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uangyuzhu
12575 71

[经济学教育] 看了聂老师《青年教师一定要将重心放在科研上 》后的一些感想 [推广有奖]

  • 5关注
  • 11粉丝

CEO

讲师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66 个
通用积分
5.2617
学术水平
42 点
热心指数
35 点
信用等级
25 点
经验
13923 点
帖子
42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4
最后登录
2022-3-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要观点:科研重要,教学也很重要,两者应该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我是一名211学校的本科学生,在我看来:自己学校的很多老师都没有把经济学的理论搞清楚。课堂笔记的内容,自己看了十几本译著后,才发现很多是特例,有些还是讲错的,讲漏的、略讲的、没讲清楚的更不胜其数。最可恨的是许多教师,讲课基本就是照本宣科,实在提不起兴趣去上课,要不是有30%—50%的平时分,我真的是有很多老师的课都想逃了。

        也许从你们老师的角度是压力大,但是我们这些学生压力就不大吗?很多本科毕业的工资才2000不到,更多可能还是失业。我们花了钱和时间上学,就是听老师在上面读书的吗?老实说,就我现在的经济学知识都是自学回来的,从高鸿业的《西经》,高山晟的《经济学中的分析方法》,到Eugene silberberg的《经济学的结构》,再到马斯克莱尔的《微观》,罗默的《宏观》等等,为攻克数学还专门买了书学《数学分析》,《拓扑学》。学到现在,进步了很多但是头脑也处于极度的混乱中,书是看得走了,但是没有条理,很多是学了后面忘了前面。我真的是多么希望能有老师能给自己指点迷津。

        高校老师应该搞科研,但是教书育人的工作也不能疏忽啊,像马歇尔这样的大经济学家不也教出庇古这样的学生吗,很多有名的经济学家都是继承自己著名老师的思想和精神的,教学和科研本来就不是矛盾的,不过国内的很多老师仅仅是拿科研为借口,科研搞不出什么有意义的,上课也不好好上(上课对着学生抱怨科研压力大,做科研的时候又抱怨教学压力大了),当老师把教育学生当成一种敷衍的工作来应对,不是一种很大的悲哀吗,他们还称得上“老师”吗!

        高校老师的待遇相比国内很多行业是不错的了,如果眼红更多高薪的阶层,那么可以看出你学了那么多年,本质目的并不是教书搞科研,而是当初认为老师职业好——有钱又轻松才入的这行,结果低于你的期望值了,心理自然不平衡。

        我想真正的学者是为了真理耐得住寂寞和清贫的,至少从中国古代文人墨客的历史看是这样的,但西方很多是先有钱,做了什么爵士啊等等才开始做学问的。估计和文化有差别吧,中国的古代知识阶层讲究精神修为,做大学问就要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而西方追求物质激励,没有物质的基础,就不能真正的静心做学问。人的追求不同啊。

        所以,以后要想做老师的朋友们,自己也应该想想自己追求的到底是什么,是舒适的生活,那么既然你有那么高的学历就不要做老师了,赚钱的工作很多。如果你追求的是为国家做贡献,提出更好的理论指导实践,教育培养更优秀的学生为国家积累人才,那么很希望你做老师,也是教育界之福。

        以上只是发发自己的牢骚,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老师有老师的烦恼,我们这些学生有学生的烦恼,不能苛责任何一方,我呢,也只是从自己的遭遇和立场写了这些话,不针对某一个人。聂老师是一个很好的老师,虽然没见过,但看了他很多文章,自己很是佩服的,不过学术这种东西本来就要百家争鸣才好,所以写下一些想法不会有大的问题吧,呵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青年教师 silberberg 经济学中的分析方法 经济学的结构 Eugene 教师 科研 重心 青年 感想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黄雨 + 1 + 1 + 1 精彩帖子
sfhsky + 20 写的不错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boboowang 发表于 2009-6-6 12:3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赞同楼主的观点,其实放在教学或科研上的精力最终会实现瓦尔拉斯意义上的“一般均衡”,但前提是这个教学市场和科研市场是充分竞争的。聂老师的观点其实就是次优理论,因为激励机制不健全,所以即使你教书非常好,但可能被院长认为是一个教书匠。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院长张维迎不就是因为“光华不需要纯粹的教书匠”而开除了那位老师吗?

