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742 0

[其他]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献给所有马克思主义者(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全面走向了失败。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和东欧等国,是通过所谓的“苏东剧变”,直接放弃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加入了资本主义行列。中国、越南、老挝、古巴、朝鲜等其它的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国家,是通过改革开放已经和正在不可逆转的全面放弃计划经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社会主义的全面失败,曾经让资本主义世界欣喜若狂,仿佛在证明资本主义的永恒。然而,计划经济社会主义的失败并没有给资本主义带来预想的繁荣,经济危机依然不断困扰着资本主义,而且每次危机都比上一次来的更猛烈更具破坏性,资本主义世界不断象世人展示着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没落;倒向资本主义的苏东各国走的更是艰难,资本主义并没有拯救他们,不少国家至今也还没恢复到原来的状况。比起上个世纪,在新世纪,资本主义离马克思揭示的其必然灭亡的命运不是更远而是更近了。正是在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一片黑暗中,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展现出了一丝曙光。

第一章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两种设想第一节 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理论

      马克思是在《共产党宣言》中第一次系统全面阐述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理论的。他运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了资产阶级从产生、发展到灭亡的必然性。

首先,马克思分析了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产生的必然性。他指出:“从中世纪的农奴中产生了初期城市的城关市民;从这个市民等级中发展出最初的资产阶级分子。”随着市场的扩大和需求的增加,“工场手工业”代替了“封建的或行会的工业经营方式”,“蒸汽和机器引起了工业生产的革命。现代大工业代替了工场手工业;工业中的百万富翁,整批整批产业军的统领,现代资产者,代替了工业的中间等级。”“由此可见,现代资产阶级本身是一个长期发展过程的产物,是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一系列变革的产物。”(《马恩选集》第一版第一卷252页)在资产阶级产生和其统治地位的确立过程中,生产力的发展,现代大工业的产生,和市场的扩大起了决定性作用。现代大工业是资本主义的生产力基础。

其次,马克思分析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必然性和指出了“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资产阶级除非使生产工具,从而使生产关系,从而使全部社会关系不断地革命化,否则就不能生存下去。”“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资产阶级由于一切生产工具的迅速改进,由于交通的极其便利,把一切民族甚至最野蛮的民族都卷到文明中来了。”“资产阶级日甚一日地消灭生产资料、财产和人口的分散状态。它使人口密集起来,使生产资料集中起来,使财产聚集在少数人的手里。由此必然产生的后果就是政治的集中。”“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同上253-256页)资本主义的发展有着自身的强大压力,它必须发展,而且必须迅速发展,“否则就不能生存下去”。

再次,马克思分析了资本主义的发展决定了资本主义的必然灭亡。他指出:“几十年来的工业和商业的历史,只不过是现代生产力反抗现代生产关系、反抗作为资产阶级及其统治的存在条件的所有制关系的历史。要证明这一点,只要指出在周期性的循环中愈来愈危及整个资产阶级社会生存的商业危机就够了。”(同上256页)“社会所拥有的生产力已经不能再促进资产阶级文明和资产阶级所有制关系的发展;相反,生产力已经强大到这种关系所不能适应的地步,它已经受到这种关系的阻碍;而它一着手克服这种障碍,就使整个资产阶级社会陷入混乱,就使资产阶级所有制的存在受到威胁。资产阶级的关系已经太狭窄了,再容纳不了它本身造成的财富了。”(同上257页)在马克思看来,周期性经济危机的爆发,已经表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不能再适应生产力的继续发展了,它已经成为生产力发展的桎梏,生产力已经提出用新的生产关系取代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要求。但是,马克思并没有因此就认为资本主义再也没有发展的余地了,他接着指出:“资产阶级用什么办法来克服这种危机呢?一方面不得不消灭大量生产力,另一方面夺取新的市场,更加彻底地利用旧的市场。这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办法呢?这不过是资产阶级准备更全面更猛烈的危机的办法,不过是使防止危机的手段愈来愈少的办法。”(同上257页)这里马克思认为“夺取新的市场”和“更加彻底地利用旧的市场”,是资本主义得以继续发展的条件。从理论上讲,“更加彻底地利用旧的市场”似乎是没有止境的,创新总能在“旧的市场”上发掘出新的需求;但是,“夺取新的市场”却是有极限的,一旦世界统一市场完全形成,就再也没有新的市场可以夺取了。如果再也没有新的市场可以夺取,资本主义还能发展吗?再则,究竟怎样的“更全面更猛烈的危机”才能彻底摧毁资本主义呢?这里马克思没有论述,因为在他看来,这已经表明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出了资本主义灭亡的物质条件,已经表明资本主义成为生产力和人类社会继续发展的障碍,他还要揭示出资产阶级的“掘墓人”,将要直接埋葬资本主义制度的“人”,因此他接着转而论述,

最后,马克思分析了无产阶级的作用。他指出:“资产阶级不仅锻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它还产生了将要运用这种武器的人——现代的工人,即无产者。”“资产阶级即资本愈发展,无产阶级即现代工人阶级也在同一程度上跟着发展;”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斗争也日渐激烈,“最后,在阶级斗争接近决战的时期,统治阶级内部的、整个旧社会内部的瓦解过程,就达到非常强烈、非常尖锐的程度,”“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同样是不可避免的。”(同上257、261页)

上述就是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阐述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理论的全部内容。马克思一生都在坚持《宣言》的基本原理。在1872年他和恩格斯为《宣言》写的德文版序言中说:“不管最近二十五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发挥的一般基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同上228页)在马克思后来的著作中,他只是对《宣言》中表述的基本原理进行了更祥细的论证和补充。这里尤其需要指出的是,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论述“资本积累的历史趋势”时,对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进一步论述:“随着这种集中或少数资本家对多数资本家的剥夺,规模不断扩大的劳动过程的协作形式日益发展,科学日益被自觉地应用于技术方面,土地日益被有计划地利用,劳动资料日益转化为只能共同使用的劳动资料,一切生产资料因作为结合的社会劳动的生产资料使用而日益节省,各国人民日益被卷入世界市场网,从而资本主义制度日益具有国际的性质。随着那些掠夺和垄断这一转化过程的全部利益的资本巨头不断减少,贫困、压迫、奴役、退化和剥削的程度不断加深,而日益壮大的、由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本身的机构所训练、联合和组织起来的工人阶级的反抗也不断增长。资本的垄断成了与这种垄断一起并在这种垄断之下繁盛起来的生产方式的桎梏。生产资料的集中和劳动的社会化,达到了同它们的资本主义外壳不能相容的地步。这个外壳就要炸毁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丧钟就要敲响了。剥夺者就要被剥夺了。”(《资本论》人民出版社第一版第一卷831-832页)这里的论述是与《宣言》的基本原理 完全一致的,对“资本集中”和“垄断”的分析,是对《宣言》中“资产阶级愈是发展,愈是增加自己的资本”的更祥细的补充;对资本主义占有与劳动社会化这一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分析,是对周期性经济危机已经表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成为生产力发展桎梏的更祥细的注释。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的论述,就是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理论的基本内容。这也是马克思以后,所有马克思主义教科书一直坚持的对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理论的基本表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马克思主义者 马克思主义 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马克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