读的东西是啥意思。

使用道具

板凳
YJDWII 发表于 2016-7-4 21:55: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主义经济学的整个逻辑体系还是很严密的,在自己框架中的分析也是自洽的,这是其过人之处。
马克思逻辑的严密性不知从何说起?千年第一抄家也能忽悠中国几代人。

能够证明  任何X=任何Y 的神奇逻辑

价值计量的A商品与价格计量的A商品是同一件商品
所以,(我们始终假定产品的价格=它的价值)
所以,A商品的价值=A商品的价格
所以,价格=价值
所以,总价值=总价格

一立方水与一吨水是同样多的水
所以,一立方水=一吨水
所以,一立方=一吨
所以,体积=重量

以体积测量的宇宙与以重量测量的宇宙是同一个宇宙
所以体积=重量

马是动物、牛是动物、人是动物
所以,马=牛=人

马是物质的、月亮是物质的、人是物质的、风是物质的
所以,马=月亮=人=风=---------

所以,任何X=任何Y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版,详细出处参考: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066866&page=161&from^^uid=3698065

使用道具

报纸
jmszls 发表于 2016-7-4 22:05: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冠名经济学家的绝大部分都是高智力的,数学也是高智力,经济学家用数量表达并不代表什么,你可以说这是个门槛,
    但由此,说经济学已经高度数理化,归类到纯技术的层面,就可笑了。高度发达的共产主义也是这种理想目标,用纯技术,纯数学技术来计划分配,满足每个人的需求和需要。 科学中数学是主力。你在阐述数学共产主义是未来经济学发展方向么。这是否是科学共产主义的变种说法?
    经济学基本框架现在翻来覆去的就那么点事,理论突破的道路非常狭窄。但是实际应用的广阔天地,赚钱的公式,更适合更多经济学徒过日子。
   经济学归化成应用数学的认知,反而是将经济学建立在沙滩上。  经济学顶级大作 核心就是给那么一圈人看的 ,那么一圈人看懂了,再教给那么一圈人的门人子弟,这些子弟 又货卖什么 企业、ZF、政客,从而实际影响整个世界的经走向。这就是现状。
      马学又俗称政治经济学,至于政治经济学、经济学、政治学,我是没太搞明白,谁先,谁后,谁包含谁,反正是挺乱的。大致也这种路线。
       马学也包含了很多历史的研究成果,尤其是政治这一块, 就政治这东西,2000年前和2000年后,基本内核,没啥差别。历史错误也一直在重复,说马学过时了没价值,跟说以前的人类政治史都过时可以扔了一样。 这也是马学容易让人理解熟知的一面。
        就实际当中,我看多数反马的人,连他们推崇的西方经济体系是不是在反,反马反在什么地方,分歧都搞不清。
      这里研究的不是马经, 本质上是三字经。 正向你举例的初中课本的定义么,  这论坛发帖水平也就是初中水平,离学者远着呢,连学徒都不沾边, 就是大家哈哈哈哈哈, 你要由这个代表马经研究者,才是太搞笑了。
        
        
        

使用道具

地板
马书记 发表于 2016-7-5 08:16: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今天的西方经济学与其说是经济学,倒不如说是应用数学更合适。

使用道具

7
ruiew 发表于 2016-7-6 00:18: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建议楼主多去私企为老板们分析分析数据,你那些数据只对大公司有点用哈。纸上谈兵这个词来评价你们的高度数理化最合适不过了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龚民 + 2 + 2 + 2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8
张二寅 发表于 2016-7-6 01:14: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西方经济学的微观是主张均衡的,凯恩斯主义实质也是建立在充分就业均衡的基础之上的,奥地利学派与马克思主义实际也是均衡学派,因为它们的对非危机的解释是比例失调,都没有脱离萨伊定律的范畴。
究其原因,在于没有对货币性质、最终需求的变化进行深入探讨,并且局限于实证归纳的方法,以微观的的眼光观察世界,不能解释更不能解决,只能采取鸵鸟战术,把头埋进土里。

使用道具

9
leijy 发表于 2016-7-6 09:31: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10
leijy 发表于 2016-7-6 16:22: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