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日新少年
2791 6

[货币和银行] 【独家发布】新货币主义文献回顾 [推广有奖]

区版主

大师

4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日新文库:Matlab入门及进阶

日新文库:Stata入门及进阶

日新文库:R入门及进阶

威望
3
论坛币
646721 个
通用积分
22660.8622
学术水平
1183 点
热心指数
1362 点
信用等级
1049 点
经验
156901 点
帖子
10957
精华
11
在线时间
65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15
最后登录
2024-4-27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640.webp.jpg


(图:生活中到处需要用钱,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As noted above, there is general agreement that one needs to introduce some sort of friction into the Walrasian (Arrow-Debreu) general equilibrium model in order to get from it a model of money.” Wallace(1980)

       假如你和我一样想了解货币经济学,阅读本文并不能给你带来直接的帮助。最有帮助的方法是打听一下哪位老师的领域是货币经济学,记下老师的开课时间,认真上课就好。如果你打算见老师前先读点paper,好让老师以为你练功发自真心,那你赶紧翻到本文的末尾,参考文献列表随便挑两篇就成。(友情提醒:如果你的老师喜欢新凯恩斯那套方法,请自行google Gali/Walsh/Woodford,千万别提Friedman和新货币主义!)

       如果上述选项都不能满足你的需求,好吧,读者大人你太挑剔了,咱们坐下聊聊。我不保证我所写观点的准确性,一切请以引文为准。


玩Reduced Form都是Cheating

        一切还得从Arrow-Debreu的一般均衡体系说起,如Wallace所说,GE的市场均衡是Walrasian均衡,白话讲就是需要有一个中央清算所。经济中所有个体在此相遇,离开时心满意足,带着计划好的消费品过生活去了。如同剧本里说好的那样:小明在新华书店上班,小红在北京大学教书,大家都有光明美好的生活,反正福利经济学定理告诉我们,一切都是帕累托最优。

既然帕累托最优的大业已经实现,货币也不必出场了。加上学习中宏时耳熟能详的古典二分法/货币数量论/货币中性,看起来货币经济学研究并不是一个值得奋斗终身的伟大事业。这样好吗?历史上曾经以为是好的,特别是Barro and Hercowitz (1980)在JME发表以后。事情的简要过程大致是:Barro提出,只有突然的未预期到的货币政策会对实体经济有影响,否则会因为已经被预见到而没有影响;然而80年这篇实证文章从数据上进一步表明,即使是未预期到的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并不显著。看看RBC,货币在里头并没有什么用。

          然而价格水平毕竟也是重要的宏观变量,大佬们还是变着法子想把货币塞进模型,代表性的两个方法就是:Cash in advance (CIA)和Money in utility (MIU)。前者最早由Clower (1967)引入,后来被Lucas拿来玩出了很多花样,比如Lucas (1980),核心思想是说:出门买东西前,要记得看看钱包里有没有带钱,必须提前准备好足够的现金才能消费,是个流动性约束的概念。后者则是将money直接丢进效用函数,理由大抵是:看着红彤彤的100块,心里越看越喜欢。

其实这两种方法非常好,确实把货币塞进模型了,而MIU在新凯恩斯模型里也挺管用,捣鼓一个货币需求方程非常方便。更有甚者,以Woodford (2003)为代表新凯恩斯模型,实际只是Cashless Economy:你看他们谈货币政策谈的很认真,货币明明只是计价单位,连CIA和MIU都省了。遗憾地告诉读者,这三种方法都不能解释一个基本问题:为什么需要货币。(CIA,持有货币令人痛苦;MIU,有本事放效用函数,没本事开天窗承认自己cheating?新凯恩斯:政策导向来说,我们最成功。)


货币存在之必要性

          讲到这里,读者朋友们可以直接看文献了。我推荐一本书一篇综述,分别是:Nosal E, Rocheteau G. Money, payments, and liquidity[M]. MIT press, 2011.Lagos R, Rocheteau G, Wright R. Liquidity: A new monetarist perspective[J]. Journal of Economic Literature, forthcoming, 2015.书框架全,内容更详细;综述则着重介绍整体脉络,方便大家看看新货币主义学派的整体气质与精神面貌。然而不幸的是,据说读完这两个东西也只能让你简要了解相关知识。所以新司机请拜托找个老师傅手把手教。为了让老师傅觉得你练车发自真心,我只好献丑再摘点内容。


         见到老师第一面,第一句一定要说:老师,我觉得CIA/MIU/NK都有问题,货币经济学的精髓在于解释为什么人们需要货币。

         没错,货币应当是帮助人们提升福利的存在,而非CIA中的痛苦。如同开头引文说的那样,在GE框架下,货币确实没有作用,只需要指定一种商品为计价单位 (numeraire),一切问题都解决了。而货币被需要的理由,来自人们交换商品的具体过程。以物易物的世界,如果人与人之间没有基本的信任(lack of double coincidence of wants+no commitment),货币就能大放光芒了。如果人与人之间可以互相信任,只要约定让双方满意,交换物品是非常方便的。就算人与人之间不能互相信任,如果有良好的监督体系,比如借钱不还逐出地球,那讲好的事情也会兑现,交易也并不困难。然而现实世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有限的,监督技术并没有发展到如此高的水平,即使是最近火热的电子货币和以太坊,也被黑客攻击搞得焦头烂额。所以我们需要一种交易媒介,它可以帮助我们从以物易物的困境中解放出来。这正是新货币主义这支文献为货币存在之必要性所找寻的摩擦(frictions)。


