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ice生活圈
1826 1

[学术治理与讨论] 西方高校反思经济学“一元主义” [推广有奖]

院士

1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学术人

威望
2
论坛币
421 个
通用积分
5680.8213
学术水平
563 点
热心指数
689 点
信用等级
535 点
经验
112117 点
帖子
1197
精华
6
在线时间
9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2
最后登录
2022-7-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是一个充满争议的学科,关于经济学的内涵和外延,并没有一个完整的权威定义。西方有主流与非主流经济学之分。主流经济学是新古典经济学、新古典综合;非主流经济学也称异端经济学,是主流经济学之外的流派,包括马克思主义、制度学派、演化学派、后凯恩斯主义等。在大学课堂教学、课程设置、教材选定上,西方“主流”与“非主流”、“正统”与“异端”相互对立,为争夺话语权而竞争。


新古典经济学的“正统”地位

长期以来,西方很多高校存在不同的学术流派,各个学派尚能共存、相互争鸣。战后尤其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西方高校的经济学教学与研究逐步走向标准化、正统化,“瘦身”、“清洗”在大学内部相继展开。当时的滞胀危机期间,凯恩斯主义束手无策,新古典经济学趁机群起攻击。80年代末期,苏东国家计划经济解体,客观上为新古典学说走上“正统”地位提供了条件。西方经济学界更加起劲地把经济学打造成类似“物理”的学科,自诩为“中性化”、“无价值判断”的科学。


新古典经济学借助数学模型,推行“严谨”的“数量化”。其他学科如经济史、公共经济学、行为经济学被边缘化,新古典经济学“一枝独秀”。经济学的这种“一元主义”是全球化现象,不仅在西方国家如此,在发展中国家也是如此。

20世纪70年代以来,经济学在所有社会科学中占据了“帝国主义”的主导地位。萨缪尔森宣称,“如果我能为这个国家撰写经济学教科书,我都不用关心谁在制定这个国家的法律。”经济学取代法律成为ZF的主要学科,对社会经济生活产生了重要影响。


“重新思考经济学”

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新古典经济学集体失语。事实上,有“异端”经济学者预测到了金融危机的发生,新古典经济学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有西方学者认为,经济危机代表了主流经济学作为一门学科的失败,呼吁大学的经济学教学应该讲授不局限于新古典经济学的内容。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由一批青年学生发出的要求经济学教学变革的呼声。2012年,英国学生自发创立“重新思考经济学”联盟,得到19个国家学生的响应。他们要求改变经济学教学与实际脱节的状况,要求发布新的教学大纲,改变课程内容。他们提出,学习经济学不是为了获得金融界的高薪职位,而是要探究现实经济出现问题的实质性原因。2014年,曼彻斯特的一批学生公开了一份60页的报告《经济学、教育与学而不思》,直指经济学教育范式的独占性质——新古典经济学成为学习的唯一内容,而上述非主流经济学则一概缺失。所有这些学派要么被贴上“低级”的标签,要么被认为与经济学不相关。在教学方法上,学生非常反感新古典理论的“黑板经济学”。报告称,造成经济学教育垄断的原因,在于高等教育中存在一种权力,这种权力界定什么是经济学、什么不是经济学。自从英国推出“研究杰出框架”对期刊进行排名后,新古典经济学的框架被提升为经济研究的标准,大学为了排名、获得资金,纷纷以此为导向来调整教学科研方向、课程设置以及人员构成等,造成其他经济流派的边缘化,甚至不复存在。2015年,30个国家的学生发布《为了经济学多元主义的国际学生倡议》,提出“知识层面多样性的缺少不仅限制了教育与研究,也限制了经济学家应对当今多维度挑战的能力”,“让真实世界回到课堂,争论、提倡理论和方法的多元主义,可以让(经济学)这门课程更新,最终为社会问题的解决找到空间”。

    一些雇主单位和学者支持了学生的呼声。英格兰银行等称,按照当前的培养模式,学生在工作场所可以处理复杂的数学模型,但不了解世界经济的历史背景、制度背景,不能把见解应用于商业战略和经济政策。剑桥大学发展经济学家张夏准曾撰文称,我们为经济学科的独特性感到羞耻,因为越来越多的学生对学位课程的内容发起了公开的反叛。


提倡“经济学多元主义”

提倡“经济学多元主义”的呼声日益得到国际学界的认可。这意味着,西方高校本科生除了学习主流经济学之外,还应该接触其他学派的学说。英国的一些大学已经有了初步行动。国王大学的课程设置中增加了“经济史”模块;伦敦大学补充了非市场因素、市场配置困难以及行为经济学等新内容;格林威治大学增加了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国际金融与发展等课程。


尽管有学生的呼吁和抗议,也有一些来自学术界和业界的支持声音,但真正的改革却并不容易,保守主义的势力还非常强大。即使撇开新古典经济学在意识形态上的“普世论”,改变现有的学术评价体系也存在相当的困难和阻力,引入非主流经济学、为非主流经济学设置岗位和课程是一种改革,增加多少、增加什么样的流派是一个难题。而且资源问题是一个瓶颈因素,合适的师资、相关的教学辅助材料以及增加新专业、新课程所需投入等问题亟待解决。此外,国外对一项课程的开发不仅涉及相关高校,也有出版商背后资本力量的支撑作用。西方国家高校的经济学课程调整,将是一个相当艰难缓慢的过程。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张俊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新古典经济学 非主流经济学 后凯恩斯主义 中国社会科学 经济学

教你如何在论坛赚取现金:[url=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url]

[url=https://bbs.pinggu.org/thread-6882733-1-1.html]经管之家-邀请您加入我们的项目服务电商https://bbs.pinggu.org/thread-6882733-1-1.html[/url]
沙发
yuan79101 发表于 2016-8-18 21:19:5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应该发到马克思主义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0:03