使用道具

藤椅
huangyuzhu 发表于 2009-6-6 13:1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耐得住寂寞和清贫的知识分子越来越少了。说起来就是什么马斯洛需求理论,什么经济决定上层建筑,其实什么都是往钱眼里钻,物欲化的现象很严重。你们这些大人起着这种坏榜样,又反过来说我们一代不如一代,那么根据马克思认识源于实践的理论,我们从小受这样的环境影响,从白纸开始就受你们这样的涂抹,那么又谈什么精神的反作用呢,因为一开始经历,实践根本就没有培养出好的精神品质,反倒是“钱”成了格外突出的字眼。
        聂老师的次优理论也是从什么是对那个老师最好,利益最大化考虑的。说直白点,就是重点搞科研那样你就能评职称,能赚更多的钱,能过更好的生活。但是这种物欲激励真的那么奏效吗?钱到底多少才够呢?从我们这些本科学生看来,高校老师的工资还是可以的了,但是和其他高薪职业一比就又少了。这样在一个“人比人”的社会中,绝对收入永远不够,一个人满足与否,全看他的“参照点”是什么,与“参照点”比较下来的相对收入差额是多少。但是由于高校老师学历高,付出多,他的“参照点”就很高,可能是以博士在外企的工资做参考,或者又是其他。从某种意义上,我个人认为以那样的工资额为“参考点”,除非你做学问做到业内顶尖,学霸了,你的效用肯定一直为负(与“参考点”比较)。这样就会产生不停的抱怨,还觉得工作压力大,工作累。
       所以很多问题不是经济学能解决的,老师们你们在追名逐利的过程中,何不想想自己已经拥有的财富呢,何不停下脚步看看生活中的美景呢,心灵清澈一点,物欲少一点,才能真正的做好学问吧!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寒梦云霜 + 1 + 1 + 1 我很赞同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huangyuzhu 发表于 2009-6-6 13:3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是学经济的,但是我不认为“物欲激励”是万能的,一方面我认同经济学中的很多观点,但那是适用于一定范围的,我认为“精神激励”,特别是对于科研人员来说是更为重要的(不是说企业管理学中的那些哈,是从小开始的理想,品质的培养,就如周总理从小立志为中国之崛起而读书等品质,这样会形成一个人的本质精神,所以啊!!素质教育很重要!!!)。
         如果我国要成为科技强国,那么这批站在学术前沿的学者必定是有“精神追求”或者“学术理想”的,而且那些精神上的追求是主要的(他们本人不追求金钱,但是社会应该给他们合适的物质补偿,否则也是挺让人心寒的啊)。向“钱”看的学者不会成为大师的。
        虽然理想的均衡结果是高校老师科研为社会做出贡献,同时高校老师的工资也很高,但是和现在社会的现象本质是不同的,那些人搞科研是对这个学科有兴趣,有精神追求,工资高不过是国家给予的合理补偿,而非为了高工资而搞科研,当老师的。我们经济学很多地方的理论都是很短视的,但是现实并不每个步骤最优最终积累的结果就是最优的。所以,我十分推崇凯恩斯的观点,没事学学古代史,文学,哲学是有助于我们未来为人民做更多的贡献的。学经济学啊,沉得下去,也要浮得上来。

使用道具

报纸
Brdic 发表于 2009-6-6 17:0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是在读本科?经济学都看了mwg的书了,厉害!

使用道具

地板
huangyuzhu 发表于 2009-6-8 17:2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是本科的啊。书看了,基本看得走,只要数学上突破了,再把范里安,尼克尔森,平新乔等的中级教程看完,蒋殿春和瓦里安的高微看一下,看这本书就没有太大的问题了.我是这样做的,看得走。这本书本来就是给研一的学的,那么我们这些高年级本科生也应该能看得走,所以当初抱着这样的想法才坚持看下来的(过程还是比较痛苦的,不过没学数学分析,拓扑学这些痛苦)
        不过也仅限于看得走罢了。老实说,书中的内涵很广,对知识的理解运用,我们本科生还是没到那个水平的,也仅仅能说我看了,看得走,能理解,没有数学上的障碍。所以,上面的朋友不用说“厉害”。一个人的知识水平并不是看了几本书能断定的,关键还是对书内容的掌握和理解运用,这个我还差得远,在我眼里那些人大的,北大的学生要牛多了,我看的很多书都是他们推荐的。因此,我很羡慕有好的老师指导啊,这样多少会事半功倍吧,而不像我一样事倍功半。写上面的文章也是希望老师们不要醉心于研究而敷衍教学,也从我们这些做学生的立场多考虑一下。

使用道具

7
cuweihua 发表于 2009-6-20 00: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啃着馒头,喝着白开水,在研究所里制造原子弹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给年轻老师待遇,给他一学期不停歇的代课任务,还要让他安心搞科研?见到过美国商科毕业的博士一月拿400-500美元的吗?然后我们告诉他,要搞科研啊,年轻人!不能总是考虑钱多少啊,年轻人要多吃苦啊!对了,你这学期有4门课,平均每周20节,要好好上啊,不然学生会反映的!搞科研,研究什么?学生呢就开始怪老师不好好上课,老师呢就开始怨学生不尊重自己,怪谁?应用类或商科的博士就不应该去教书,就是应该去赚钱,解决了自己的吃饭问题,多赚点钱,就是为社会创造价值!按照均衡理论,当去公司赚的和在学校赚的一样多的时候,教书的工作和在企业里做的努力程度就会慢慢变得一致起来,等吧,有那么一天的!楼主,是个好学生!有理想,有追求,要努力呀!

使用道具

8
chineseginger 发表于 2009-6-20 01:03: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确实道出了心声 但目前这种风气渐成气候 教育体制的问题已在小学中学大学里凸现出来 等我们再次总结国家的教育改革成效时 希望不再说是我们的最大失误
泉引九带清冽水  月照山海长动人

使用道具

9
jngod 发表于 2009-6-20 10:47: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研相长,方是正途,不误学生,不误自己。如楼主所言,自己都没搞清楚的老师 又能讲什么?研什么?讲者,误人子弟;研者,七拼八凑,学术垃圾

使用道具

10
jngod 发表于 2009-6-20 10:52: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名校之名师之所以不同,个人认为主要是在于这些老师已能将知识融会贯通,高屋建瓴。能听这样的老师讲课,将是做学生的莫大荣幸!本人听过武大邹薇、黄晓东老师的课,确实不错。也遗憾没有遇见向谢丹阳老师说的能想铁锤一样敲打我的老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