         有关货币在经济生活中的作用,Kocherlakota (1998)有个很形象的例子:货币可以看作是一种不完美的公共记录手段。手里拿着钱,说明你曾经为社会大生产做过贡献(跟别人交换过物品)。那当然你需要消费的时候,以此为凭据可以得到想要的东西。其不完美之处在于,我们并不知道这货币的来历,可能是不法所得(比如偷窃,抢劫)。

诚如Wallace (1980)所说,要真正构建货币经济学模型,需要在基准框架内有针对性的引入摩擦力,而减轻这些摩擦的润滑剂,应当是货币。


新货币主义模型

        谈到这里,实际上还没有一个具体模型的框架。新货币主义模型主要借鉴labor search的做法,把交易具象为搜寻模型下的双边交易,通过议价(bargaining)解决定价问题。(当然这里的议价可以替换成其他定价方式)


给大家提几篇重要的paper压压惊:


Diamond (1982),Mortensen and Pissarides (1994):labor search。


Kiyotaki and Wright (1989,1993):第一代新货币主义模型,强调货币作为交易媒介的重要性。


Trejos and Wright (2014):重新整理后的第二代模型,二代的原始paper要不就别看了。


Lagos and Wright (2005):第三代新货币主义模型,workhorse,然而quasi-linear的假设有些人很不喜欢。


Molico (2006):第三代新货币主义模型的数值版本。


好了,记下这些重点,如果你真想了解新货币主义学派,快去找个老师聊聊吧!


P.S.: 前面都是我自己瞎编的,我实在是编不下去了


参考文献

Barro R J, Hercowitz Z. Money stock revisions and unanticipated money growth[J]. 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 1980, 6(2): 257-267.

Clower R. A reconsideration of the microfoundations of monetary theory[J]. Economic Inquiry, 1967, 6(1): 1-8.

Diamond P A. Aggregate demand management in search equilibrium[J]. The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1982: 881-894.

Kiyotaki N, Wright R. On money as a medium of exchange[J]. The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1989: 927-954.

Kiyotaki N, Wright R. A search-theoretic approach to monetary economics[J]. 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1993: 63-77.

Kocherlakota N R. Money is memory[J].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1998, 81(2): 232-251.

Lagos R, Rocheteau G, Wright R. Liquidity: A new monetarist perspective[J]. Journal of Economic Literature, forthcoming, 2015.

Lagos R, Wright R. A Unified Framework for Monetary Theory and Policy Analysis[J].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2005, 113(3): 463-484.

Lucas R E. Two illustrations of the quantity theory of money[J]. 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1980, 70(5): 1005-1014.

Molico M. The distribution of money and prices in search equilibrium[J].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2006, 47(3): 701-722.

Mortensen D T, Pissarides C A. Job creation and job destruction in the theory of unemployment[J]. The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1994, 61(3): 397-415.

Nosal E, Rocheteau G. Money, payments, and liquidity[M]. MIT press, 2011.

Trejos A, Wright R. Search-based models of money and finance: An integrated approach[J].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2014.

Wallace N (1980) “The Overlapping Generations Model of Fiat Money,” in Models of Monetary Economies, J. Kareken and N. Wallace, eds. FRB Minneapolis.

Woodford M, Interest and prices: Foundations of a theory of monetary policy[J]. 2003.






转载地址:地址



-----------------------------------2016年7月18日00:34:37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主义 Kocherlakota illustration unemployment distribution 货币主义

回帖推荐

jngod 发表于6楼  查看完整内容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701022-1-1.html

lipatrick123 发表于4楼  查看完整内容

稍微偏题, 关于货币在经济学里面的作用和分析, 我推荐"Monetary Economics, An Integrated Approach to Credit, Money, Income, Production and Wealth" Authors: Godley, W., Lavoie, M. 其中Godley曾经参加英国经济政策制定. 这本书用相对简单的模型描述了货币经济系统, 尤其是outside money和inside money. 有一定参考价值.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 1 + 1 + 1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回眸明天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回眸明天 发表于 2016-7-18 15:20: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以为你写的呢哈

使用道具

藤椅
日新少年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7-18 21:41: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眸明天 发表于 2016-7-18 15:20
还以为你写的呢哈
暂时还写不出来,,再过一年  就 信手拈来了哈

使用道具

板凳
lipatrick123 发表于 2016-7-19 08:46: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稍微偏题, 关于货币在经济学里面的作用和分析, 我推荐"Monetary Economics, An Integrated Approach to Credit, Money, Income, Production and Wealth"
Authors: Godley, W., Lavoie, M.

其中Godley曾经参加英国经济政策制定. 这本书用相对简单的模型描述了货币经济系统, 尤其是outside money和inside money. 有一定参考价值.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日新少年 + 20 + 2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日新少年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7-19 13:45: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ipatrick123 发表于 2016-7-19 08:46
稍微偏题, 关于货币在经济学里面的作用和分析, 我推荐"Monetary Economics, An Integrated Approach to Cre ...
谢谢推荐

使用道具

地板
jngod 发表于 2016-7-21 19:40: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701022-1-1.html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日新少年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日新少年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7-22 08:19: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jngod 发表于 2016-7-21 19:40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701022-1-1.html
谢谢坛友提醒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